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百人会直播】杨洪:“航盛梦”——打造中国的博世 汽车电子界的华为

盖世汽车 2017-01-15 12:51:47
核心提示:“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现场直播!

汽车电子,2017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电动汽车百人会,航盛电子,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汽车电子市场,华为质量

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杨洪

杨洪:尊敬的吴主任、各位嘉宾、各位同事大家好,我今天给大家报告的是航盛电子在新能源汽车里的“三电”中电控里面的一些思考。这里有几张图片,一个是自然与环境的关系,往往一般说我们需要好的自然环境,但自然不需要人类。所以这一点就说明人类需要自然,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以及作为未来的发展,应该是需要我们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

航盛在新能源方面,我们的目标就是只为客户提供汽车级的产品。刚才徐总讲的安全是放在第一位。在这方面来讲,对汽车部件产品的安全以及整个整车设计的安全,这是最重要的,也就是以人为本。航盛电子成立于1993年(24年前),前面的20年中,基本上是以车载娱乐系统为主,在5年前、6年前开始导入,在这个行业里坚守了20多年,我也是这个公司的创始人。24年前,我作为法人代表(总经理),在当时我们诞生于航空,但是现在是混合所有制的企业,管理者和大股东是央企一起来引导的企业。目前在这个领域里面,在娱乐系统我们非常有信心可以跟国际的巨头一起拥有未来。在新能源和智能驾驶方面我们刚刚开始探索。

在汽车电子市场里面,这是一个赛迪顾问的图,在过去的20年中,经过努力,航盛只占了其中非常小的一点,销售额是1.2%,在汽车导航里面我们是市场占有率第一,年产量600万台万套,国内每四辆车中有一辆车的音响导航是我们提供的。航盛的发展一直非常重视科研和品牌。科研在对汽车电子的投入方面,航盛目前是国家级的汽车电子研发中心,在这个领域里也是唯一的一个,是2006年获得的。每年的研发投入在10%以上,在验证方面,我们的实验室也获得了认证,可以作为第三方提供服务,我们拥有博士的工作站。在质量方面的投入也非常巨大,质量的背后是技术和管理,我们获得深圳市市长质量奖和省政府质量奖。深圳的企业第一是华为,第二是中兴,第三是航盛。具备这两个奖才能申报国家质量奖,我也是深圳市质量协会的会长。

新能源方面我们是2009年开始谋划,2010年开始进入,当时我们知道,在新能源部件的提供,作为娱乐系统我们24年前探索是可以抓住机会,摸着石头过河,但是对新能源的部件来讲,我们一定是高起点,一定是顶层设计,做好整个的研发基础,包括质量保证体系,因为它是一个安全部件。所以我们当时请了专家,引进了国际化的团队,目前在这里的团队有100多人,研发团队。基本上是80后为主的,当然关键的专家是国际顶级的。主要从事“三电”,整车控制、电机控制和电池管理系统。

这是我们的成长过程,短短的时间(六年),说起来也不短,在五六年前我们多次投入研发,没有一分钱的收入,到去年才开始逐步批量,2015年开始批量,2016年由于补贴的问题滞后了,但是今年我们在这方面的收入会快速发展。后面预计这5年中由于基础打得比较好,每年的销售收入会以100%的速度在增长。这是我们的“三电”产品,在整车控制器和电机控制上我们强调ISO26262标准。余总也讲了,尽量提高它的能量密度比。我们一个理念就是必须要提供汽车级的产品。成本很重要,但是质量优先,质量可靠的前提下强调成本,为客户创造价值。所以不管是从整个的设计理念,包括选材料、包括过程控制等等,把安全、可靠性、产品的可靠性放在第一位。

下面报告一下新能源汽车核心电控技术的技术路线。未来产品的形态是什么?用什么样的技术手段来支撑?我们非常欣慰地看到中国工程协会牵头的500多位专家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技术路线图,从2020年到2025年到2035年都有整车控制器、电机控制、电池管理系统,方向非常明确,我们在这个大框架下来制订航盛的发展战略。比如说整车控制器,它不止是实现传统汽车的控制,更重要的是朝着智联、网联,它是一个智能化的控制。在电机控制里面就是实现功率密度比能够不断地使它的整个的产品能够小型化、轻量化,而且在能量密度、功率密度要高。刚才讲的IGBT方面要实现国产,国内自主的研发。电池管理系统也是,将来一定不止是一个控制,更重要的是能够智能化,智能地管理,对整车的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是同步的。

在核心电控技术里面也是分为四个阶段,在这四个阶段尤其基础基本需求的阶段,功能基本需求阶段我们已经度过了,在第二阶段性能提升方面,尤其在“三电”里面,我们就围绕着可靠性、安全性跟国际对标这些方面进行努力。第三阶段、第四阶段,第四阶段就是在智能网联汽车、智能驾驶方面,我们是做信息娱乐系统开始的,所以在这方面有航盛的优势。

