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盖世直播】赵福全:产业重构时期,机会无处不在!

盖世汽车 2016-12-03 16:54:28
核心提示:“2016第四届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现场直播!

【盖世直播】赵福全:产业重构时期,机会无处不在!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 赵福全

尊敬的何部长,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我的观点。刚才吴总讲的是充满了自信,也证明一点成败论英雄。梦想都要有的,但最后得实现梦想。因为我跟吴总也是老朋友,广州车展期间我在凤凰做一个节目,采访他一个多小时,吴总滔滔不绝,从另外一个程度讲,他有很多深层次的思考,把广汽带到今天,作为第一操盘手,应该说功不可没。

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关于汽车产业重构的思考,搞汽车与环境,一开始就是简单的海归聚在一起谈一些技术,但是现在越做越有规模。虽然本来昨天上午主场来和大家分享,有其它的事情诺到今天下午来分享,原计划讲中国制造2025和国外4.0的对比,我可以讲,但是我觉得今天的话题跟重要。其实现在汽车产业机会很大,尤其智能网联汽车未来要做100万辆,至少有十万到二十万辆是围绕这方面作为一个突破点,广汽在广州车展期间也推出了把智和电结合在一起的这种产品。

实际上智能网联汽车投资也是热点,因为我现在的位置,我接触的也比较多,大家对同样一件事看的角度不一样,总体来说互联网的人很疯狂,我可以不赚钱,但是我要让我的企业很之前。传统汽车分成两类,一种是我们国内的自主品牌,总体来说很自豪,觉得他们懂什么呢?车还是硬件为主,他们没有多大的希望,而且我现在对未来充满信心,让他们折腾,最后把他们收了就完了。这是国内的自主品牌老总的想法,因为我现在的位置,加上自己的背景,又接触了很多,我跟国际上大牌企业的老总,奔驰、宝马的这些老总接触很多,而且都是大领导,我发现他们不仅仅不兴奋,更多的是一种焦虑,就是对未来很迷茫,不知道路在何方。问题就出来了,为什么同样一件事,而且大家都看好未来,不同的人怎么感觉不一样呢?可能是东北人吃猪肉顿粉条,重庆人喜欢吃火锅一样,但是那是粉条和火锅不一样,这是同样一件事。我感觉这是对于未来汽车产业怎么发展的认识不一样,而且起点不一样,另外志向不一样。首先智能网联,未来是一种革命性的变化,我认为大家要有认识,在两个月以前,在上海嘉兴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年会的时候,我讲到,实际由于能源革命和智能网联,汽车文明正在被重新定义,当讲汽车文明的时候,肯定就不是简简单单的造车了,也不是简简单单的技术了,更不是简简单单的卖车了,实际汽车是人类文明,房地产很热,手机也很厉害,但是没有人讲房地产文明,别人讲中国进入了手机社会,汽车代表着文化,代表着人类的进步,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兴衰,从这个角度来讲汽车文明。

你说我们搞电动车,电池很重要,难道奔驰宝马这种企业电池还能是他们的局限吗?所以绝对不是某一个技术的问题,你讲智能网联,你说智能网联到底是什么呢?是传感器还是算法还是应用智能呢?为什么奔驰、宝马、丰田、通用这种大领导关起门来讲的时候很焦虑,而且问的问题是你认为未来20年以后的汽车产业是什么样?是不是三个轮变成三轮的吗?不还是拉人的吗?而且现在现在大家很多人说,未来的汽车已经不是简简单单的交通工具,是以交通作为出行的服务了,国内很多企业在叫,国外很多大企业都在讲,但是这个道理是什么?我认真的分析了,我认为大家都在喊同样一个口号,根本没有详细的内涵。

同时,所有互联网企业,尤其是中国的企业都在搞,说未来是汽车革命了,所以我们有机会,所以他们玩命的投钱,他们认为未来的车硬件不重要了,主要是软件了,软件就可以定义汽车了,他们也玩命的干。我也认认真真研究了前十大企业所有他们做的事,最后我发现他们基本上造车都在讲同一件事,只是字体不一样。所以问题就出来了,今天我就分享一下我怎么看这个事,为什么反而有钱人担心社会不稳定,未来难了。我从这几个角度讲讲,首先讲讲全球汽车产业进入全面变革重构期的特点。

