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百人会直播】戴立宏:精密制造在汽车领域的创新应用

盖世汽车 2017-01-15 13:03:15
核心提示:“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现场直播!

2017电动汽车百人会,电动汽车百人会,新能源汽车百人会,苏氏精密制造,精密铸件

苏氏精密制造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戴立宏

各位专家、各位领导,感谢给我们这个机会,在这边介绍苏氏精密制造。我们对汽车企业来说,是刚刚进入这个领域的一个小弟弟,我们在去年3月份刚刚开始进入了这个领域。

首先我们是一个基础制造领域的一个基础性的技术公司,主要是提供各种精密结构件的企业,目前主要最大的基地是在河南的安阳,我们在航空航天、兵器、汽车、能源、水电等各个领域为国家,乃至为世界填补了大量的空白。这是我们的研发基地,已经建成了,现在完全投入使用。我们是一个大家可以理解为,3D能干的事情我们全都能干,因为我们采用的是一种全新工艺的整体铸造技术,所以我们的东西基本上强调的叫作不论多复杂、多大的体积,我们都可以一次成形,并且满足所有的力学性能。这边展示的图片全是真实的物体。中间是汽车的,待会儿我会仔细往下讲一下。

这是目前我们的技术指标,大家在这个领域当中,今天我来参加这个会,大家做汽车电子方面的大佬很多,我们是做结构的。我们做什么呢?我们做“骨头”,我们做车的身体。目前这些指标如果是搞机械的同志可以看得出来,或者以后问我要,我就不说了。目前从铸造领域来说,我们的技术指标是全世界最强的,在世界上,根据一些相关资料来查的话,或者经过我们的全球搜索,我们没有对手。我们在这个领域现在居于世界第一位。

这是我们提供全自动化的生产线的一部分照片。在精密成形这个领域,全世界只有中国做到了全自动化生产。这是现在生产产品的样品,这是已经公布的产品,大家可以看到这些产品在阅兵的时候展现出来了,这是一些军工产品,在天安门广场阅兵的时候大家看到了这些东西,可能大家懂的人能看得出来,这是一些武器装备上的东西。左上角的是高温合金产品,右上角的是精密的散热器。在控制过程中的器件,一些东西需要散热的话,相信可以跟我们合作,我们目前在这个领域也居于世界第一。

现在谈一下汽车,我们的理解。实际上汽车领域的精密铸件已经有所使用了,但是有用在高端产品当中,比如本田讴歌、法拉利、奔驰等,他们都是用在高级跑车上,开始使用了。图中标出来颜色的一部分是精密铸件。但是为什么没有往大了做呢?实际上这个是特斯拉的一些压铸件,大家可以看到它仍然是部分零件一次成形以后通过焊接形成的。我们分析根本原因,其实在精密铸造领域当中如果做大型零件是非常难的,从学术的研究方面来说,84公分的尺寸是一个极限值。但是我们已经突破这个极限值了。

这张图展示了我们对汽车结构的理解,目前已经做到了,大家看到这张图上所有的零件都已经完成,可以到我们的工厂或者有机会到我们的客户那里看到整个的东西。就是说,采用这种技术,汽车的结构件可以把它做成一个模块化,这个工作我们已经趋于完成。不同的车辆在不同的结构下,大概就是这些组合,当然有些东西可以采用碳纤维。目前我们采用的全部是铝合金,每一个颜色的零件是一个零件,一次成形。左边这部车,大家在一个月左右就可能看到它的真车的出现,这个零件我们已经交付了,整个这是一台新能源车,在结构上只有五个零件,五个结构件,其他所有的都是采用碳纤维粘接的。这个车我没有被授权公布,所以我今天就不说了,它只有这么几个零件,整个整车当中没有任何一个焊点,只有螺接。左下角是上海某一超级跑车的结构件,这个也出来了。右上角的是侧围,每一边的侧围是由四个零件构成,中间有螺接。右下角是指卡车的前桥,这些都是实物,一个零件一次成形,都全部经过了海南的实验。

以汽车车桥为例,某一款车78个零件,我们做完以后整合成一个零件,重量减轻了68%。举一个例子,钣金+型材+铸造接头焊接结构到我们这边一次性完成,水箱上横梁减重24%,前副车架减重7%,后副车架减重9.6%,都是指在原尺寸的基础上,除了减重,还把原来多个零件一次成形,变成一个零件,这都是一些实物。

这个是目前国内,不管国内国际上,或者我们说国际上最先进的所谓的铝合金车,都是这么造出来的,左上角这张图,一点一点焊出来的,或者说部分铸件结构焊在一起的,我们做完以后就是一次成形。如果技术方面愿意探讨的话,我们下去探讨,这个地方不占用大家时间。

这是前舱、B柱、A柱,左边是原设计,右边是我们再设计以后出现变化。这就是那款零焊缝底盘的车,这个将是世界上第一款无焊缝车,我相信这是我们和中国汽车工业对世界的贡献。整个车实际上就是上面,右上角大家看到的是碳纤维的盖,下面是一个结构件。所以从这个领域上讲,我们现在处于世界领先。这是汽车上面的结构,原设计,左边仪表台骨架是非常难做的东西,因为数据点太多,现在都是采用焊接模式,很难保证精度。25个零件减重47%,右边一次成形。前副车架左边大家看到了原设计的状态和再设计的状态以后也是一次成形为一个零件,减重了41%。右下角要讲一下这个电池,电池盒可以一次成形。

我讲一下我们的特点,对零部件来说,集成,轻量化,第三降低成本。这是我们的东西,这个图我希望大家记住,一辆标准样车的研发时间我们要减少80%以上,采用我们这个技术的某一大国家汽车厂,从动因到样车出来只用了7个月的时间,大家记住这个数字,我们只用了7个月的时间,整体结构所花的总共费用不到700万人民币,意味着一辆样车从开发,我是指乘用车,从开发到做出来样车只需要7个月,总投资在300万人民币以内,这是一个侧围的重量概念,两个人就可以抬得起来,大家看一下,这是车桥,这是前副车架和后车车架的概念。目前在汽车领域上,我们都是和车厂联合开发的产品。右下角大家看到了汽车变速器、箱体完全零加工,直接做出来就可以装备。这是最简单的东西,全部可以做到一次成形。另外讲了一下包括宇航的救生舱门都是一次成形的。关于高精度的散热器,目前这个散热器系芯片级的散热器,是为美国提供的。每一个芯片厂安装这个东西,目的不是为了控制温度,为了让芯片运营在最佳温度状态下,这是一个腔体,里面可以灌液体,保证它运营在最佳温度下。这是汽车的车门,也是一次成形。这是四个月以后将出来的一款车,叫四门五盖和整个车体,总共加在一起就这么几个零件。

这是权威专家的预测,这个技术定将改变汽车制造业的发展方向。因为我们对四大工艺会有一个巨大的冲击,理论上讲不需要焊装线了。

谢谢大家。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新能源汽车百人会直播专题

网站专题链接:http://auto.gasgoo.com/topic/bairenhui/
手机WAP站专题链接:http://m.gasgoo.com/topic/bairenhui/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7/01/1501024424470005126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