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盖世直播】郑显聪: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主题及技术趋势与其对汽车产业的影响

盖世汽车 2017-04-20 11:08:31
核心提示:“2017第九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现场直播!

【盖世直播】郑显聪: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主题及技术趋势与其对汽车产业的影响

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执行副总裁 郑显聪

尊敬的李会长,还有我们敬爱的周总,我们认识很久了,我与在场各位有比较多的一些感情,因为我是在供应链里面成长的,所以刚刚周总说在场的各位都是供应商,其实我现在已经不叫供应商,我称呼大家为合作伙伴。大家今天早上来这边,因为有比较急,站的也好,坐的也好,大家一起分享我们在昨天车展以后的一些感想,谢谢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大概讲的是主题就是刚刚所说的电动化、智能化还有网络化来说的话,那我先介绍一下我们在电动车领域的一些状态。目前我们应该说是所有的这些电动车里面,大家在一起比较落地的把电动车做起来的一个企业,那么蔚来汽车是2014年的12月,我记得也是在这样子的一个场合,我碰到李斌,2014年的11月28号在上海的一个电子商会上面,那时候安排跟今天的会场的安排也蛮类似的,周总特别安排的比较扁平,所以很多人我可以看到你的脸,你可以看到以前很多的好老朋友,还有一些同事。那时候我有一个很大的感觉,以前我们在开会的时候都是长条的,也很远的人要看的一幕,我觉得那是不太好,今天这个安排得非常好,你都可以看得到,写给听很清楚,那么在电子商会李斌就递了一个名片给我,其实也不是所谓的名片。他给我个微信,我就问他说你没有名片吗,他说没名片,然后那时候我一直认为那个是一个互联网的公司,跟咱们造车的一点关系都没有,就忘了这事。

过了一阵子,李斌找人跟我接触了,我那时候还在谈怎么把阿尔法罗密欧带到中国来,阿尔法罗密欧到中国来这个事情源于从2011年就开始搞在广州车展,第一次把菲亚特跟阿尔法罗密欧放在一块,然后开始弄,然后玛莎拉蒂跟阿尔法也在旁边坐着,但是有一些决策上关系,在这边就不详述了,就是比较慢,阿尔法说罗密欧这么好的品牌,今天刚好在我们的会场的斜对面,我看的也很特别亲切,因为以前我在菲亚特集团服务的时候,阿尔法一直是我认为应该要到中国来的,那么怎么办呢?那14年底到15年初,我们碰了面,我们就决定要做这个事,李斌已经想了两年,整整两年,想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待会我跟大家说一下。

但是这两年来,我们做的事情,若换作一般的汽车公司,他们可能要花五年的时间才做得到,怎么做的?这包括待会说的这电动化还有所谓的智能化,还有我们所谓的网联化,这些在外国人的嘴巴中都已经快被他们练的差不多了,可是在我们中国好像新兴的行业,所以我们觉得我们要建这个公司的时候,肯定要把我们的脑袋放在一个思想最开放的地方,所以我们把我们的脑袋放到硅谷去。那我们把我们的脸放在哪里?我们的脸实际上我们是一个中国的新创公司,但是如果我们的脸能够修得更国际化、更好,让大家有一个全球化的颜值,那不是更好吗?

所以我们去了意大利,还去了伦敦、英国、德国。后来我们决定把我们的脸放到慕尼黑去,因为慕尼黑有比较好的工业基础,也有很好的设计人才,那把我们的脑袋跟脸都放好了,把我们身体放哪了?身体又放到安亭来,安亭还说真的是很有缘,因为菲亚特的总部也在嘉定。所有的汽车创新港就在我们公司旁边,欢迎大家去参观。我们把2000号人物都聚集在那,平均年龄33岁,可能没有像周总说的有那么多的小鲜肉,但是美女倒是不少,我们的整个的过去的工作背景80%还是汽车,而且都是从各个主机厂还有国外、国内40个国家的人员组成的。那么这些人都抱着一个心,我们希望做一些改变,就像刚刚周总所说的,我们每每天开会,我们做任何事情,我们每次都抱着一个希望,希望能够改变自己,而且今天做得要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好。这样的心态可以带动你的人生,而且可以触动一些新的变革。这个变革就是我们所谓的电动化。