为什么讲汽车产业进入全面变革的特殊时期?道理懂,但是得讲讲,首先有一个巨大的推动者,叫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不能叫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业革命局限性太小,只有科技革命,它的面更大,是什么呢?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技能,麦肯锡讲的,影响人类未来30年生活的12项技术,我认真研究了,9项和汽车正相关,两项间接相关,只有一项没关。新一轮科技革命带给汽车这么一个技术的载体,科技的载体、创新的载体,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会,这不是简简单单的由催化剂、由单点喷射变成多点喷射了,也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新的材料,但是尽管如此,也没有革命性变化的动力,最主要的是汽车走到今天,四大公害的,所谓的能源、环境、拥堵、安全,已经到了这个时候了,不革命,想要淘汰还不行,不淘汰还觉得有点难受,因为这种致命因素带着汽车非要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因为整个汽车要改变了,所以既有外部的这种客观条件,又有内在非改变的东西,汽车因此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首先产品形态就要重新定义,新能源、智能网联,N多种的东西,产品的形态地本身内涵就要改变,因为产品本身要改变,这就要聪明的孩子,就要聪明的爸爸,所以智能制造本身的体系,大规模实现了低成本,但是个性化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所以所有的智能设计和智能服务,都带来了整个制造体系革命性的变化变化,原来的C2B,就是消费者要想你干什么,那得是有钱人,只有马云才能被满足,未来C2B,未来每一个消费者都能得到消费化的需求。这是制造体系的改变。

因为这一点,所以现在汽车产业重新第一次,在历史上讲,汽车要从生态的角度来看,原来好的技术附着在好的产品上,最后卖好了,就是成功的汽车产业,未来是怎么样呢?不仅有技术,还有产品,更要强调体验了,什么是体验呢?又搞不懂了。是不是坐着舒服?开着爽?搞不清楚了。同时还有商业模式,同样一款车,我们的商业模式带来的市场效应和消费者体验不一样了。还有一个应用场景,跟商业模式有什么不同?完全不同,商业模式是把车造好,应用场景是用的时候不仅仅和客户有关,和社会文明有关,如果北京有一天能证明智能网联汽车就能降低排放,就能够减少安全事故的话,那么只要是智能网联带自动驾驶的车,那上街就不限号了,所有的企业马上一夜之间就推自动驾驶,这叫应用场景。所有的合在一起,实际上已经不是简单的产品了,也不是简单的技术了,是整个车第一次成为生态,要从生态的角度看,生态有什么,是整个的元素,由于这一点,所以又提出了商业生态重塑,就是互联网、车,万物相连,本身造车的体系要升级,要做智能,同时原来的要存在,新的还要换,由于这些因素,汽车X,而不是汽车+X,是汽车产业、汽车产品、汽车人、汽车制造、汽车使用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是幸运者,就是生活在这么一个时代,因为汽车有机会。现在很多人都在混汽车,北大的没听说过学汽车的。

是什么驱动汽车产业发生革命性变化?汽车文明在重新定义,三个,第一个能源革命,第二个互联网革命,第三个智能革命。其他的问题都在这个小范畴里。能源革命,因为不烧油了,未来简单的是电动车,电动车的核心技术就是三电,叫电池、电机、电控,还有电动车也要加油,那叫充电设施,实际充电设施的建设就是加油站的一种监视,那么形成的是完全全新的产品,大家可能觉得不就是动力源改变了吗?我买电池就完了,但是未来当汽车搭载200公斤电池的时候,这个电池不仅仅是能源,更是储能,也是供能。我在汽车里多加50升油,卖给别人去,这么倒,但是在日本这样的国家已经实现了,在家里利用太阳能进行充电,到上班的时候,把电卖给企业,然后就留下开30公里开回家,这就是汽车成为储能和供能的装置,原来的汽油机、柴油机是没有这个概念的,所以这是一个巨大的改变。

另外新的产业链条,传统车有的时候,我们的基础设施,但是我们要做充电,那又是全新的,所以我跟很多人讲,原来电池在中国蛮难的,本来加油站还没健全,我们又建充电站,过两天再建加氢站,这就是难的地方,所以叫能源革命。

