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盖世直播】于颖斌:自然纤维复合材料在汽车的应用

盖世汽车 2017-04-20 17:07:06
核心提示:2017第九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现场直播!

【盖世直播】于颖斌:自然纤维复合材料在汽车的应用

宁波华翔自然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市场经理 于颖斌

首先谢谢大会主席曹主席,也谢谢盖世给我们这么一个好的平台,让我们一起做新技术新材料方面的交流。我今天想跟大家聊聊自然纤维。特别是汽车内饰方面的应用。我非常喜欢一个明星说的一句话就是,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事不是一顿饭能够解决的,如果有就两顿饭,我们今天就把这个PPT当做是我们的头道菜介绍。图片是奔驰的某一款车,从这张图片上可以看出来我们的自然纤维材料,特别是我们的木纤维材料已经在广泛运用在我们的各大主机厂的应用车型上,其中包括一些门板座椅靠背等。

首先介绍一下,公司在2015年被宁波华翔收购,我们把这个技术包括这条生产线引进到我们中国宁波工厂。在德国同时还有两条生产线一直在工作,并且供一些德系的客户。德国公司有非常丰富的森林资源,从这个图片上可以看出来我们的材料包括仪表板、座椅靠背板、一些商用车的侧围板等等。这是德国其中一条生产线,可以看到基本上就是这么一个原材料,尽量最后通过一些针织的手段,工艺也比较相对比较简单,我这里讲的比较简单,有可能是我接触时间比较长了,材料放到一个模具里面热压,最后在一分钟左右的时间成型。

这三张图片基本上诠释了我们的材料的材饰跟金身从这些字母学被加工经过50多道工序被加工之后,真支撑着我们一个面密度在800到2800克之间的这么一个纤维毡厂,最后放在一个模压温度为200到220度,这么一个加工温度之间一直体成型这么一个零件。总结看来我接触了,因为之前我在华翔也接触过,也做过碳纤维,也做过玻璃纤维,在两年之前被委以重任来推广我们的自然行为材料,通过这段时间我总结一下我们自然行为才特别是我今天想聊的木纤维材料,我们李科长讲了,接下来会聊一聊麻纤维,因为在中国市场上麻纤维见得比较多,做麻纤维的企业也非常多,在十多年前,我们就已经把机器设备把这材料卖到了中国,但是这十多年以来,我们一直没有把我们的木纤维技术带到中国来,直到15年我们跟华翔产生了一些资本运作之后,我们真正的把木纤维材料带到了中国,这也就是当目前为止大家有可能听的麻纤维材料比较多,而木纤维材料比较少。总结看来,我们的目前为止我市主要讲木纤维材料有六大特性,比较特征轻量化。首先,相对于这种传统的塑料件,我们讲做成一个门板性,我拿门板借来做例子,基本上有4%30到50的减重,并且产品壁厚可以在满足同等性能条件下做的更薄,这个怎么解释呢?就一个门板剑,我们基本上能做到1.8到2.0左右可接受的成本,之前我也推广过碳纤维材料,大家客户对我们反映一直是好东西,但现在我跟我跑到我们的客户朋友地方去,我说我今天带来一项新材料,你看看,我说不错,我们的产品是一个可接受成本的产品。

第三,我们讲的质优主要体现在内饰线上,我们的客户非常关注的一个应用点叫尺寸稳定性。我们以产品一旦热压成型之后收缩率几乎为零,几乎为零,安全,那我们一个木纤维产品在模压之后,他如果运用在门板上如果产生类似极端的碰撞的情况下,它不会像塑料件产品或者别的产品会产生一些尖锐的棱角,从而对我们的司乘人员产生一定的伤害。而我们的木纤维产品,如果做成一个这个产品,大家可以想象他是一个碰碎以后是这么一个过程。第五个讲到舒适,这个书市是我们德国客户宝马跟我们讲,他说你们在做材料的时候当初没有跟我讲,其实你们的材料做成门板之后还有一定的吸音,跟降噪作用,为什么呢?就是我用了你们这门板之后我不加隔音棉了,我当时也没想到这一点,那最后讲福特再生可循环利用,那我们材料是可再生的这么一个信息天然性材料,所以这一自然还之于自然,接下来就比较多的图片了,有可能也是广告这边画一条线,画一条线就是我比较喜欢的两款车,一款是在中国市场上卖得非常好的,宝马三系就是在也一直是现款的宝马三系,代号F30,是我们的材料放在模具里面压,这么一个状态,然后背面做一些塑料件,主要是注塑,最后表面做包袱,吸附这样就做完了。

