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百人会直播】许艳华:充电设施发展势头大好 挑战并存

盖世汽车 2017-01-15 10:23:41
核心提示:“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现场直播!

电动汽车,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电动汽车百人会,电动汽车技术,电动汽车商业模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许艳华

各位来宾,上午好!非常感谢咱们大会给我们充电联盟一个机会,我今天还是代表充电联盟做一个分享,我主要讲三个方面。

第一,说一下整个基础设施的发展情况,我用“势头大好”,马副总理比较愿意说这个话,可以用这个词形容我们充电设施发展的态势;二是说一下挑战的问题;三是充电联盟开场的工作和我们2017年要做的需要大家积极参与和支持的工作。

这个2016的情况,通过昨天的会议已经知道了,这个相当于整个2016年新能源汽车月销量是4万辆,现在大家也知道2020年的数,是当年要达到200万辆,保有量是500万辆,还有一个数就是到2025年,我大致算了一下,按照工信部马上要开展的2018年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的管理制度,估计新能源汽车到2020年的点,会到2000万辆左右,保有量可能达到2000万,我是估了一下情况,也就是说我们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前景,到未来八到十年基本上可以看得清楚。

充电设施的情况,这个数昨天郑局长在会上也说了,我想补充两个数。一个数是,平均每个月是以8000个公共充电桩的增长的量,基本上是这样一个水平,去年大数净增10万个桩。还有一个数大家很关注,昨天没有说,我说一下关于私人桩的事儿,有人说我们充电联盟统计坑井不太准,有人说我卖车,把桩放在你车上了,你装不装我不管,我们统计私人桩是8万多个,现在新能源汽车是100万,冒点进说公共加私人桩是不到300万。

总体来讲形势大好,1月 10日我们开充电联盟年会的时候,有一个外企的顾总,他说国外很羡慕我们,不仅仅羡慕我们新能源汽车的态势,对我们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发展也很羡慕。我归纳了一下从三个方面说,第一是得益于中央政府的政策和各方的领导和各个部门的推动。去年我大致算了一下,马副总理是两次对充电基础设施进行调研,在7月6日西安的会上,专门对新能源汽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安全性的问题,二是行业发展的问题。郑栅洁副局长两次到充电联盟调研,三次专题的到现场调研,主持了两次叫部级联席会,专门主持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过程中的关键问题。第二,就是得益于地方政府在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力度,地方政府是责任主体,我们在充电联盟多次调研当中,跟地方政府交流,地方政府有一些发展比较好的,比较快的,下很大的力气,有很多经验,这里我就不展开说了。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我们行业在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方面的实践。汽车都愿意说集中度的问题,我看了一下我们的情况,大致15万,如果说集中度前四家是85%,前20多家是95%,应该说这个集中度比汽车高得多。我们这些运营商也好,制造商也好确实通过我们的调研有很多方案,比如说充电安全解决方案,奥特迅充电城市,深圳这种密度很高,停车很难,用地很难的解决方案,可以推广的。还有中兴无线充电的解决方案等等。

商业模式上我就不列举了,比如说车装联盟、万帮众筹还有富点科技超级充电站,上汽未来的企业定位是叫出行服务的提供商,从车企往下做充电运营。

同时,我总结了一下,去年一年我们一直也在了解,我们充电设施发展的一些问题,比较多,我们梳理了一下,有七个方面,27个点,突出的有几个:第一就是建桩和接电难问题,第二是互联互通问题,第三是利用率低盈利难的问题,第四是发展自律。这些需要各方的努力,因为要跨行业、跨领域,我就不展开说了,它确实是一个新兴的产业,有很多东西需要实践来摸索、解决。

昨天我看能源局郑局长提出来,从能源局角度来讲,有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我就不一一列举了,因为这些工作跟我们2017年联盟的工作也相关。

下面我用简短的几分钟说一下充电联盟2016年的工作,去年我们是第一年组建联盟,主要是互联互通的工作,还有就是搭平台,加强沟通合作以及为政府提供服务,主要是四方面的工作。充电联盟还是在童司长一手的推手组建起来了,我个人回顾一下2016年的工作,在能源局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广大联盟成员的参与下做了很多实际的工作。车桩有互联互通、支付互联互通和信息互联互通的问题,这些我不展开了,结合2017年的工作说一下。

去年我们走访了12个省市,这个非常有效,跟地方政府沟通,了解地方政府推进解决充电基础设施的问题,和广大的运营商、制造商提供政策支持还是非常有效的,包括跟互联互通的机制建立,对联盟开展工作,对行业发展也是有意义的。