互联革命是什么?万物相连,实际上互联网的时候只是人与人发点微信而已,真正能带来互联网革命的是物联网,这是谷歌的老总讲的,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了,下一个时代是什么?实际上互联网就是万物相连的一个联网,物联网才是真正带来汽车产业革命一个核心的问题。现在车跑出去了就失控了,就不知道在哪儿了,你说我也在发微信,那是手机,根本没从车自身的角度,我在哪儿,我去哪儿,我周围什么环境。未来的汽车就不是一个孤岛了,是在信息的海洋里面,跟万物相连,带来的东西就可以畅享了。

还有一个是智能革命,汽车向人,甚至比人更聪明的来服务,比如带来所有新的核心技术,就不是简简单单的发动机了,包括云、管、端、智能,包括新的创造模式,由于联网了,就实现了C2B,而不是C2M,更不是B2B,出现了新的开放模式,可以众筹众包,在汽车里机会是最多的。同时新的使用模式,大家说的最厉害的就是汽车共享,为什么有滴滴?就是实现了联网,这样OK,就会形成瞬间的短期交汇,而且还不存在法律问题。所以这就是汽车从共享的角度,那么就是最低级的共享,但是未来真正的共享,是全接口,我不拥有,我只使用,我今天叫宝马,明天就是奥迪,尤其是很多经济学家,现在讲共享经济是一个伪命题,共享经济是用低成本来实现短时间的拥有,而不需要为它一辈子买单,共享经济就是临时租一个女朋友回家的概念,大家一定要清楚,共享经济是可以大行其道的,有的经济学家认为共享经济是没有未来,他是瞎掰,共享经济绝对不是共产主义,是要付钱的。是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一旦汽车共享会出现什么情况呢?汽车本来只有拥有了才能使用,未来是我可以使用,但我不需要拥有,这是人类社会后工业时代巨大的发展趋势,根本就不是某一个人制造出来的,是由于技术的进步,包括物质极大丰富的时候,产能过剩的时候,人类社会的一个阶段,就是什么呢?再有钱的人,马云,他也不能拥有世界,但是他想拥有世界,那么我们将来没有马云有钱,我也可以照样拥有世界,你说这社会能没有未来吗?

另外一个智能模式是智能驾驶,汽车本来是用于开的,但是未来不开了,也可以使用,虽然有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这个时代一定会到来,汽车就可以不开了,就没有酒驾了,也没有出现驾照的问题了,所以就会发生很大的问题,包括新的维修模式,所谓的金融、保险,这些都是由于万物互联带来的,那么新的基础设施,现在我们所有讲智能网联汽车驾驶,为什么没有办法量产,就是我们的道路基础设施不支撑,我告诉你,现在的自动驾驶开放模式,我认为都是基于人开车的时候,我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真正的自动驾驶是什么?我就是一个在这里面一个收集信息的东西,外面所有的信息推送,我不需要用摄像头,更不需要用传感器,我就是接受器,否则一下就有问题了,中国的路面没画好线就没有办法开车,将来就告诉你,我是信号,现在是红灯,否则再隔一个车就不知道怎么回事了,这种怎么办呢?你有十个摄像头也没有用,但是如果有信号推送,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所以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带来了全新的出行模式,这三个是我认为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未来汽车产业真正带来革命性变化的问题。你们认同吗?

首先咱们看看能源革命的影响,我认为能源革命的问题是技术问题,它没有其它的问题,只要解决电池的问题,新能源汽车就会走很远,没有什么商量的余地,即使现在不解决,只要不断改进,都会有很大的提升。但是有一点,新能源汽车不断导入市场,就意味着我们传统汽车就会有两个链,一个是新能源,一个是传统的,都得干。由于传统和新能源之间又要有一个过渡的过程,所以这就是混合动力带来巨大的机会。很多人就说,为什么我们就不做新能源呢?因为新能源到底什么时候能腾飞不知道,传统的汽车企业呢?对于传统的发动机,觉得好象有挑战了,但是不做还不行,新的人呢?反正那个东西我也做不来,这就带来一个最核心的问题,传统企业最核心的东西是发动机变速箱,但是现在无法生存,新的企业他们不也难生存吗吗?公司很值钱,但是不赚钱,所以我也做了很多节目,跟很多新进的企业老总接触,我说你有哪些东西你知道,我不知道?就得一句话问明白,你们传统的企业是发动机得干,新能源也得干,我只做新能源,那么我可以孤注一掷,但是你们做不到,可能这真的,当你问到很多之后,发现他说的那种体验,我们也都有,甚至比他还多,要想问赵老师,现在还早了一点,毕竟我才三年离开企业,而且我看的更多了,所以我个人认为可能就是传统的人要两个都兼顾,最后可能哪个都顾不了,而新的企业是我孤注一掷就做新能源,这里就出来了一个最核心的问题,到底以多快的速度,多短的时间,新能源才能腾飞?如果不能腾飞,你有足够的钱,烧的起吗?这就是最核心的。

