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盖世直播】曾丽平:2017乘用车市场分析及展望

盖世汽车 2017-04-20 12:34:59
核心提示:“2017第九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现场直播!

第九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

盖世汽车研究院总监、资深分析师 曾丽平

各位尊敬的来宾及领导,早上好,今天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各个行业里面的行业专家和领导应该是在行里面的大男人在一起,就我作为一个年轻的后辈,能够在舞台上跟大学同台去分享,具有非常荣幸,当然我现在也非常紧张,如果是后面如果分享过程中有一些不是特别好的地方,还请多多包涵。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前面我就不多讲。今天我主要跟大家分析一下我们研究院最近做的一些研究,还有我们做一些预测数据的一些内容的结果,所以主要我们今天应该是分成两个部分。

今天主要是两个部分,第一个是中国乘用车的市场的现状,第二个部分是我们的一些预测的数据,就中小企业的市场危机的预测数据,还有我们研究院最近正在探讨的一些未来可能发生的一些趋势,跟大家做一些探讨。这可以看一下,我们就是整个乘用车这十年来的一个发展的情况,其实我个人刚好是2004年入行,就是我个人刚好见证了整个中国乘用车市场快速发展的阶段。其实,我们可以看到中国这边从2006年开始到2016年整个年均增长复合增长率是达到16%点,其极高的复合增长率,所以说我们可以看到,就说中国乘用车目前已经,中国市场在2009的时候已经超过了一千万台,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一个汽车市场,刚好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一年,就2008年经济危机,那个时候我刚好在2009年时候刚好在家外资的咨询公司里面,年底的时候我们继续探讨就是因为当时有几家公司在做预测,大家都在说谁的预测会更准,但是到年底的时候我们公司很开心,是我们公司预测是最准的,为什么其他公司的预设的是负值,只有我们公司一家预测是正值,大概增在3%到5%左右,实际上九年的百分之多少增长到52.9%,所以2009年的时候中国的整个增长发展非常大的变化。然后是我们也在看说为什么这过去的十年中国的汽车市场保持了那么高的一个增长量,主要其实我们认为第一个经济的快速增长,第二个就是人均消费能力提升,还有就是农村道路的建设。这些我相信大家都是非常有体会的,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说过去十年也是政府一直以刺激性为主的一个政策导向,也促进了中国企业生产快速的推动,大家可以看一下这边您2009年到2010年整个购置税的减征购置税汽车下乡以旧换新2011年到2015年节能补贴1.6升,以下三点就是3000块钱的补贴,2016年开始的话简单购置税到2017年的话是这种75折这一块。

然后另外一看我们看一下整个的市场的格局就是我们其实因为主要研究的乘用车,我们叫狭义行为这一块其主要研究的轿车SUV,还有微面,这个市场可以明确地看到,整个SUV是目前在非常火的,SUV这几年的整个增长是非常快速,特别是在2010年开始从10%一级的增长到2011年37%这个比例,但是轿车这个市场是从75%一直下跌到50%这个比例,所以说整个教师给SUV整个比例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同时还有底下来再看一下灰色的部分,我们知道最早的时候长安或者是五菱这一块,一年大概的微面的销量给上100万台,但是现在整个市场可能逐渐被一部分的MPV转化成,还有部分SUV去替代,所以整个微面的市场是几乎在消失得非常低了,所以说整个车市随着我们消费的升级,西行的细分格局发展非常大的变化就是第二个。

