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一季度有25%的城市将出台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

第一电动网 2016-02-17 07:51:07

目前全国明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城市一共有七个城市。根据调查显示,有25%的城市将在2016年第一季度推出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

2015年11月25日,第一电动网在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经验交流与发展研讨会上,对来自各地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官员做了一份调查,共有 200余人参与此次调查。本次调查共涉及有关地方目标推广完成情况,地方配套政策情况,推广工作遇到的问题,明年推广和补贴政策出台时间等10个问题。

调查结果如下:

一季度有25%的城市将出台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

整体来看,预计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完成不到一半的占比最大,预计100%完成推广目标的城市占24%,预计完成八成推广目标的城市占14%。

据统计,截至2015年10月,39个推广应用城市共推广新能源汽车20.5万辆,其中上 海、浙江、广东、合肥和湖南等5个城市完成了推广目标。而推广量不足千辆的城市就达13个,甚至有两城市推广量不足百辆。推广数量最多的当数上海,已超额 完成推广目标。据了解,2013年以来上海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累计已达55406辆,领跑全国。

一季度有25%的城市将出台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

据不完全统计, 39个城市(群)88个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中,近一半城市都已经出台了推广办法和补贴细则。另一半城市或者按照省份的政策执行,不单独出台推广政策;或者只有推广办法,没有补贴细则。更有甚者,贵州遵义、安顺等几个城市则未见出台任何推广政策。

根据这项调查显示,到2015年底,中央要求的地方配套政策已经或可以出齐的占比达51%,不能出齐的占49%,与我们统计的占比不谋而合。

一季度有25%的城市将出台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

整体来看,基础设施不配套、地方财力不足、新能源汽车不成熟被多数官员认为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中遇到的最主要问题。另外,地方无车企或车企没有车型准备、缺乏卖家等问题也是影响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因素。

一季度有25%的城市将出台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

在这项调查中,地方补贴全部未下发的情况占比最大,达到35%,其次是2014年之前的已下发的占比为27%,2015年一、二和三季度之前的已下发的占比分别为15%、10%和13%。

了解,2015年地方财政已下发新能源汽车补贴的不在少数,比如,截至目前,宁波市已下达 两批私人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共有245辆私人领域新能源汽车获得补助,累计金额达940.32万元;充电基础设施2座,补助资金达 106.85万元。公共领域方面,全年共补助了96辆南车超级电容无轨电车,补助资金达6192万元。

到2015年11月,河北沧州市已发放7870万元购车补贴。截至2015年11月,广东 省已经发放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专项资金超过6000万元。2015年,昆明市下达新能源汽车市级财政补贴资金892.5万元。2015年9月,广州市财政 局拨给北汽集团2015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1.945亿元。

2015年江西已下发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财政补贴资金,其中第二批下发补贴资金1302.8万元,同时新增安排3000万元资金对南昌、九江、萍乡、赣州、宜春、上饶、抚州等7个城市充电设施建设予以补助。

地方补贴虽然是下发了,但申领补贴却困难重重。有的城市规定,补贴要分两次发放,其中 80%在季度申报后发放给企业,另外20%要等企业拿到国补之后,证明能拿到国补才予以发放。但国补下发的材料中,并不涉及分具体地区,因此企业很难证明 在当地能拿多少辆的新能源汽车国补。

大连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办法在所有试点城市中比较特殊,补贴不是发放给车企,而是由购买者直 接申领,实行按季申报和拨付。购车人于购车当季度末,向大连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补贴申请材料,审核后由市财政局审批拨付。这种 方式受到多家新能源车企负责人的好评。

我们希望今后不管是国家还是地方在出台补贴政策的时候,尽量能简化申请补贴流程,制定出更有利于推广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

一季度有25%的城市将出台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

各地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何时出台,一直是业内比较关心的问题。第一电动网根据公开资料整 理发现,目前全国明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城市一共有七个城市,分别为北京、沈阳、山西、武汉、海口、河北、长春。但这项调查显示,已有34%的城市已经 推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还有25%的城市将在2016年第一季度推出,有18%的城市将在第四季度及以后推出,有15%的城市将在第二季度推出,只有 8%的城市在第三季度推出。

一季度有25%的城市将出台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

2015年,绝大多数城市的地方补贴都是按照国家标准1:1比例给予财政补助。根据这项调查显示,2016年,有32%的城市将没有地方补贴,有5% 的城市补贴比例将超过国家补贴,有18%的城市地方补贴额度与国家补贴比例为0.5:1,有16%的城市地方补贴额度与国家补贴比例为0.3:1,只有 12%的城市地方补贴额度与国家补贴比例为1:1。

据了解,虽然充电设施缺乏一直被认为是制约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首要难题,但从全国的推广情况来看,地方补贴的存在,是许多城市新能源汽车市场尚未被激活的主要原因。

中央主管新能源汽车部委常聘专家王秉刚也认为,在下一阶段的新能源汽车推广中,地方政府仍要采取扶持态度,但要减少地方财政补贴,不要再跟中央补贴1:1 配套。他建议,下阶段地方政府即时给补贴,也不要超过1:0.3,或者不超过0.5,而且一旦设了,应该对所有产品都平等,不要搞地方保护。

一季度有25%的城市将出台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

十二五期间,39个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都出台了2013-2015年推广目标,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有多数城市可能完不成推广目标。下阶段,各 地方政府是否会制定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及目标量?根据这项调查显示,2016年,有38%的城市将不设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有15%的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 量接近1000辆,14%的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量接近万辆, 仅4%的城市新能源汽车推广量接近2万辆以上。

从调查我们看出,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汽车地方政府将不再盲目的制定目标,而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自己确保能完成的目标。

一季度有25%的城市将出台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

根据调查显示,29%的城市2016年政策着重在鼓励燃油车置换新能源汽车方面,25%的城市2016年的政策着重在充电基础设施补贴,另有21%的城市2016年政策着重在购车补贴。

仅有8%的城市把明年的政策重点放在研发投入上。

2016年4月前,一大波地方充电设施规划将出台。《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 (2015-2020)》里明确,各地方政府要承担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主体责任,将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纳入政府专项管理。在2016年3月底前,发布充电基 础设施发展规划,制定出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并抓好实施。

一季度有25%的城市将出台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

截至2015年10月,39个推广应用城市共推广新能源汽车20.5万辆,除上海、北京、合肥、浙江等地超额完成目标外,大多数城市将完不成推广目标。业内普遍认为,地方补贴的存在,是许多城市新能源汽车市场尚未被激活的主要原因。

由于存在地方补贴,新能源汽车市场退化为半封闭市场。若取消地方补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该会更加顺利。根据这项调查显示,33%的地方官员认为全国地补全取消在5年以后,26%的地方官员认为全国地补全取消在2年内,20%的地方官员认为全国地补全取消在2-5年内。

一季度有25%的城市将出台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

目前,在我国88个推广示范城市中,有一半城市已经出台了补贴政策,但这些政策却在貌似公平的环境下设置了各种各样的障碍和门槛。

以知豆电动汽车公司为例,知豆目前能拿到地方补贴的城市有近30个,知豆总裁鲍文光曾表示,某城市提出补贴交换要求,知豆生产地所在的兰州市政府能够给某个企业保证销售多少量,才会给知豆相应的备案数量,也就是补贴名额。

当前,地方补贴的壁垒和门槛依然阻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车企认为,解决此问题的方法是实现统一的补贴标准。这项调查显示,51%的地方官员认为2016年全国不会统一各地补贴政策,49%的地方官员认为2016年全国会统一各地补贴政策。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6/02/17075107517603546124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