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北汽 陈平:北汽新能源技术战略与布局

盖世汽车综合 2017-03-16 09:31:13
核心提示:2017慕尼黑上海电子展和慕尼黑上海电子生产设备展于2017年3月14-16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E1,E2,E3和E4,E5,E6馆举办。展会期间,汽车行业专家、企业代表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供应商和技术服务商代表等粉粉亮相,奉上一场场有关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的深度交流与分享。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我受主办方委托主持下午分论坛,我是陈平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现在是总工程师。我给大家分享一下北汽新能源产品技术规划。分四个方面介绍一下:

一、发展情况介绍

二、产品规划战略

三、技术规划战略

四、结束语

北汽新能源2009年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股份制企业,2016年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北京第一个混合所有制国有企业,2017年员工参股,是北京第一个进行员工持股国有企业公司,2018年上市公司。

产品销售情况:连续四年保持国内第一位,在纯电动车领域。这里面值得一提去年10月份单一EU260车型全球单月销量第一,超过特斯拉、日产凌风等等。我们是一个全价值链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包括核心的零部件,包括整车、研发、生产、销售,也包括新能源汽车在使用端的服务,包括租赁,包括充电服务等等。

产品目前推出:推出五个系列,EV、EU、EX、EC、EH,续航里程最长300公里以上,去年推出一个新品牌ARCFOX品牌,是在国内电动车领域首家实现双品牌企业。

销售服务方面:目前租赁车辆规模在整个行业规模达到70%以上,网点规模超过行业35%,有对私的,有对北京市政府的,也有对中央政府的三个公司。整个的搭建整车企业主导的充电生态群体系,集投资、建设、服务三位一体充电网络平台,成为国内首家换电模式企业,EU260这个车,前一阵子行业内否定换电,但是我们觉得换电是很好的运营解决方案,所以一直在推,现在也得到了行业认可。在充电领域里面,目前为止私人充电装发展超过2.1万,公共充电装超过14.2万。

这个是新的开发车辆过程当中一些新的思维,当然有正向主导开发,也有用户反馈给我们的,通过众创方式打造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开发产品。

目前在各个产品、技术、专业领域方面都得到了很多奖项。刚才说到国内顶尖行业资源整合全产业链企业,包括了从零部件,我们有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里面最多的优先合资公司。在概念设计、研发创新、生产制造、营销推广、租赁服务等等,现在实现全价值链联盟化布局,建立良好产业协作发展战略伙伴关系。

技术方面:核心技术公司成立7年以来,专利达到1600多项。另外,在行业影响力方面有我们企业主导新能源汽车自己企业标准达到502项,里面很多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标准。

这是简单分析公司社会价值,因为一辆电动车开一天节能减排效果相当于种两棵树,拥有5万以上车主,里程超过16亿公里,节能减排3.6亿吨,相当于320万棵树。

二、产品规划战略

这是我们的总的战略目标,十三五期间战略目标,要达到国内第一,全球前三领先地位水平,有一个5615战略,到2020年我们年底产销达到50万辆,营业收入达到600亿,实现公司上市市值达到1000亿,实施5大核心举措,品质增长,创新发展,互联网+,开放合作,服务转型,五个方面推动整个战略达成。

产品规划是研发体系支撑,全球化四层立体研发体系,包括最核心中间层,在北京研发基地。后面是前沿层,未来5-10年新技术验证,这一块很多是依托国外研发中心。另外也有应用层,应用层更多是和生产基地结合,在国内三个生产基地结合起来。还有研究层,同国内一些主要大学,协会成立创新发展中心。现在主要是北理工、清华大学、交大等等,每年都有几十个项目在推进。

这是我们最新科技创新中心的布局,我们会按照打造9个核心研发中心重新布局我们的技术,这里不一一讲,都是我们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最核心的技术领域。