然后第三块内容其实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就是我们在中国整个汽车市场里面自主品牌跟合资品品牌的一个市场表现,就是我们大家都叫着中国,其实这个市场是一个全球最复杂的一个市场,就是基本像我们能看到的所有的国际品牌和中国品牌在中国市场都有,而且我们一直在关注自主跟合资之间的一些竞争的关系,这边你可以看到整个就说从2006年到2016年这个时间十年时间,其实我们可以看到非常明确的一些自主跟合资进行一些竞争的关系,大家可以看一下从2006年到2010年这个阶段,上面是自主的一个比例,它是逐步在上升的,到2010年的时候达到最高点46%,就是其实我们在分析为什么会有这些情况,大家知道,2006年开始的时候就逐步有一些自主品牌推出一些低价位的轿车,我们叫入门级的这种家用轿车,他通过10万以下这种家轿推出快速的抢占了大部分的市场,刚好这个时间又统一中国,这种就是汽车普及的这么一个阶段,所以我们记得那个时候比如奇瑞的A3,这种A级轿车在快速的去抢占这个市场,所以导致寺主品牌份额逐渐的去升高。但是我们看到一下从2011年开始到2014年这个阶段做品牌发生什么情况,份额在逐渐的下跌发生了变化,其实我们在看一下就这个时间点是因为什么呢?是因为合资品牌出现的一些低价位的轿车进行了反击,其实第一个时间我们也刚刚才看到,就是说这个时间点的时候自主品牌也希望通过一些品牌的提升能够在去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去进行突破,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吉利还有奇瑞都同步着多个品牌,四个平台同步去推动,想扩大市场份额,但是事实上应该说来说时间的整个的一个实验室是失败了,所以基本上我们到11年到14年左右的话,这里面快速的下跌,基本上目前是什么一些车型,比如说包括英朗、凯越的车型占了非常大的市场份额,然后所以这个阶段里面发生了什么变化?就是自主品牌几乎退出了轿车市场的研发,所以目前大部分的自主品牌几乎是全推SUV市场,几乎不怎么推一些轿车领域了,就完全放弃了那个市场,但是15年以后开始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又上去43%,而且其实未来两三年还会生长,他以前在轿车那个优势回到了低价SUV的一个优势,这种品牌目前推出了大量的这种低价的SUV来快速地抢在了这个市场,所以导致这个市场比例在逐步提升。

但是我们也想在看,就是说目前合资品牌也在做一些反击,我们从它的规划来看的话,后面也会做大量反击,所以说我们看这一块是否能维持持续增长,我们也需要后面可能我们进一步探讨。然后这个是去年2016年的整个的数据,我们整个分析一下2016年整个销量一个情况,就是说我们发现整个Top 10的企业中,大众、上汽通用、一汽大众三家企业几乎还是以绝对领先的优势来排名基本上在前三位,就是大家轮流去坐庄了,几乎没有其他的企业去抢这个市场,但是我们也发现就是在我们自主品牌长安汽车是以自主品牌销量第一的,然后占据了第五位的位子,然后包括还有长城汽车,然后包括下面吉利的话是去年排名第十位,但是有一个它的涨幅48.4%非常的高,而且基本上今年还继续保持一个非常高的涨幅这一块。

然后我们再研究说为什么上汽大众的整个的优势会那么的突出,卖的这么好,大家这就是大众基本所有的车型都是基本上是热销的,就很少有车用不成功,每一个车型推出来都会热销,而且分布得非常的密集。然后第二个就是我们看长安汽车也是因为主力的这些车型cs75、cs35有一系车型,销量都非常的高,所以导致它整个的销量提升上去增长非常快速。然后我们看一下这是今年刚刚出来的数据,2017年第一季度的整个的数据我们可以看一下,一季度的话就同比增长是5.9%,但是车企涨跌不一,吉利的增长刚才说了增长是接近了100%的增长比例,整个是98.3%的一个增长幅,然后就是我们看一下整个今年3月份,3月份1月份的话是负增长的,-0.3,当然主要是春节,很可能还有一部分就是长假在里面,第二个月2月份是20.1%的这么一个增长,因为2月份刚好已经过完春节,就以前的2月份大部分其实放假的,但今年可能因为刚好是过完春节,还有一些其他的这种的在里面,所以一二月份其实我们可以说是季节因素,会有一些量不是特别的正常,但是今年3月份应该是一个正常可以参考的值,今年3月份的涨幅是3.1%,然后整体的Q1的增长是5.9%这么一个变化,然后我们看一下整个Q1的前十销量的排行,其实第一个是上汽大众,但是稍微她有一点下跌了-4.6%的这么一个跌幅,然后包括像五菱会有一个-1.6%的这么一个跌幅,但是你们再看一下长安福特跟北京现代这一块的话,跌幅非常明显,18.8%的一个跌幅和14%点,但是长安汽车的增幅是11.7%,包括仅以98.3%整个在自主品牌这一块的话经常非常明显。