2015年,大众集团在他的新闻发布会上拿我们的东西做了广告,我今天不好意思,我又拿它的东西给做广告,而大众一升车整体的内饰对比POLO是一个A0级车型吗?他用了木纤维用了很多木纤维就整体减重104公斤,非常了不起的一些东西,这件事他引援用了。这就是那个大名鼎鼎的一升车,之前是概念车,有一段时间被搁置了,现在大众又重提这个新能源车概念车这个仪表板用您可以看到这些是我实地拍的一些照片。

这是一些成熟的座椅背板在奔驰宝马奥迪手上有非常多的应用,麻烦,下一页。这是一些石板嵌饰板奔驰的,另外我们再把这个材料带到中国来之后,我们也是积极进取,是不是不是不思进取,我们也跟我们的兄弟公司产生了一些互动。我们兄弟公司有一个叫特雷姆,他是专门生产真木饰条的这么一个兄弟公司。

我们跟他产生先互动,我们说能不能把你下面那些材料全替换掉,你真表面用一层你的真木皮儿。我们的机采用我们的木纤维板做成这个实验之后效果非常棒,包括我们给保时捷的911帕纳梅拉都做了一些样件反馈好。旅行版打开后备箱盖里面可以看见所有的组件都是我们的纤维材料,这里有一个非常好玩的应用奥迪A1小小的一个A级车,它说我要一个行李箱盖板,我要什么样一个盖板,它描述非常具体,我要一个能承受220公斤变形小于两毫米的这么一个行李箱盖板,用你们的木纤维材料你能不能做到?

因为我们除了汽车行业之间的应用之外,还有一些非汽车行业,包括轮船一些建材行业的一用,我们就想把蜂窝板的应用集合到我们的汽车零件上来,最后通过三明治的结构通过了他们的时间标准,总体厚度控制在十毫米。这边是一些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些应用,这是一些分到分到立柱护板,有几个盖大家会想,其实我当初第一次接触木纤维的时候我也好奇,我说木纤维材料木纤维复合材料那他是不是会跟一些霉变跟一些吸水跟一些阻燃是会不会产生一些不好的效果,其实完全不用担心我们的阻燃数。我们测试的标准是15,吸水率也很棒,在这种非常极端的工作环境下,我们也能应用。

这是目前奔驰一直在运用的车型,应用木纤维的车型,也是最新版,因为马上也要改款了,这个大家可以看到W202老的兵士,香港人叫老的兵士,这已经非常老,我们材料已经是有十多年跟奔驰合作的这么一个成功的合作经验。这边是跟大众的一些应用互动。包括从它马上要量产的,现在叫最新版叫T6,马上也要国产,刚才讲到的两米多的侧围板就是旅行车的旅行车,应该叫商务车的这么一个侧围板、帕萨特、斯柯达等等。这是跟奥迪的一些互动,基本上可以看到从奥迪A1小车到他的奥迪A8包括一些SUV都有一些我们材料的应用。

其实最新的应该也在推广,包括X5的门板马上我们也在推做一些推进,宝马三系它号称是世界上最轻的门板,我们把它拿来过磅之后,大概重量是2.36公斤,是一个总成2.36公斤。这是一些非德系,我们之前做的产品主要集中在我们的德国的BBA加大众这么一个客户在海外的有鲜有应用,不是特别多。一是由于我们的产能当时两条线做德国客户已经是有选择的,在选择项目,所以说我们也希望通过资本运作把这项新技术、新材料带到了我们中国市场。

基本上我的介绍就到这里为止。最后一句话总结。我们是一家符合汽车行业生产标准的一家专业的原材料供应商,但是我们不光提供原材料,我们也提供技术设计。接下来我们可以做一些会后的交流,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7第九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直播专题:

网站专题链接:http://auto.gasgoo.com/topic/2017summit/

手机WAP站专题链接:http://m.gasgoo.com/topic/2017summit/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4/200507067670011461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