实际上挑战的就是什么呢?很多传统企业的老总问我,我们投不投电池呢?不投,大家就会问,未来新一代的汽车到底核心技术是什么呢?现在的技术又是什么呢?那以后不投电池不等于放弃了核心技术吗?你的整车厂还有什么价值呢?那当然要投电池,那投多少呢?还是投什么?我是投钢体还是投模组?说实在的,那是好大的一个决定,所以这就是不投不受控,投了也可能不受控,而且投错了有怎么办?五年前的电池是什么?大家都清楚,现在的电池是什么?谁能保证五年后的电池又是什么呢?所以里面就有一个核心的传统汽车企业都知道,这就是我们传统的车企,很多大的纠结,他不是不想掌控,但是他又不知道如何掌控,他还想掌控,无欲则刚,但是他还有欲。

智能网联是什么呢?智能网联又跟新能源完全不一样,智能网联用于太多了,搞传感器的,搞材料的,搞AI的,搞商业模式,还有一群凑热闹的。为什么呢?因为智能网联汽车革命的影响,是整个汽车产业生态的变化,有传感器不行,没传感器也不行,AI也不行,很多主机厂的老总就跟我讲,赵老师你没问题,肯定智能网联是方向,但是国家的基础设施严重的落后,这就是一个大的问题。那么智能网联汽车意味着整个产业的变化形成一个全新的产业生态圈,实际根本不是新能源汽车带来全新的生态全是智能网联,这里面有什么呢?传统的OEM在中间,有供应上,又带来了一个新的科技公司,带来了传感器,带来了AI了,所以你说汽车人工智能,到底是供应商还是什么?找不到门路。另外还有基础设施,更有新的商业模式公司,什么也没有,你们造我就买,我用。还有运营公司,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传统的上下游,和现在的完全不同了。原来是整车厂,上面是供应商,下面我介绍你卖,我如果为了控制点,上面控制几家,下面控制几家4S店,我收点钱,两千万的4S店,我花两三百,我知道占你20%,就OK了,但是未来我问你,你是传感器入股,还是AI入股,是电池入股还是电机入股?另外现在滴滴这种企业不是谁想入股就入股的,拿钱都不跟你玩。

所以由于智能网联革命带来的是交叉网络的出行状态,使得汽车产业第一次出现了产业无边界,产业无边界得这么理解,我上次用了一句化产业无边界到底是什么呢?今天讲明白了。产业无边界是由于形成了整个大的生态,汽车是整个社会的文明,但是企业是不是也无边界?产业可以无边界,但是企业经营必须有边界。新旧企业都面临同一个问题,到底未来核心在哪儿?半径多长?这个等于画圆的问题,原来整车厂在中间画圆,把供应商拉进来了,其他的东西都是二维的三维了,OK了。未来画多大?你把智能网联画到多少呢?就像电池你画不画单体?搞材料了呢?这才是真正外企大佬们纠结的核心所在。

我这张图不是画的,是产业本身就这么乱,这张图好像乱,就说明这么一种生态没边界了,都在里面玩,但是现在就问,新一轮的话,到底圆心在哪儿呢?首先从智能网联角度,核心绝对不在OEM了,OEM绝对在我这儿,那么对新一轮新进入者,他们的圆心到底在哪儿?是科技公司,还是滴滴公司?你们现在谁说认同了,我们所有人都买股票。所以就搞不懂了,就是半径不画大,我就没办法掌控,画大了又看你的资源多少,有多少资源干多少事,什么体格对不对?所以这里面就出来了问题,产业无边界的时候,企业还有边界,这个时候曾经的老大不会玩了,他就不知道我到底主营业务是什么了,如果未来60%的品牌是由软件定义的时候,你10%的硬件不行了,我们不可能认为硬件不重要,变成智能稻草人,那不完蛋了吗?只有智能机器人才强大,但是智能+机器人,你这个圆怎么画呢?就不会画了,所以如何控制,控制多少?这才是国际商的大佬们思考的问题。比如说汽车共享,如果汽车共享了你打车的时候还在意是奔驰宝马吗?即使注意也都要钱,都要钱我就不上,这就是共享真正成为主流的时候,大的品牌企业真正玩的。你们可能说,那还早着,但是如果作为一个企业不想的远一点,那叫什么战略?