所以说我们可以看到自主还有日系这一块,目前存在一些其实持续增长,然后日系是在发展反弹,但是在韩系,还有就是包括福特这一块的话还是有一定的下跌。然后我们也刚看一下不同派系来看,刚才说韩系这边整个Q1的话是发生-20.6%的这么一个下跌,然后法系这边,其实主要代表的是PSA这块的话是-33.77%的下跌,所以我们我觉得行业很多专家就在说中国的自主品牌,以吉利还有长安还有长城为代表的这些企业,目前在车型这种竞争力各个方面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造型、品牌力都发了很大的变化,这个他们打的第一个可能就是韩系品牌,就是韩系的车企,可能是因为在本来本身在产品的竞争力各方面可能都不是具有特别明显优势地方的话,可能第一次最佳的冲击应该是自主品牌的增长这一块。所以说从长期来看,这个地方可能不是特别的,因为我们可以看一下整个乘用车派系的这么一个饼图的变化,就这边应该也是可以看到,就是说整个这一块的话是日系,日系慢慢会有一个增长,从去年的14%到17%,然后这一块的话是整个的自主品牌44%的增长。

这是我们刚刚看的就是过去十年,还有过去一年的整个的一个市场的销量的现状,然后我们之前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整个未来的预测还有一些趋势。这是我们去年年底的时候盖世汽车研究院自己推出的一个预测的数据,整个我们再说的话,需要从未来看的话,整个车的整体走势应该是处于一个平缓增长的状态,而且长期的潜力比较大,3000万台可期,就刚刚那秘书长也讲到像中国企业在市场应该是3000万在今年可以达到,但这里面我可以来说一下,这个部分主要我们指的是乘用车,不包含商用车量在里面。大家看一下,这边是2017年的这个数据,我们今年其实预测,刚刚秘书长说今年,预测5%,我们再请用这个板块的话相对来说可能会更乐观一点,在6.9%这么样子,就是为什么我们会这么做一个相对来说比较高的预估,就是说其实去年影响大家得非常的高,我们一直在探讨说为什么这么高,大家都说是因为购置税减半的原因导致整个个非常高,但是其实我们还是认为说如果仅仅只是因为购置税减半导致这么加大增长的话,其实是不合理。其实我们跟还是认为说实际上是消费者的真正的需求,就真正有这个需求,这个市场还是增长,购置税减半可能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你的企业的消费,提前去消费。它本来说我可能后面要买车,我就放在12月份之前去把它购买掉,但是这块是我的需求是存在,并不是因为说你购置税减半了我不要买车人去变成买车,所以这是一块,而且我们其实认为主要是因为一些三四线城市,比如说西北地区、西南地区、中南地区这种不是特别发达的欠发达地区的这种人群收入的增长导致需求起来,所以说我们还是认为这个需求在2017年还是存在,所以我们预计整个增长幅是6.9%,而且目前我们看一下今年我们算了一下这个数值,销量的话目前基本上Q1已经是23.5%,就经营上的话,在25%左右,应该是完成的就1/4的情况,所以基本上来看的话应该是如果不出特别大的意外情况,基本上是一直都差不太多的。

然后第二个就是我们给看一下整个2021年的情况,就是到2021年整个预测可能在3000台左右,但是在2019年左右的话经济可能在3.0%,就是整个,我们也可以看一下,通过刺激以后,后面这两年的增速可能放缓。后面是我们讲市场增长的一个整个驱动因素是为什么?就后面可能我们还可以快速的过一下。第一个就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保有量已经是非常大了,目前是整个保有已经达到了1.9个亿左右,但是千人人均保有量这一块目前只有140,所以说我们认为整个充来说的话就是保量很多,会导致整个二次购车的人也会比较多一点,未来,但是千人保有量很小,只有140,所以他未来的话首期购车量也会比较小,就这一块就会导致我们中国整个的市场的需求还是会再继续地增长这一块。而且其实我们可以看一下,就说其他国家的千人保有量,这里面的话就只有巴西这边的话,就最低也是249,叫我们九一百十几左右,差不多1/2的就多一点的情况。然后我们再看一下发达国家的市场发展的阶段,主要是四个阶段,就是孕育期,后期还保有期,我们可以像我们刚好是处于140阶阶段的话,是处于这个以及后期普及后期的话是个什么特征,就是大中型豪华车的产品为主,它市场特点是消费升级,增长速度放低但稳定,是这么一个特点,所以我们认为中国车市整体未来可能也是朝这个方向去运变化,然后我们可以看一下,就是说谈到经济未来的经济增长可能增速是放缓的,但是我们也认为说整个的个人的人均的GDP的收入是增长,还有一个就是整个经济结构发生的变化,未来整个增长其实应该是来自于中国的这种中产阶级的兴起,私人消费的这种销量增长,所以我们认为这一块的话,整个GDP增长会导致这种的收入的增加,也会带来需求,也会慢慢增加消费购车。

