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盖世直播】王祥:新能源汽车高品质激光制造解决方案

盖世汽车 2017-04-20 18:49:58
核心提示:“2017第九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现场直播!

【盖世直播】王祥:新能源汽车高品质激光制造解决方案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高功率焊接销售总部总经理 王祥

今天非常感谢大家,前面的嘉宾都演讲的是关于汽车行业的一些原器件的技术,我给大家讲装备在激光技术在新能源汽车的应用。

首先,我的那个报告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公司的介绍,第二份是激光焊接工艺,第三部分就是我们激光的一个装备在新能源汽车包括一些零部件的应用。我们大族激光是1996年成立的,目前是员工将近1万人,是2004年在中小板块上市,这是我们在国内的三三大运营中心,第一个是总部深圳,第二个是苏州的华东的运营中心,北方在北京。可能大家大族激光都听说过了,但是对我们具体的产品可能不是了解。可能因为我们是做打标机器的,实际上经过20年发展,我们在大型的装备这块也做了非常多的产品,你像机关枪一个激光焊接激光打标PCB包括我们现在也在做一些工业机器人,还有一些自动化的设备,这边是我们所有设备的一个产品的图片。这个整个是我们大族的一个发展史。我们从零四年上市之后,这个增长率是非常快,去年的整个销售是将近七十亿,复合增长率是30%。因为我们激光产业在整个全球的排名目前排在第三。这是一些证书,我就简单的过一下。这是目前我们所有的产品在全球的一个销售的情况。我们智能装备集团就是我现在下属的一个子集团,他主要是致力于金属成形领域提供一些工业装备和自动化的一个解决方案,主要是在包括机器激光加机器人还有自动化这一块的一个核心供应商。去年我们李克强总理也是因为现在大家对这个装备制造业比较支持,也到我们公司去过。接下来我就讲一下关于激光焊接工艺。目前我其实刚刚我们陈总也讲过,实际上新能源汽车目前未来可能用到激光工艺的会越来越多,为什么要采用激光的一个工艺,实际上它有几个,第一个是目前我们在它的加工的灵活性,你像我们这个天窗将近130多个焊点,如果用传统的焊接,它的加工的效率是非常低,并且变形量非常大。我们各方面价值也比较简单,还一个生产效率,我们拼焊年产值将近是120万片,还有一个精度,这个是我们一个涡轮增压器上面这个小圆,如果用传统焊接的话,这个圆很难焊接的。

目前提高焊接的工艺主要是分为激光拼焊、复合焊、激光远程焊和激光钎焊。那么由于车身的目前的几个公益就是我们整个从加工的工业来看录像来看的话,一个是激光拼焊,然后是之后做一些冲压,之后通过三维切割做一些开孔,然后一些零部件向车门包括一些组件的焊接,然后我们可以用到一些激光的一个钎焊。我们在整个车身的加工的话,激光可以用到这些工艺。就刚刚陈总也讲了,就是未来汽车轻量化,比这个传统汽车轻量化更重要就是我们激光拼焊,激光拼焊的特点,就是将不同的厚度的强弱的材质的钢板可以冲压的板材,它能保证车身的重量也比较轻,强度也能保证你像我们这个天窗的话,像这样的德资企业和日资企业的天窗基本都是采用激光拼焊,我们今年也给天津一家企业提供了一套全自动的激光拼焊的设备,它主要是节省这个材料,我们传统的工艺通过落料模把中间的直接冲压掉,现在我们通过激光拼焊的话,大大的节省的原材料。