看看严峻的挑战,企业必须放宽经营领域,但同时仍然必须有所聚焦。未来的产业是立体的,就不是一个正态分布的断面,是一个完全金字塔一样的,你做多了稀释了,做小了又不会玩了,这就是核心,所以那叫两个字纠结,三个字是真纠结,四个字叫相当纠结,所以他们会不惜重金的来跟你讨论这个问题。

传统车企核心竞争力到底存不存在呢?我认为真正让传统企业这些老大们寝食难安的,不是因为某一个技术,其实就是未来整个生态在改变,而且自己拥有曾经的地盘,已经成为既得利益者,比如说传统车企的竞争力在什么?整车、发动机变速箱,加上品牌,还有什么呢?未来看看新一轮的科技革命,电池、电机、发动机都不要了,那么如果说以新兴产业为主的,所谓的信息互联大数据云平台,包括智能,这些东西传统车即使你玩命干,也是跟别人在同一起跑线上。除非你认为这些工作不重要,如果认为重要怎么干?花多少钱?另外一个,你花钱都不看好你,有些股票你说便宜点卖,但是走下下坡路的股票,这就是现在传统车企大部分担忧的问题。

所以我跟大家讲,实际未来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简单的传统企业还有优势,但是未来的机会越来越渺茫。反过来,新兴企业也绝对不是具有所有的一切,真正成功的关键是要整合,赢家一定是把这两个通吃的,而且融合在一起的,谁都别做这个NO,别把手机当汽车,别把汽车当手机开发。手机关机了顶多把银行找好丢了而已,但是如果汽车突然关车了命就没了,就像赵本山讲的,人活着钱没了,可能还好,就怕钱有,人没了。所以我个人认为未来诞生的是新一轮的产业平台公司,绝对不是传统的,奔驰、宝马、通用,也不是所谓的BAT公司,一定是新的平台公司。

未来平台企业整合发展的路径,现在哪家企业不做平台?数据平台,哪些不做信息交互?但是现在就是找几家,雇几个人,自己弄一个孵化的公司,小打小闹,这种就是所谓的最初几小学生水平的企业自身平台公司,这些公司一点点大的集团公司开始联合,他们开始做,就会做成联合平台A,联合平台B,整合不同,但是这些最后还不够,最后出现了产业大平台。这些产业大平台,所有共性的东西都通过同平台实现,来维护不同的品牌,达到自己的目的,集成效益,未来一定会诞生BAT这种公司,但是绝对不是现在的BAT,除非现在的BAT革命,他们要革命,就和我们革自己命一样的难。因为你是既得利益者,老成沾沾自喜,所以到这个时候,在变革的时候什么能成功呢?无产阶级革命最成功。既然说到这儿,如果把这个都讲的这么透了,还纠结什么?最大的是当N多个变量组合在一起的时候,时间又是一个不确定函数的时候,所有之间的偶合难了,就是什么时候?买早了当先烈,买晚了赶不上末班车,这最挑战企业家本事的。你有知识,我给他分析透了,你也看到很多企业有见识,行了万里路,最后挑战的是企业家的胆识,实际上战略决策,我自己做了三年战略,我觉得战略是取舍,取容易,因为满足了人性的贪婪,什么都要。但是做战略最难的是舍难,因为要抛弃眼前的,要追求一个看不见摸不着,但是梦想要有的,这就要讨论花多少钱干多少事的问题,新的一定是往上走,老的一定往下走,但是这个时间表,所以我是没有具体的数字,因为没有办法,所以新能源动力电池的时间函数,智能网联多个维度的时间函数就决定了两者相互交融,就讨论挑战,你的企业站在哪儿,你是什么本事?你有多少资金,你有多大的梦想,同时你对未来有多少准确的判断。