第三块就是我们说的就是三四线城市,主要是因为城镇化建设会导致很多人在里面去变成城市人口需要购车,然后整个销售额增加,就我们可以看一下在中国政府的计划是到2020年城镇化进程性的60.0%左右,目前是54.7%,这样子的话会有一亿左右的农村农业人口转移到全军去救,他们应该也是未来购车的一个主要购车群体,而且我们其实也在看上面的数据,会发现在去年整个的车市的增长区域其实还是主要在一些,说的就是西北西南中部这一些欠发达地区,这里面的需求增长是非常快速的。还有一个就是刚刚讲到中国整个年轻化就是年轻人群,目前未来可能会构成一个消费的一个主力,就这边是90后的一个饼图,到2020年的时候,他们就可能变到30岁左右,他们会构成一个主要的购车群体,所以说他们整个的一个对于整个消费领域以下,就说所有的狗车观念就是每个人都是需要有辆车的,就所有人都可能需要有车,而且需要是即使没有钱贷款也要买车,这一块也会拉动积极的进展。

刚刚我们在讲就说为什么我们会认为中国车市会继续保持一个这种增长的态势,后面是我们在预测一个就是一些细分市场的这种格局的情况,其实我们预测到2020年时候大家可以看一下,这是一个不同的级别,就是说基本上SUV的整个的市场的格局还继续保持一个增长的态势,39.2%慢慢过渡到44.8%这么一个情况过去,然后轿车的市场其实主现在萎缩,但是我们也在探讨,就是说SUV会不会一直这么一个征服去增长下去,还是说到一个节点以后其实会发生一个反转,会发生轿车然后又会重新的增长起来,其实我们认为就说这边应该还是有可能的,为什么就刚刚中汽研的那位领导刚也在说了为什么,其实SUV它因为存在一个排放高,然后重量重的一个情况,它其实跟这个板块应该是相违背相不一样的,而且未来这种的共享出行,轻量化的要求,自动化的一个要求的话,可能轿车来说的话可能是更好,小型化的轿车可能会是更好的一个时间的一个领域这一块。

然后我们再看另外一个就是个车型级别不同的占比就是我们看到A0级、A级、B级、C级或其他,其实我们总体可以看到整个A0级这个市场的话可能有一个小幅的增长,这是什么?这主要是来源于A0级的,就这种SUV就小型的轿车目前基本上是属于完全就是萎缩这种阶段的,就是大部分的合资企业能逐步会退出这个市场,但是小型的SUV可能会出现一些增长,然后AA级车的话这一块的话其实还是主流,但相对来说的话,它的增幅应该是不明显,也会有一些微跌,但B级车以上的话,应该是会一个增长的趋势,主要是以消费升级这一块可能中大型车包括一些二线的豪华品牌,这边未来增长会比较大的名义增长。然后这时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在看刚刚在说合资跟自主就到底他们之间会发生一个什么样的情况的变化,就说我们其实可以预测到在2017年的时候自主的比例还是会保持一个继续增长的一个态势,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2020年左右的话慢慢逐步的下跌,可能是因为我们主要是在看什么,就是我们主要是认为自主品牌目前在产品结构太单一了,基本上完全专注SUV领域里面去叫逐步的又不放弃,如果我们刚才说其大部分合资企业的整个反击可能就是五年的时间,基本上如果合资企业进行反击,而且我们大家都知道,现在合资企业退到一大堆这种的低价的,就SUV车型和A0级加S车型去进行一些抢占市场,如果说这一块的话很有可能就是说自主品牌会走一个比较艰难的这么一个道路,就是我们大概的一个预测。而且大家可以看一下,就是我们目前的一个预测数据里面发现了就合资车企的上市比例,其实目前高于自主车的一个投放数量,当然不能保证百分之百的非常完整性,在整个趋势的话,这个是比较明显的。