还有充电安全的问题,还有企业调研,我们大致算了一下,我们走了十几家企业,一个月平均走一个企业。还有行业规范的问题,我们去年也启动了两个课题,第一个课题是关于合理布局和可持续发展,合理布局是利用低的问题,车是二三百万辆,但是利用低非常低,有很多因素造成的,实际上我们从新能源汽车角度来说,对充电需求,我们车的运营使用方面都有变化,所以怎么合理布局,这个问题非常关键,对于每个运营商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这个课题也受到了广大运营商,包括制造商的参与,还有其他业界的机构,大家觉得这个课题非常有意义。还有一个课题就是我们启动了关于充电技术和标准体系的研究,这个也是根据车和动力电池发展和使用需求的角度来讲,将来根据不同的使用场景,我们这个体系怎么建,也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参与。还有就是为政府提供服务方面,就不展开了。

主要的工作成果我简单说一下,互联互通方面是两个,第一就是基本完成了充电支付互联互通的实施方案,在广大运营商的参与下,基本把这个方案完成了;还有就是国际接口国标实施方案去年12月份几部委也联合发布了。充电安全方面,我们支撑能源局安全司搞的自查,这个报告确实有很多问题,各个运营商通过自查,加强安全维护有积极的意义,另外就是对批量安全性事故调查报告。还有就是行业自律,我们进行了行业规范条件和建立白名单体系,现在已经拿到联盟成员讨论的程度,最后就是建立了充电设施认证管理体系,这个管理体系是草案,下一步由能源局牵头推动这个工作。

2017年我梳理一下有几个大方面,这也是能源局给我们的任务。第一就是公共类桩问题不大,主要是在了私人桩,我们现在跟车企多次沟通,盯好车企面向生产销售桩的统计,我们现在有一些想法。还有互联互通,春节之后要在整个运营商当中开展互联互通、充电漫游,大家有的都接到通知了。在车桩新老怎么过度的问题,问题比较突出,我们要促进车企和桩企的深度沟通,商讨这个问题。另外,关于信息的互联互通,按照国家去年9月份,2015年9月份发的文件,互联互通有三个层面,第一个是企业层面,主要是面向运营,为用户提供服务还有省级的平台,上海、深圳都建立了这样的平台,第二个层面是省级层面的平台,第三个平台就是国家级平台,应该是联结在企业级和省级基础之上,重点就是统计和分析行业,为政府提供支撑服务,国家平台是在充电联盟建,现在基本建成,我们已经和万帮和上海市春节之后开始测试。

第二,充电设施建设和有效使用的问题,刚才我说到了利用率很低,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设备故障率很高,北京市的领导跟我说,现在故障率很高,有的高的达到50%,我们跟广大运营商说一下,运营商现在认识到这个问题,前一段时间,2015、2016年我们重建设,建设应该转向重力量,有的运营商往这方面走,我们想在这方面加强促进作用。

第三,加强行业自律问题,这是行业组织必须要做的事情,刚才我说到行业规范条件和白名单的问题,这是郑局长提出的,1月13日我们跟国开行沟通了一下,白名单是他们先提出来,让我们协会推荐一些好的企业,他们可以对我们建设运营进行支持的事儿。我们觉得白名单的事儿跟他们沟通完,他们非常期待这个事儿,希望我们尽快发布白名单,这个春节之后就要开展。

第四,搞好研究,建设行业智库。就是课题的事儿,2月15日我们两个课题同时开题,希望广大的会员参与我们的课题,我们每个课题都有30多家会员参与,希望大家支持。

第五,搭好平台,包括促进合作交流,除了国内交流之外,今年我们重点想推动国际交流合作,现在有两个比较明确的,我们准备3月份和日本做一个关于超高速快冲的实证实验,我们想借这个机会做充电技术的研讨,看一下日本充电,虽然从量上看跟我们差很多,但是他们效率很高,所以在应用方面应该有一些借鉴。另外我们想看一下欧洲的模式,法国是最好的,法国是三万多个桩,但是他们的商业模式很好,适当的时机,我们组织运营商到欧洲进行交流考察。关于充电联盟我就想说这么多。

最后我想说一句话,这个不是说充电的事儿了,是车的事儿,从汽车协会的角度来讲,刚才我讲到关于积分制度实施是2018年开始实施,工信部在推进,这个事儿车企压力非常大,所谓非常大的概念对车企销售新能源汽车的量,占销售比重是有要求,是硬性的,虽然不是法律规定的,但是是制度规定的,如果达不到,就要减少传统汽车销量,这个对车企影响非常大,当然我们也在跟工信部在讨价还价。但是总而言之来讲,我当时说到一个重要的,要知道这个东西不能把压力都给我们,我们谈供给侧,供应商是供给侧,实际上最重要的是大家买不买单的问题,这是重要的问题。所以我在这里也是从汽车协会的角度呼吁一下,确实充电基础设施责任重大,对我们国家能不能达成2020年的目标,对我们车企能不能完成积分的目标,应该说是意义非常重大,责任也非常重大,所以我在这儿也代表汽车行业说一句,期待各个运营商有很好的整桩充电设施建设和布局有很好的服务,我就说这些。

谢谢大家!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直播专题:

网站专题链接:http://auto.gasgoo.com/topic/bairenhui/
手机WAP站专题链接:http://m.gasgoo.com/topic/bairenhui/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1/15102310231070005105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