刚才讲到海外研发中心,规划是全球建立7个海外研发中心,现在是五个成立了,包括美国两个成立了,美国硅谷会充分利用当地互联网的优势,智能化优势给智能互联汽车,这个技术领域提供支撑,国底特律利用当地传统车优势,给我们电子驱动系统,包括底盘系统方面进行支撑。欧洲现在有三家,德国亚琛这一块充分利用德国在传统机械发动机优势,支撑打造增程器,德国德累斯敦大学合作成立轻量化技术研发中心,还有西班牙巴塞罗那,全球很多高端跑车、塞车研发公司,技术力比较强,在当地成立了研发中心支撑我们高科技教育研发。另外在东京和意大利有两家设计中心,会在今年成立。

这是我们的产品规划,产品规划是80万辆以上,应该说3个主要基地,一个是北京本部,采育智能工厂,另外是常州、青岛建成基地,还有正在建立的昆明基地,同时利用集团内部一些资源,比如顺义基地,还有如麦纳和海外合作伙伴共同探讨打造智能工厂。

这是我们已经量产车型介绍,包括五大系列,这里面四个系列是轿车,EC系列是小型车今年刚刚上市,EC180在行业内也是引起不小的轰动,因为使我们这种经济型产品能够有一个价值灌溉,使电动车以更低成本销售,十另外是中小型电动车EV,还有EU系列现在是主流产品,在公路,网约车,在个人用户上都是销售最大。还有EH是商用轿车,在SUV方面有EX系列,这里面EX200-300续航里程是1万,视野最流行的车型,SUV销量在中国增长最快,这是我们打造的几款车型。

这是规划的产品,我们还在规划还没有公布,应该说后面的产品会全面提升,续航里程在今年最高达到300以上,2018年我们还会推出全新SUV轿车,续航里程400以上。

这是全新品牌,ARCFOX现在有两款在颍州,一款是ARCFOX1,计划6月份上市,这里面有大量轻量化技术,以及智能化技术。同时,也是一款价格不高的一款小型电动车,希望打造成都市青年人喜爱的车。另外还有ARCFOX7在研发开发中,样子在北京车展亮相过,这是高端跑车,我们计划在明年会上市,这是标准高端用户群体设立的。另外规划ARCFOX全新车型,里程达到600公里以上,现在正在设计当中,这个还需要2-3年时间。

产品规划十三五,这是总体全系列十三五期间产品规划,18款以上全新车型,逐步完善北汽新能源战略,大中小、高中低,现在增加了三四五,电动车最关键的指标,续航里程的描述,原来二三四,现在觉得不够了。

三、技术规划战略

技术规划北汽新能源是以纯电动驱动,就是纯电动作为我们的主力产品,充电装是我们最优势的地方,也是符合国家战略的地方,重点是纯电动。第二是核心零部件,还有智能网联技术方面做了充分技术准备,支持整车性能关键技术研发。性能和用户体验为目标做的产品规划。另外,关键智能化制定三步走战略,使我们的车主从智能终端一直到智能城市整个体系发展,这个还需要进行10年时间,才能达到整个城市智能化。

下面关键技术电池,电动车最关键还是续航里程,充电等等,我们认为现阶段续航里程还是电动车的瓶颈,但是在未来,几年之内随着电池能力提高,续航里程不再是主要问题,主要问题还是在成本上,还有随着技术提高,这个可靠性,安全性,这几个点我们一直在储备规划做我们的电池。现在我们首先用的电池250Wh/kg电芯,快充是300Wh/kg电芯,快充速度会更快,这里面还有相关技术,一般到2025年到十年水平,可以做一些技术跟踪,跟国外先进企业和大学做探讨,包括这里面固态电池,锂电池,能量可以达到450以上水平,承保之后达到300,10公斤以上,相比现在一两倍水平,续航里程达到500-600,这样续航里程就不会成为瓶颈。同时随着能量度提高,使用材料减少,成本也会相应下降。安全性、可靠性充分验证起来之后,那时候我认为电动车就会达到一个真正普及的水平。下一代是400Wh/kg电芯。