这就是我们刚刚的一些预测数据,这边的话我们跟大家给探讨一下刚刚斑马企业也讲到就是目前其基本上15万以下是自主的天下,但15万以上基本上合资的天下,大家这张图其实可以看得出来这比较明显,就是看红色两条线,20万跟15万这个就基本目前是自主品牌的一些SUV车型,但这边的话是一些日系跟韩系的这一些A0级的SUV里面会跑到15万以下去,但是我们看这个地方就这一边,其实这个领域里面是A级的SUV的市场,其实我们可以看这边,目前基本上是属于空白的状态,就是合资车挤不下来,我自主品牌上不去目前这个状态,所以说我们认为自主品牌跟合资品牌目前最大的这么一个交锋的区域,就在这个区域里面去进行一个交锋,当然这个品牌就是刚刚在说荣威这边,可能也部分高配的车型已经在这个区里面往上去冲了,但总的大部分证可能就是在10万以下。当然就是我们可以看到自主品牌已经开始在做些布局,比如说常情要退位派,未来应该是往15万以上的这个方向去进行冲击,但合资企业目前应该也是非常激动做的,我们刚刚知道就是大众刚刚上了凯迪拉克,基本上最低价应该也是在20万以下的,包括通用刚刚上碳结者应该也是一个区间点,所以说这个区域的竞争将会非常的地面,所以我们认为就是说未来自主品牌会面临着一个非常艰难的这种的品牌提升的路线来打破市场价格这个天花板,这也是我们做的一个预测。

然后第二个就是这可能是我个人的一个观点,就是我个人认为就是我们刚刚在说自主跟合资品牌第一阶段是低价的这个领域,特别一下这个市场进行竞争,然后后面的话是合资企业反击,然后做品牌退出,然后现在在低价SUV进行竞争,但是后面的话字里面也会反击和在里面进行反击。其实我认为在自主和合资再下一个战场可能就是在新领域,这个领域当然现在已经起非常明显了,我们也发现自主品牌已经先走一步,已经在新领域占了一个,目前我们统计大概80%的市场份额,就新能源领域应该都是自主品牌的,但是现在合资品牌也在慢慢布局,基本上车型可能到2018、2019年就慢慢会露出了出来了,所以说这一块的话应该也今天会非常的激烈,所以后面我们给大家看一下,在新领域里面,在新能源这个市场我们可能会有些什么样的特点在里面,所以说我们先第一个听说未来会自主合资,还有新进入者,三个这个市场会进入一个全面混战的一个阶段,就大家都知道,这左边是我们就是今年已经发布了12个企业已经拿到这个新企业牌照的企业,除了一部分是传统车企业,在大部分里面这个是零部件公司或者说我们所谓的一些新进入,这还有些是地方政府主导的,可能一些企业在里面去,所以他们主要在新领域里面做了一些大量的规划和布局,然后这边是一些还没有拿到牌照的一些企业,在里面就这边。我们刚刚比如说蔚来汽车这一些,在整个事非常受到关注的一些企业,他们目前也就在推出,马上2017年底或2018年都很多情要推出来,这是一个。

另外就是第二个就是合资企业,应该到2017、2018年左右会陆续推出很多的插电混动车型,那这个是抢跟自主品牌进行竞争,所以我们认为这个就是三个类型的企业,应该是真的会进入非常的激烈地竞争的一个阶段。第二个就是我们认为在新能源领域里面的话应该是PHEV及48V和延长电池等多种技术路线并行。就我们的政府及题的话分成两类,一个是新能源汽车,主要是PHEV跟BEV还有节能汽车,可能是HV跟48V这一块,但整个其实我们认为是说对企业来说的话,他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肯定是需要多从技术路线并行的。其实目前中国的企业可能主要是插电混动跟纯电动为主一点,但是随着这种的混合性地提出,包括其他企业的一些开始跟一些法雷奥或联电子公司的一些私家车付息那么一些合作,所以未来几年,这几个系统应该是陆续出来,而且我们认为预测的整个量市场规模量可能会非常的大。