新能源趋势电动化,还有轻量化,最终我们会谈到说新能源跟智能汽车,所有对汽车产业的影响,但是那些是一些可以讨论的东西,欢迎大家将来有机会再讨论。刚刚提过了3,000万辆,2,950万辆,事实上整个的汽车工业大概就是在3500万辆,最终我们2030年我想可能数字还会更高,只是说我们现在的估计很多保守,然后50%只要用新能源的占比来来算的。当然节能汽车跟新能源汽车又不一样,节能汽车是一个包括新型的电气化的效果,但是最终我们认为可能会比甚至官方估计的数字还要更高。

那么燃料电池车也有一个配比,这样的一个趋势带动了将来社会上面电动化的趋势。所有的这些动力的电器化,其实不外乎就是最终会变成纯电车,但是中间有一个过程就是混动,那么混动的过程里面我们说可能有一个时期能够让我们油耗,因为跟法国联系上了,但是最终因为碳排放跟积分的这个事,国家会更努力的让所有的车子走向纯电,因为这实际上会改变了这个国家的一些能源政策,实际上氢燃料电池的车中国也有,但是量少,但日本这个是目前比较普遍,目前经过他们政府的安排,但是对中国来讲还是有一个安排,总体上电气化可能就是一个主流了。

这个是轻量化的事,我稍微讲一下我们所有的轻量化,目前包括康得复材,待会我马上去参加它们的一个开幕式,它们在轻量化里面,我们这次用ES8的车子里面,事实上是全铝车身,我们在场的黄博士,这是我们蔚来汽车的专家,在这方面也有一些设立,那么所有的将来的趋势,我认识的供应商也好,还有我们的主机厂的朋友也好,这个事情是跑不掉的,肯定跑不掉,那么就是要配多少的碳纤维跟合成材料?那么到目前为止,但是这涉及到回收,即循环使用的,这方面必须要获得解决。铝合金所说的重点。事实上包裹了SPR跟FdS,如果不知道spR是什么意思?绝大部分的ES8的车身是铆接的,这是中国在有史以来应该是铆接用的最多最广泛的,FDS是我们所谓在有一些死角你碰不到的地方,你必须要用FDS,因为有些是死角的,没办法在那边另外再加一个扣,所以这是FDS,那么在接下来的就是有镭射焊接,那么加了一点点的点焊,实际上整个车身的结构就是为了实现减重,这可以达到一个很好的里程增加效果。另外因为是铝车身,所以它的二手车的价格会好很多,因为它不生锈。

但是所有的电泳涂装,加这一些涂装的工艺基本上都是很类似,跟刚刚是一样的,当然包括将来的维修性,我们现在做一些探讨,但是总的来讲,未来该类车的二次售价会比现在的一般的车的二手车价格高。纳米钢,我们刚刚谈到了纳米钢。现在有很多的研究。我们在的这部分做的比较多,我们可能会成为首个把它产业化的纳米钢的汽车公司。当然了有很多的事情要做,但是最终还要确保其安全性。

接下来讲智能汽车的技术,自动驾驶。实际上这些东西是在于你怎么定义它。我们在第一部车跟第二部车的氛围里面,我们现在在制定这些东西,但是我们已经宣布2020年我们在美国要上这个自动驾驶,我们有300个人的团队在美国硅谷,在北京有一百个人的软件应用软体的团队。还有我们在上海安亭的研发中心,我们跟全世界连线以后,我们肯定要在2020年搞全自动驾驶,那么至于说中国会先上还是美国会上?在I4的范围我们应该可以做得到。