电驱动方面有一个S3点驱动总成规划,更强健、精致、灵巧。当前我们很多是供应商做好了,电驱动系统,但是现在我们做什么,我们主打集成式电驱动系统,比如说一个功率模块这一块,我们会电机控制,集成系统由我们来主导,不同厂家提供不同板子作为集成设计,这样可以提高功率密度,降低成本,达到这样的水平。这一块现在正在做,但是这里边需要充分的验证,可靠性,还有新的问题等等。已经有两款车用集成式PU,混电驱动型。下一年2020年前后我认为集成化会更加高度集成,电机、减速器集成,系统集成,这样使功率进一步提高,成本进一步下降。再往后发展方式2025年,我认为应该是驱动灵活性方面,能够跟上控制思路,这个电机技术我们认为会得到广泛的应用和验证。当然这里面还有很多技术,还有超导材料使用,这些都在做筹备。

驱动里面还有一个高效增程器,能量没有达到一定水平,增程器是很好解决方案,减少里程焦虑,同时能够降低成本,减少电池量,所以做增程器研发更多是在德国研发中心,用我们自己知识产权,在做增程器研发。

另外是智能充电方面,也在做相应储备,因为充电今后刚才说到电动车一个用户比较关心问题,是充电便利性性,怎么解决充电便利性这也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我们现在在做双向充电技术,用物理充电,有B2G,B2H这些验证,双向充电是我们不光能够驱动电机,同时能够对电池进行充电,使充电功率能够提高不少。同时,实际上对零部件减少也是有贡献的,另外充电技术,包括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融合,都在进行验证。

整车控股技术方面,现在控制比较成熟了,基本上找了一个控制器,做好相应策略,车运行起来就没有问题,实际上应该是达到这样的水平,但是我们要关注后面的发展,这里面实际有一个安全性,现在比较流行功能安全,我们车现在有“3S战略”,safety、satistaction、self-learning。我们在做新一代控制系统,控制器的准备。下一步做很多定制化的控制策略,因为未来车用户体验主导开发会越来越多,用户要求会不一样,用户根据个人要求来控制车这种灵活性会越来越大,所以我们把这些未来功能考虑进去,使控制器能够定制化,能够自适应用户的需求。

智能化是今天论坛一个很大的主题,我们认为新能源车和智能化结合,车上很多是电为主题,智能化东西理过来,比电动车变化要小。这个规划也是一步步走,2018年实现辅助驾驶技术,2020年半自动驾驶技术,道路标识识别,周边障碍感知,2025年自动驾驶技术,2025年完全自动驾驶,我个人认为还是比较困难,但是起码在很多场景下,达到自动驾驶水平。今天上午也讲到马上就要有新的标准,我们怎么适应,实际上通过国家项目和支持,跟国内很多企业一直在探讨这个技术领域。虽然国外市场模式等等这些很成熟了,我们可以拿来用,但是我们认为不能光用别人的,希望能有更多自主的供应商支持。

网联化这一块是三大方面,这一块是三步走到2018年打造可行使网络终端,这里面是手机互联,远程充电,包括语音识别的一些东西,包括手机远程控制,远程刷新等等,这基本上是实现过程中,2020年营造智能交通出行系统,这个和背后平台服务公司,来整个支持我们用户,更便捷。2025年创造线上智能城市生活,这是我的一个看得见的终极目标,这里面有很多新的技术。

轻量化技术,这是一个关键技术,我们也是三个目标,其中目标整车减重50%,整车持续减重5%,整车再减重5%,每一个阶段减重5%,当然系统技术很多,没有时间讲,另外我们今年上市有ARCFOX1,实际上有大量核心材料,等上市之后跟大家提。

最后目标“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领导企业三个方面:产业规模:达到全球前三。品牌价值:通过产品不断提升保证,能够使品牌代表中国现代制造业创新发展方向。行业贡献:希望引领整个新能源销售,推动整个行业发展,促进电动车的销售,在汽车行业起技术引领作用。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3/16093113311370009184C303.shtml

文章标签: 新能源汽车技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