目前白车身上面可用的激光的拼焊的零件实际上非常多,你像我们的立柱,就说A柱、B柱,这个地方实际上现在都可以用来激光拼焊。平衡它这个种类可以分为双拼件和三拼件,像这个就是双拼件的一个产品。还有就是曲线的一个拼焊,因为我们传统的有的零件上面,它需要平移曲线拼焊的话也能能够在减轻重点同事强度这一块也能保证。这个是白车身零件上面一个激光拼焊的判定的标准像上面的两种的话,他这个不能接受的,下面基本上我们是要开裂的话,目前是比较传统的这样一种检测方式。这是我们在这个这台设备是个通用做拼焊产品的一个全自动产品线,这是我们一些案例。这个拼焊我们可以做到2米2,给江淮那边做了一个大型的车身的拼焊。这种穿梭似的,基本上我们包括未来的铝硅涂层这个拼焊,我们可以在中间加一个去除铝锅涂层的一个工位,它的灵活性和实用性也非常强,就是我们在激光拼焊的案例是非常多的,产品也比较全,自动到手动到这种穿梭似的,基本上我们大族激光现在都有产品。这种是比较实用性的,这种手动版的激光拼焊设备。

再一个就是三维激光切割,我们在主机厂里面,比如说它成型之后有些需要再开孔和切边的话,这种是比较常用的机器人的这种三维切割的设备。这就是目前也是比较流行的热成型件的一个切割,基本上原来的基本上被国外的几家垄断。现在我们民营企业像浙江的,包括重庆那边很多民营企业也开始做热成形件,这个行业原来就受制于这种设备,受制于国外的垄断,基本上被意大利的和德国的这个品牌垄断了。现在我们大族也是国内唯一能够做热成线切割的一个企业。这个设备的整个采购成本比在国外的话要下降了将近30%。

这是白车身零件远程焊的一个技术。激光远程焊它有几大优点,第一个是从一个方向来实现焊接,第二个我们可以用激光完成这个闭环的的焊接,我们也可以用于车身的设计比冲压的板材刚性更强,也能起到一个减轻重量,降低成本的,你看这个是我们福特的上面也是我们设备做的,这个就是一个管材,然后边上通过激光焊连接焊上去的,这是奥迪Q5的。如果这种的话,我们传统的这种点焊它是很难实现闭环焊接的。我们这个实际上它这么复杂的一个焊接,实际上很复杂,零件的焊接变形量也是非常小。

这个是我们做了一个总体成本和传统的电阻焊的一个对比,你看我们基本上从占地面积和生产效率都是比传统要高很多。通过这两个零件做过节拍对比,实际上节拍比高非常多的。

这是我们做的一些远程焊的一些案例的图片,这个天窗是我们奔驰的,这就是刚才我说的激光焊,这是焊好的成型的图片,这是在杭州的现场。讲到未来铝合金的焊接,特别是现在全铝车身在新能源汽车上面会用得越来越多。铝合金激光焊的主要的一个技术的要点,第一个是本身铝合金它对激光的反射非常大,传导率非常高,我们需要小孔焊接来增强能量,特别是六系列的铝,我们可能还要通过填丝焊。这个是对卷边的焊接,它可以减少这些法兰边,包括整个焊接效率相对于传统的焊接要提高的非常高。这个是激光在车身上面的一些应用,因为这个工艺也是非常成熟的,激光钎焊,原来是合资品牌用的比较多,现在自主品牌都在用激光钎焊。这个钎焊目前就几大配置,钎焊头机器人激光钎焊的。这个是我们一个多功能的激光焊接工作站,这是我们在一汽汽研中心的,比如有的主机厂现在前期做一些产品开发的话,这个功能是非常全,基本上我们目前汽车白车身用的激光几大工艺在这台设备上面我们都能实现。

这个是动力总成,跟新能源这块可能关系不大,我就简单的跟他过一下。像我们在齿轮、差速器上面的话,用激光焊的也是非常多。这个就是万瓦级的,因为未来电机的转制,现在我们已经接到好几个案例了,旧电机的转制,因为现在新能源汽车电机用量是以后肯定是越来越大,它都要用到高功率的超高功率的焊接。

今天因为非常抱歉。这个时间比较紧。因为后面大家还有一个圆桌会议,我就简单代表大族激光的设备的,跟大家过了一下,后面有需要大家进详细的了解的话,我们会后或者是大家跟我们再联系,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7第九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直播专题:

网站专题链接:http://auto.gasgoo.com/topic/2017summit/

手机WAP站专题链接:http://m.gasgoo.com/topic/2017summit/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4/20064957495770011350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