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电动汽车的整车、成本企划和未来展望

盖世汽车 刘晓毅专栏 2017-09-04 10:56:59

电动汽车,电动汽车成本

图1为作者在德国使用的奔驰V级车

关于汽车工业的电动汽车整车和成本企划,用作者参与过的一个项目来做分享:

2009年7月,当时我在德国奔驰商务车技术中心(Van Technology Center,见图2)负责整车和成本企划(Vor- und Kostenplanung(VKP)),突然接到日程系统的一个紧急通知,7月17上午参加一个NCV2 E-Cell的新车型项目启动会议,启动会由商务车董事Dr. Wolfgang Berhard亲自主持。

电动汽车,电动汽车成本

图2德国奔驰商务车技术中心

会议准时开始,Berhard博士开始问候与会人员,接下来的15分钟他讲了如下令人难忘的话:

-    NCV2 E-Cell(后来销售名为 Vito E-Cell,是图1的电动版)是全球首款纯电动商务车,是我们的骄傲

-    请你们忘记你们熟悉的梅赛德斯-奔驰研发流程

-    我们只有12个月的时间开发这款新能源汽车,没有48个月

-    我知道,这里有很多是全新的系统和零部件,有许多是我们不熟悉的

-    我需要你们的完全投入,请放心,我也跟你们一样投入

-    做事不要Zick-Zack(走之字形),要Zack-Zack(“一件一件迅速完成”)

当时参加会议的同事们,一阵惊讶、一阵担忧,大家都知道,奔驰的工作作风是非常严谨的,安全、质量、重视每一个细节,这都是奔驰的作风和DNA。一款新车型的开发,一般需要48个月,现在要我们12月做出来,而且,这里有许多是从来没有接触过的系统和零部件,真令人捏一把汗。

终于有件十分令人挑战的事情要做了,而且要在平时四分之一的时间内完成。

最终Vito E-Cell经历了12个月,整车和成本企划以及系列开发如期完成,2010年9月在法兰克福国际车展正式发布,项目所有同事也终于松了口气。

Vito E-Cell的整车企划分解为如下目标:

目标客户:

- 快递、VIP运输、大客户、机关单位

- 市内短距离交通,日行程里程60km

- 目标客户有自己的充电装置

目标销量和时间表

目标配置表

市场竞争车型:暂无

整车技术数据:

•    车速 max.    80 (89) km/h

•    加速0-80 km/h    11,0 s

•    加速0-50 km/h    6,5 s

•    功率 额定/峰值   60/70 kW

•    行程 NEFZ        130km

•    整车重量(无载荷)2040 kg

•    加载 < 1000 kg

•    容许最大重量 2940 kg

•    电池容量 36 kwh

•    充电时间 0-100% (400V,16A):约6 h

品牌价值贡献:

•    绿色环保

•    创新

•    客户使用经济性

车型生产基地和市场投放时间:

•    西班牙Vitoria厂

•    2010年9月法兰克福国际车展

成本企划分解为如下目标:

输入物

•    销售价

•    预测销量

•    目标利润率

•    一次性研发、生产设备和模具费用

输出物:

•    整车目标成本

•    整车生命周期的净现值(NPV)

•    分解到系统、零部件的目标成本

由于动力电池、电机动力总成、高压线束、电子控制模块的成本过高,项目组针对电池容量、电机功率做了多次调整和优化,在与研发同事们的讨论中,我提出了降低电机功率的方案,这样既减少电池的容量,又降低了成本和重量,只是牺牲了零点几秒的加速性能,一般客户也无法体验到这个区别。

对于电动汽车的未来趋势和发展方向,本人的看法:

首先,电动汽车的主要市场是城市内的个人交通。由于拥挤的路况、缺少停车位、有限的资源,我看好小型的、轻量化的A00级车型,比如奔驰Smart电动版, 知豆D2,奇瑞eq1,它们可以做得更安全、更精致,当然A0级的4座车型也应该有一定的市场份位。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熟化、理智化,电动的中、大型车、甚至电动轿跑车未来会占有小众的、爱好者的市场。

其次,电动汽车要从现在的“计划经济”转变成“市场经济”,需要为客户解决充电难的问题。据2017年5月的数据,上海市至今共有17000多个公共充电桩,北京有约24000个,对比中国现在电动汽车的每年销量,这是太少了,成了驾驶电动汽车著名的“充电恐惧症”。这对充电桩制造商和运营商是经济账、是商机、还是创新运营模式?

电动汽车的共享化、智能化、无人泊车甚至无人驾驶,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当然,请不要把电动汽车做成有四个轮子的超级计算机,有时,简单、聪明的设计,是人类智慧的高级层面!Make it simply!节俭资源,保护环境。

最后,我想说,不要无休止的去追求电动汽车续航里程,200-300公里足够,再远的距离,高铁、飞机都是选择。如果高铁站、机场都有了智能、共享的电动汽车,还有多少人愿意开私车行驶500、1000公里的路程呢?

作者刘晓毅博士(观昱机电技术(CostKey-Solutions)创始人),德国奔驰汽车集团20年的成本工程、产品研发及制造工艺经验,参与和主导过奔驰集团重卡、商务车及轿车的多项降低成本重点项目(PKO/OPTIMA,CTX, CORE)。为长城汽车集团组建了中国车企第一个全建制的成本工程体系、方法和流程,并使它融入了集团的整个产品过程。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9/04105659565970022254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