•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MINI与长城项目曝光一月后:项目或已被搁置

车云网 2017-11-15 13:55:22
核心提示:近日,一位接近宝马的消息人士向车云透露:“目前,MINI在宝马内部已经无人推动,应该已经停摆。”

宝马5系,长城汽车,长城与MINI,长城与宝马合作

“ 如果MINI长城项目长时间被搁置,长城就被坑了。”

时至11月,北方的气温已经逼近零点,而MINI和长城的项目似乎也已经进入“冰冻期”。

近日,一位接近宝马的消息人士向车云透露:“目前,MINI在宝马内部已经无人推动,应该已经停摆。”

对此,宝马方面一直拒绝采访。但是此前的种种迹象似乎都预示着这很可能是一个很难结果的项目。

上述接近宝马的消息人士表示:“宝马方面,负责MINI与长城项目的是德国的’钦差大臣’,他在中国推动一项谈判难度可想而知;而宝马内部有传言称康思远(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似乎将回德国,目前很多公司重大决定已经不参与讨论。”

然而,如果MINI长城项目长时间被搁置,长城就被坑了。相对于宝马而言,长城更需要这个项目。作为一个在新能源技术领域发力较晚,在技术储备方面依然较少的长城汽车,面对我国即将进入严考期的新能源时代,他已经等不起了!

宝马遇难题

宝马5系,长城汽车,长城与MINI,长城与宝马合作

提到MINI与长城的姻缘,如果你不是只有鱼的记忆,应该还清晰的记得,因为这个事情也仅仅才过去一个月。

一个月前,一直在资本市场较为活跃的长城汽车忽然停牌。有媒体报道称,是因为长城要与MNI展开合作。甚至有报道称,长城汽车和宝马已经开始寻址建厂,地址很有可能会落在常熟。

但长城的一纸公告切断媒体的所有猜想。长城汽车表示:“公司未与宝马签署任何国内成立合资公司的法律文件。”不过长城坦陈,今年2月21日,与宝马签署了关于MINI品牌汽车合作的可行性进行探讨和评估的协议;4月18日签署了关于探讨和开发纯电动汽车和传统动力汽车可行性的保密协议。

然而宝马的官方声明则含蓄不少。在对该集团在中国的发展进行了三分之二篇幅的描述之后,声明结尾指出,“我们也正在着手开启针对MINI品牌的战略规划和全球布局。这就包括多样化的合作伙伴和新的合作模式。目前,MINI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年销量将近3.5万辆(2016年数据),在MINI品牌全球市场排名第四,位居英国、美国、德国之后。进一步提升MINI品牌在中国的发展离不开本土合作伙伴的支持。”

“这并不难解释,实际上从那时起MINI与长城的项目,在宝马内部推进就非常困难”,一位接近宝马的消息人士表示。“而目前这个项目几乎已经被搁置。”

他进一步解释称,这个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是从宝马总部派到中国的。一个对中国政府、政策相对比较陌生的人来说,在目前我国政府调查新能源产能,调控产能扩充速度的关键节点推动项目落地,难度可想而知。

近日,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已经明确表示,政府正在着手排查新能源汽车产能,以确认是否存在过剩。同时,今年6月有媒体披露,我国已经暂停新能源生产资质的审批。

而就在此时,关于康思远的传闻依然游荡在宝马内部。

上述接近宝马的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宝马内部有传言称,康思远很可能要回德国了,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目前公司很多重大决策都已经不怎么参与了。”

这样的传闻也不是空穴来风。早在康思远上任的时候,车云就曾了解到,因为年龄问题,他掌管宝马大中华区只是个过度而已。

资料显示,康思远1981年硕士毕业,如果按照正常硕士毕业25岁左右的年龄计算,今年他已经60岁左右。在宝马工作的11年期间,康思远曾任宝马集团董事总经理,宝马英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等职务,2015年正式出任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对于一个职业经理人来说,康思远可谓功成名就,隐退回到德国也没有什么遗憾了。但MINI和长城将何去何从?

长城很受伤

宝马5系,长城汽车,长城与MINI,长城与宝马合作

如果MINI与长城的项目迟迟不重启,那么最受伤的并不是宝马,而是长城。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宝马而言,MINI国产对于其在中国的发展仅仅是锦上锦上添花而已,不着急推进也很正常。”

据了解,虽然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出现温和态势,但是借力中国豪华车市场逆势增长,宝马也收获颇丰。

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宝马累积销售43.67万辆,同比增长15.2%;随着近年奥迪在华遭遇经销商抵制进货等问题的影响,很可能,今年宝马和奔驰将角逐豪华车冠军宝座。相较而言,MINI今年前9月仅销售2.5万辆,不及宝马的一个零头,同比增长也仅为8.9%。

有分析指出,MINI品牌从进入中国起,就树立了小众、个性的形象,在这一形象的笼罩之下,即便国产,销量恐怕也很难“大众化”,这对于宝马在华的销量贡献有限。

而从电动化角度而言,虽然MINI是宝马集团电动化方面的先行者,但是宝马品牌也已经在中国布局相对完整。“随着华晨宝马动力电池工厂揭幕,宝马电动化的国产进程也会加快。”宝马内部人士表示。

目前宝马的国产车型包括1系、2系、3系、5系、X1等,其中5系的混合动力车型已经实现国产。

但对于长城而言,MINI的国产可谓是雪中送炭。

今年以来,长城的市场表现开始降温。根据公告,今年前10月,长城汽车累积销售81.35万辆,同比增长2.35%,这相对于此前超过20%以上的增幅明显放缓。“与MINI展开合作后,将带动长城汽车的品牌力提升,这将直接带动市场升温。”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同时,MINI带来的品牌效应将惠及对长城旗下的中高端品牌WEY。毕竟此前哈弗H8的市场反应冷淡与品牌力不足有着必然的联系。

最重要的是,面对目前日益严苛的新能源政策,MINI带来的新能源车型和技术都对长城汽车至关重要。

长城汽车虽然在SUV领域依然首屈一指,但是相对保守的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新能源领域动手较晚。

魏建军层公开表示:“做电动汽车是为了应对国家油耗限值,我们只做新能源领域的追随者。”这也就导致,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迟迟没有推出产品,第一款车型有望今年上市。

但是,明年4月我国碳排放双积分政策就将正式实施,并要求2019年度、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0%、12%,不达标的车企将会被惩罚甚至停止相应车辆的生产。

如此推算,政策留给长城的时间也就1年,如果没有了MINI,长城汽车能够只身闯关吗?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11/15015522552270027385C102.shtml

文章标签: 宝马5系 长城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