自动驾驶现在前阵子有一个评分。说哪一些人做得好了,我觉得这个都是参考。可以说目前在该区域里面的跑的快的未必是最后的赢家。大家都知道有些人跑太快,讲的太多了,结果就输的比较惨,就掉在地上,跌得比较重,所以这不一定。我们做了很多这方面的探讨,我们将来要进入无人驾驶的领域里面,我们在云端跟我们的所谓的在应用端人际互动方面我们要怎么做?包括地图这个事情,对于在我们这儿来讲肯定是将来这18个月一个很重要的挑战。那么我们自己不会自己做,我们还会把这些东西分享给大家。

因为做电动车子靠自己一家做是不可能的,要把所有有机会的人聚拢在一起,大家一起合作,这是我们跟中国的好几个合作伙伴制造的合作伙伴的原因。我们希望能够和很生产合作伙伴共享很多平台,包括智能平台跟电动平台,我刚刚讲到的所谓的脑袋跟身体还有心脏部分都能够共享的话,我们相信在三电领域在智能领域的成本会大大的降低,大家在供应链里面设立了这么久,成本的递减是一个很重要。

但是现在汽车厂给供应商的伙伴每一年降三个点都已经非常痛苦了,如果要按照这种智能和速度则要降十个点,是一个很大的调整。但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大家知道在八、九十年代初安全气囊大约一千多美元一个,现在都下跌至一百块,但是我相信更多人参与星空联盟的话,可以把这个刚刚所说的电动化的部分,即电机、电控、电池包再加上智能化的部分,做一个很大的成本,再加上轻量化材质在整个电动车行业的使用,整个供应链会变的非常具有竞争性。未来5到7年之内,基本上能与传统汽油车的价格持平,甚至更低,因为目前三电的成本占整车电动车成本的40%,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驾驶习惯和安全以及人和车子之间的智能联网相关的则必须要到云端去。然后B2B、B2B、车子跟车子之间,人与人之间,然后还有一些是车子跟整个道路状态以及网络之间都要能够连着,但这需要一点时间,大概需要可能需要两代车子换代更迭的时间了。如果能够在5到6年把这些所谓智能化的网络做一个迭代,这就是为什么未来在做所谓的智能化的时候,我们必须要O2O、O2A就是。HMI更多的这个是在HUD我们也投了一个HUD的企业,那么HUD大家如果有机会看到我们2020年,那个车子基本上已经解放了,个人的生活空间能够安置在车内,包括在挡风板、窗户全部都是能够使用HUD投放,所以所有的资讯会在整个的车子的内部空间里面,前面及后面,在HUD现在很多人是小屏幕、半屏最后会变成全屏,而这些东西我们目前研究的比较多。

很多是跟我们在硅谷的团队,还有在欧洲的团队一起在开发的。这个图上稍微解释一下。我记得前年在CES展,那时候他们所展示的东西都比较旧。归纳就是像雷达像远程,这些展品多为比较硬件的东西,但是到了2017年的1月,所有的这些厂商更多的展出了一些实际的展品,注重于驾驶包括疲劳的政策,包括警示,包括所有跟人有关系的。

但是合作好像有内容,但好像又没什么实际上动作,因为它们担心这些小他走的太快了,对它们这种大的半导体上造成威胁,就赶快把它买了,买了以后什么结果呢?大公司买小公司,结果就是更多的官僚体系。事实上,我们这样的团队比得上他们几万人的团队,我们当然没有他们的资源多,但是我们跑得比较快,这是我们唯一的优势。所以跑的比较快。

Google已经在无人驾驶领域投了七年的钱,但这些半导体厂商就心急了,就在旁边想进入这个市场。它很多的时候,它们是说我小一点,我可以把我的开发的时间用的短一点,然后在人家还没做好的时候,我做了,然后卖多一点钱,他们现在的状态就是这样。

他为了要这样子做,它就把自己画一个圈就框起来。他所有无人驾驶的这些软件硬件的东西,你要跟他买就是付多少钱。我们现在觉得这种事像特斯拉就碰到一个,反而是这样的。还是希望能够把这个软件的东西拿回来自己做,不要让这个特斯拉做,但特斯拉坚持要自己做软件。