国际主流的新能源汽车电控方面,我们制订了发展路线,比如奥迪、大众、宝马,他们在安全级别方面是有很多成功的经验,我们要进行不断的学习。在整车控制器方面,在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方面都有他们的成功案例,主要也是要在智能化、在安全可控方面来进行发展。包括高功率器件这些方面未来的发展趋势,碳化硅功率器件作为新能源汽车未来必须首选的。这是丰田的案例PRIUS的案例方面,使体积越来越小,重量减轻20%,在这方面,航盛目前在实际案例方面,在物流车中,以及在乘用车里面都有很好成功案例,我们跟北汽福田、跟柳汽的合作,包括还有很多其他的车厂都进行了成功的探索。

航盛是基于国家标准、国家战略以及国际的标杆企业,我们制订了在新能源方面的电控的一些思考。对整车控制来讲,确实要基于MCU到整车控制以及电池管理系统,包括智能网联汽车周边的这些系统来考虑,不止是单个零部件。在这三个方面航盛是基于智能网联的信息系统,包括智能驾驶以及新能源汽车。昨天万部长和苗部长都讲了,新能源汽车是智能网联汽车最好的载体,这也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所以在这方面来讲,航盛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我们是最有优势的。也就是说从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结合起来来统一考虑。在整车的控制器功能方面,我们从双核到双处理器以及到下一代的多处理器,包括安全的余度。刚才徐总讲的我们非常赞同,航空航天的理念,一定是保证安全可靠是第一的,因为它本身是为了提供一个ADAS也好,全自动、半自动都是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包括平台,现在有乘用车的平台、物流车的平台,这两个平台方面将来要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这个是根据中国的国情,我们要强调高质量,但是还要有成本优势,所以低成本的平台、高配置的平台,根据不同的用户群体,我们会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

航盛在电器控制方面提出我们的标准,目前国内的水平,以及到2025年、2030年我们要达成的目标,将来都有不断挑战的目标,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要营造好的研发环境,把国际一流的人才和国内的人才培养起来,为这个产业做出我们的贡献。还有一些共性课题要考虑的,就是电控产品,它要不断地从IGBT的定制化到自主的材料、封装技术,到未来目标,我们都有成熟的思考。包括在电机控制功率模块目前的状况来讲,确实当前的成本还是相对比较高,但是有一个过程。这些方面我们会不断地努力。这里有英菲尼迪、富士、三菱在这方面的开发,我们都在应用。

新一代的IGBT还是要打造一款体积更小、功率密度更高,可靠性更高、安全性更高的汽车级别的控制器。我们欢迎英菲尼迪一起探讨,包括跟国内的厂家共同在这个领域里能够创造更好的价值。新一代的IGBT功能要求,包括一些参数,未来的目标也是很明确,我们在这里也认真在对标、在思考。电力、电子的集成,这是大的局势,只有在集成化方面,包括技术、包括工艺、包括整个的小型化、一体化,这方面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整车的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要达到这些要求。电控方面要用创新的方式来通过集成、合作、通过分享,共享资源来提高整个整车的性价比及核心竞争力。电控集成方面,这是我们对各种车型的理解,比如说在乘用车里面,当前日产的Leaf,包括大众的,包括日产的下一代的Leaf,我们一直对标,因为我们是日产全球的供应商,我们跟东风启晨在这领域也合作了一个娱乐系统20年,在整个的电控里面,这五六年一直在探索。包括乘用车在未来电机、电控里面,适合于MCU+DCDC+OBC+PDU整合在一起,使它小型化、轻量化,能够提高功率密度比。电控产品的形态方面,我们对乘用车、客车、物流车都有不同的解决方案,根据它的使用工况、特点的不同,我们进行定制的设计。

新能源电控未来的发展举措,针对产品的规划,我们有以下的一些思考。首先第一是要强调的就是我们的ISO26262安全的体系,从开始,就是从正向开发来保证它整个的开发流程,包括我们的操作系统,所有的过程都是可控的。在实现的方案里面,在微处理器以及未来多核芯片方面的考虑一定是要考虑它的安全可靠。包括基于开发的标准化、模块化的设计的应用,这些方面新的工具都开始使用。

作为航盛的目标,我们是要在这个领域里能够成为百年老店,打造中国的博世,汽车电子界的华为,这是我们的目标。一定在这个领域里能够探索新的创新模式和提供核心技术和核心能力,中国应该在10年、20年以后一定会有博世和华为在这个领域的成功者,我想作为“航盛梦”,我们愿意和大家一起共同来成为这个行业的佼佼者。谢谢大家。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直播专题:

网站专题链接:http://auto.gasgoo.com/topic/bairenhui/
手机WAP站专题链接:http://m.gasgoo.com/topic/bairenhui/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1/15125116511670005124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