这是我们统计的这一个数据,就大家可以看一下,就说HEV在2017年的话,整个市场比例占了37.4%,就这个市场其实完全是一个的纯市场驱动的一个因素,没有任何的补贴,但主要是以日系车系为代表,它销量非常的高,所以说我们认为这一块如果是自主品牌,还有合资品牌,他们陆陆续续向很多HUV车型的话,这块量应该是非常高的,增长这种非常快速。还有一个我个人认为所有的企业特别在新能源领域里这个板块肯定会通过多渠道多领域营销来扩大它的市场,为什么?整个政府规划大概是我们预估整个新能源车的规划量大概是在两百万台和一年,那是在2020年,可能在今年的话,100万台那肯定是不到几十万台的样子,但是我们企业会非常多,传统车企应该有四五十家,然后加上一些新进入者,然后还包括一些没拿到牌照,已经拿到牌照没那牌,就算起来应该有六七十万,这个领域的竞争非常激烈,今年是所有的企业都去抢这个市场,还有一个就是现在新能源车的整个的量非常的底,然后整个平均成本会比较高,然后政府会有一个补贴下降百分之二十百分之四十的一个情况,所以说对企业来说谁能个最先快速的拿到最大的市场,谁能够就最大程度地降低自己的成本,然后自己住的具有最大的成本优势,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我认为所有的企业都是想办法把自己的市场份额去降下来,所以说私人消费的领域是一个最大的事,但是除此之外的话,他们想应该有一些,比如说电动物流车领域这一块也是非常火的一个领域,包括专车共享、分时租赁这一块。我知道像各个现在目前很多企业都在跟一些分时租赁企业的这些合作直接去做一些运营,包括电动的城市公交车,还有电动的出租车这一块,就各个政府可能就是目前因为这种天气的原因、雾霾原因,就可以逐渐去推动地方政府去把它当地的这种出租车完全更换成纯电动的出租车,包括:一些限排限行的城市的消费者。其实我们看目前限排限行的城市大概应该是有七个左右,如果说想更多的扩大这个市场的话,是不是有可能限行限牌的城市会从七个扩大了十个回馈的更多,这是我们也在看一些继续的跟踪,另外还有低速电动车的身体消费者,就是说本来低速电动车是跟我们说的,纯粹其实完全是不同的两个领域,但是目前我们也看到很多企业目前在做这种小型的A0级的纯电动汽车,然后做了4万块钱左右去直接去替代掉原有的这种带两万块钱左右这么一些低速电动车,他可以上高速,可以上牌照就这一块的话就群众基础比较好,所以说会有一些市场,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一下釉面,应幼儿园整个主要损失的一个里面车交强险的上牌数据,北京下来广东这一块我们知道锌原车推广非常有利对吧,然后车企在那边。

三,山东省是一个比较特定地方,山东应该是没有车企在那一块的,它的整个上盘量非常的高,所以我们认为这个地方应该就是以它有非常强大的就低速电动车这个的保有量在里面做基础,所以消费者的整个接触程度可能会比较高,他们更愿意去买一些比较便宜的低价位的电动车,就是我们可以看到整个目前新能源车的一个市场的份额,还是我们认为所有主机厂肯定要思考的事情,当然这段时间的话,我们也跟一些企业在沟通,比如前段时间见了一个福特规划部的人员在聊,就说合资企业也比较困惑,就是到底这个市场有没有人去买新能源车,所以我们共同说对所有车型来说,第一个是想办法做渠道,扩大这个市场份额,另外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就是在思考,就是到底如何让消费者在接受我的新能源车即使比我的燃油车贵个两三万块也愿意去买,就是找到消费者那个体验点,就找到消费者这个痛点,愿意去购买你的新能源车,我觉得这一块可能是真正的能解决这个市场,那么未来扩大了一个主要的方法,这就是我大概的今天里边分享,谢谢大家。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4/20123459345970011343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