最终就是把这些东西产业全部联合在一块,我觉得是将来5到10年这些东西是最圈钱,其他的当然三电(电机,电控,电池)也有赚钱,但我说了三电将来慢慢慢,现在虽然很赚钱,但是慢慢做三电的人会变成你只能靠这东西吃饭了,真正要靠这个赚钱的东西是靠这些智能化的东西。最后我讲的说对产业界的影响,很多车辆共享。大家说车辆共享,将来这个趋势肯定会让我们的所有的汽车业能够会慢下来,车子卖的更少。事实上我跟里面有常在讲在加州uber最火的市场,但是加州再过去三年,他的汽车的销售量并没有降低,因为人们还是希望拥有一部自己的车,“拥有”这个欲望是很难消除的。

那么共享,你可以在一周一到周五你需要用到车的时候,需要方便的时候用到这车,但是真正的还是希望在周末,在平时的时候你有机会有自己的的空间,所以我们认为关键技术对共享,除了说您看到各个主机厂,事实上都在做即时分享拼车服务、接车服务这些服务制作更好的客户体验,但是生产车这个事情在这个主体里面整个全球的整车厂里面,它不会停止。还有一个就是供应链的变革。供应链的变革。因为将来的这些电动化的程序里面,我们认为零部件的成本的家具,所以我刚刚说的星空联盟为什么大家一起做,因为花的成本实在太高了,如果不一起做的话,没有办法把成本降下来。

那我认为我们将来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在一起,可以把电动车市场在中国做起来,因为毕竟这是整个国家跟整个市场的事,而不是只是单一的某家企业的事。最终结论是,事实上我们在汽车领域里面,我们最近把蔚来汽车徐总来了,徐总最了解我们了,在我们徐总给我们很大的支持,我们最近把汽车把它拿掉变成未来,未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未来可能是一个能源公司。举个例子,你每天早上出门,你开的是未来的车子,然后已经有一个APP上面的推送告诉你说你的电池容量只剩下10%,今天要不要这个,按照你过去30天的驾驶经验,在大数据里面秀出来,你就是每天就去上班而已,你没有跑到哪里去开小差吗?

所以建议你开五公里的路到公司,你去把车子给停好,以后我们会叫代驾去把你的车子开走进行充电,然后再送回来给你,30分钟之内完成,你干不干?你授权你的车子授权给这个要来自帮你开的代价用微信授权给他,进你的车子,把车子开走,然后30分钟之内如果没有开回来,你罚我五块钱红包。这在将来可能会发生,而且我认为这个事情会有更多的客户体验,在中间发生的事情,这些客户体验会让你觉得说我们终于认为说客户是真正的上帝,而不是只是经过4S店或者是经过保险公司才是上帝,给你一个不知道怎么样的零部件维修?给你一个不知道品质的保险公司,车子撞了以后也不知道换什么样子?在这样子的一个客户的体验的年代,消费者必须要拥有它至上的权力,包括我刚刚说的充电能量密度,还有我们所有将来跟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上述事情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对我们的下一代更重要,因为你看所有的小孩子,当你们在座里面有小朋友的。

我最近看到一个一岁的小孩子已经开始在滑手机屏玩手机了,那怎么弄呢?由于它们面对的教育体系,它们是生活在智能化的社会里面,如果不赶紧把这一些事情弄好,我们的小孩子会变得跟机器人一样,我们希望这些小孩子能够跟我们一样健健康康的成长,但在成长的过程里面,他们必须是认为生活事实上是比科技更重要,科技只是一个工具。但是如果能够把所谓的电气化、轻量化、网联化、智能化、人机交互做得更好的话,透过一堆人来做一大堆人所做的事情,通过国家的力量,可以把我们的市场跟我们的下一代做得更好,这是我今天所要讲的,谢谢大家。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4/2011083683670011339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