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以我为主,兼收并蓄 新形势下江淮人才开发之路

盖世汽车 侯卓铠 2016-08-05 06:00:00
核心提示:现今,企业竞争加剧、消费结构升级、以智能互联为代表的新业态不断出现......一系列的变化对汽车人才发展提出新的挑战和要求。鉴于此,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联合盖世汽车、中国汽车报围绕“第五届中国汽车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奖”评选活动共同策划《汽车人才面面观》系列访谈,由行业组织、汽车企业、汽车院校等诸多领导、专家共话新形势下汽车人才发展,挖掘汽车行业人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索未来发展方向。这是一场关于人才的深度思索,也是一场精英智慧碰撞的对话。欢迎关注!

随着国内汽车产业的持续升级,自主车企也开始将更多的目光放在人才的培养与挖掘上。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拥有52年历史的老牌车企,近些年来无论是在乘用车、商用车还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还是在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领域都取得了重大的突破。而在这般成长的背后是离不开江淮汽车对于人才的重视。

所以在本期的“汽车人才面面观”系列访谈中,盖世汽车联合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采访到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员工发展业务主管李金东先生,就近些年来江淮汽车的人才战略、人才培养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江淮汽车未来对于新型汽车人才的培养进行了深入探讨。

江淮汽车 人才招聘

:近些年来,江淮汽车在中国车市的“搏杀”之中发展迅猛。那么与其他车企相比,江淮在人才开发方面的优势和创新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在江淮汽车现有的1.7万员工当中,技术人才占比23%,各类专家人才400余人以上,这对于技术密集型的汽车企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在人才开发方面,江淮汽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的理念。以我为主是指始终认清自身的特点与定位,坚持并持续打造适合企业发展需要的管理模式;兼收并蓄是指不断学习业内先进的管理理念、工具方法,并进行选择、学习、再开发。最终形成了具有江淮特色的人才开发模式。

江淮汽车 人才招聘

例如:在人才培养方面,江淮汽车坚持“立足自主培养”的路线。因此,我们将人才引进的重点放在高校。我们和很多“985”、“211”等重点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每年会招聘500-800名应届大学毕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来进行自主培养,这样就构建起了我们的人才储备。其次在本土人才的培养上,江淮坚持“以德为本,绩效优先”的用人原则,在实践中培养人才,从优秀团队、基层岗位和艰苦岗位上选拔干部,让“作风正,思路清,能力强,敢担当”的人才不断脱颖而出。并且将员工培训当作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将职业成长做成理所当然的事情,做成员工福利,让员工主动成长。最终通过这些方式达到人才合理配置、降低人才流失的目的。

同时,我们还以岗位任职资格体系为基础,设计了员工岗位的成长路径,让不同岗位、不同专业的优秀人才都能获得公平、公正的发展机会,在各自的领域都有机会成长为专家。

:在江淮人才配置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难点?我们是如何解决的?

目前人才的培养与配置是尤为关键的,对于企业用人来说,最关键的是人才的开发是否符合战略发展的需要,是否能够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所以我们通过与业务部门共同识别人才需求,共同建立人才标准,共同开展人才选拔,共同开展培养过程的管理,这四个“共同”机制,使业务部门承担更多的职责,保证培养的有效性。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8/031009149146036495585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