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百人会直播】欧阳明高:零部件企业的创新和提升对汽车产业发展非常重要

盖世汽车 2017-01-15 10:47:22
核心提示:“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现场直播!

电动汽车百人会,2017电动汽车百人会,2017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7电动汽车百人会,电动汽车百人会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 欧阳明高

尊敬的傅利常副市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代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欢迎大家出席本场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暨新能源汽车小镇论坛。本场论坛是百人会和金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要讨论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的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上的创新技术和产品。感谢后面即将发言的各位嘉宾。

    百人会一直非常关注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发展及关键零部件的产业配套,曾先后就电池、轻量化、新材料等问题展开了研讨,也不断走访调研国内的零部件企业。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要避免出现传统汽车发展过程中的技术空心化问题,需要企业专注研发、反复试验、不断创新,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尤其是零部件企业。

    “十三五”新能源汽车技术升级战略是动力深度电气化、车身底盘轻量化、整车智能网联化。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关键技术的创新和零部件产品的性能提升,对实现这一目标至关重要。2016年先后出台的行业准入条件及年底新一轮的补贴政策,都给了行业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国家将更趋于补贴先进技术和高品质的产品,鼓励企业自主研发和不断创新。整车企业的优势在于做集成、打品牌,但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量核心技术却是掌握在零部件企业手上。整车企业一个产品开发错了,企业可能就一蹶不振,但零部件企业不同,只要市场总体不变,大方向不变,拥有核心技术,可以给任何一家整车企业配套。

    我国动力电池在这几年的追赶速度是很快的,也收购了一些国外的电池厂,逐步实现了自给自足,并可以给外资和合资企业配套。我国的电机、控制及轻量化也出现了一批十分有潜力的代表性企业。很高兴看到这些企业在这场电气化、轻量化、智能化的过程中,通过自主研发,逐步集聚优势,占据部分市场。2020年补贴退下来后,来自外资和跨国公司的竞争将是国内企业终将面临的挑战。我国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时间真的不是太多了。但是这个竞争是开放的、合作的,需要我国的零部件企业站在全球化的角度去发挥自身的竞争力。

    我国的地方政府在这场产业化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引进技术、鼓励创新、促进产业集聚上做了很多努力。本场论坛主办方之一金华市人民政府,便基于既有的装备制造业基础,致力于打造一个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小镇,为相关企业提供支持。不仅仅是金华,我国还有很多地方都基于自身优势打造相关产业集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完善和核心技术的研发,提供良好的土壤。

今天这场论坛的发言嘉宾,有我国电机、控制和新材料方面的专家和优秀企业家,他们都是我们精心挑选出来的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和专家。你们的每一次创新,每一次性能提升,对于整车产品乃至整个产业的发展都很重要。感谢你们的到来,期待你们的精彩发言,希望能和现场的听众们碰撞出更多的观点和见解。

    谢谢大家。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直播专题:

网站专题链接:http://auto.gasgoo.com/topic/bairenhui/
手机WAP站专题链接:http://m.gasgoo.com/topic/bairenhui/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1/15104651465170005107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