基本上结束了,汽车产业重构,我认为通过这个分析,实际上未来会带来六大革命性变化,三大革命带来六大革命性变化,三大革命是能源、互联、智能。带来哪些革命性的变化呢?对汽车产业来说,第一,原来的移动工具变成了交通服务,就是我在移动的过程中,我要享受A点到B点以外的N多个服务。由原来的信息孤岛,车跑出去了,就失控了,变成智能终端,就是万物相连,我在这里面所有的事情都能够和外面满足连接。另外一个,原来的汽车是简单的能耗的机械,未来将变成移动的储能和供能装置。还有一个就是智能制造,有简单的四大工艺,未来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既有智能制造,也包括我们的四大工艺,除了组装以外,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我们的碳纤维成为主流的时候,做轻量化,那个时候我们的焊接,你们想想看?有多少?包括我们的涂装,现在还能用吗?就从高强度钢,变成了铝,我们的工艺又发生多大的变化,尤其是很多工业4.0最核心的工艺就是产能分布式能够集聚增加互联网,他们之间发微信,不算智能的东西,更不用说你做什么我做什么,所以整个产品,从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本来车是人驾驶的,但是未来车是自动驾驶的,车不需要驾驶可以满足所有的移动出行,这种变化是翻天覆地的,不要争论时间,时间是靠大家努力的。当你自己觉得这个东西远着,你要储备,所谓的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我们太多的企业能做到研发一代就不错了,人家焦虑的就是我的储备一代是什么?

另外拥有使用变成了共享使用,汽车已经不以拥有为主了,重构下会带来空前的机遇,我就不讲了,所有的能源、使用、网联、无人驾驶、基础设施,包括我讲的未来的自动驾驶,绝对不像我们现在的这种,所有事情都看不见了,最厉害的就是无线的信息推送,这才是真正发展的未来。我们看到很多人在大规模的议论,实际上真正的智能网联的终极在哪儿?我认为在这儿。所以产业重构时期,机会无处不在,一切都要再认识,再出发。这才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不是简单的共享创新,因为手段变了,人长了翅膀还要走,那不是有病吗?要飞翔。

最后一页,如何正确的看待互联网一些车企造车遇到的困难,他们遇到的困难是个体的问题,不要因此影响了整个行业发展的问题,汽车产业重构的角度不会因为任何人退出历史舞台而停止脚步,会大踏步前进,为什么呢?很多互联网企业不造车的原因是什么呢?是因为他不了解汽车,干了一段时间之后,都觉得自己那儿点体格玩不转,另外有的人是资本市场上,或者是觉得资本市场也冷静了,也冷清了。包括苹果,有很多理由,反正最后的结果是他们暂时不想玩命的造车了,但是还是在造。有人说原来他们做了几十家供应商就足够了,现在突然汽车几百家还玩不转,要用欧美的,还要有日本的,韩系的,还要用中国的,供应链比他想象难的多。但是汽车产业的重构,根本不会因为某一个人,但是真是懂技术的,你要不认为这是人类历史场合发展的必然规律,你就不NB了。

新一轮科技革命引发的全球汽车格局的改变,带来了整体趋势的发展,无非也是改变,能源越来越少,而且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电动汽车也会发展,但是我们会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同时解决能源、环境、安全、拥堵的问题最核心的是什么?2030年中国保守估计有4亿辆车作为保有量,如果4亿辆车不联网,就是4亿个傻子在街上跑,如果联网了之后,就是4亿个超水平的聪明人,智能的车在跑。你想想,对节能、环保、拥堵,前面已经堵着,你还得等着,那不是傻子吗?现在要做一个车主作为一个聪明人,被一个傻子背着满街跑,这就是现在的现状,所以能源革命和智能网联革命作为核心的驱动力,它是后工业时代发展的一种趋势,不会因为某一个人不玩了,社会需要产业这么走,尤其我们叫中国的消费者对这些东西是情有独钟的。所以我给大家最后的结论是,汽车产业、企业、产品、技术,以及汽车社会、文化都在重新定义。大势不可避免,方向毋庸置疑,挑战必然存在,但是机遇前所未有。未来的企业就是在这种战果动乱,实际上社会复杂,产业艰难的时候才能诞生,希望这里面诞生出更多伟大的企业家,我给你们点赞,谢谢。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6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直播专题:

网站专题链接:http://auto.gasgoo.com/topic/qcyhj/

手机WAP站专题链接:http://m.gasgoo.com/topic/qcyhj/

提示:本文为现场速记,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12/030454045447000212779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