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15盖世峰会:绿色、环保、智能成汽车行业着力点

盖世汽车网 苗雨竹 2015-04-24 13:44:41

四月车展同期举办的全球汽车产业峰会以其专业性在行业内久负盛名,每每都会成为车界大佬、行业专家、舆论媒体等共襄行业潮流与趋势的盛会。2015年4月22日,以“新科技 新未来——绿色、环保、智能”为主题的第七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再次拉开序幕。

汽车行业 环保、智能

本次峰会由一个主会论坛和三个分会平行论坛组成,国内主流车企及零部件企业高管和研发人员、咨询公司、行业专家、专业媒体代表等800余人济济一堂,共同分享了对未来行业趋势和技术走向的前瞻性观点。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瞻技术研究院总工凌天钧担任大会主席,IHS高级分析师王增、LMC 集团 汽车市场研究总监曾志凌、GFK集团汽车行业高级研究经理王乐悦、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副总裁/ 菲亚特中国董事长郑显聪等先后在主会场进行了主题演讲。

三个平行会场上,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于海生、江森自控能源动力有限公司 全球技术主管 Craig Rigby、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能源交通研究所副所长刘惠萍、威蒙-积泰(WMGTA)汽车公司 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王晓麟、观致汽车车联网设备与技术经理贺思聪、飞思卡尔半导体有限公司汽车微控制器市场开发经理黄熙、博世车载多媒体 BD总监 Kay Herget、延锋伟世通投资有限公司业务拓展高级经理褚秉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奇瑞总院电子电器技术研究院总工赵根宝、上海交通大学汽车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高级工程师王智文、格朗吉斯(上海)有限公司 应用中心高级经理徐坤豪、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陈晓锋院长、陶氏化学 技术服务与开发经理胡毅勍、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质量保证材料技术中心主管工程师顾国荣等均有精彩发言。

全球汽车产业峰会由盖世汽车网主办,其宗旨是为业界打造一个专业的信息、观点交流平台。在沿袭往届峰会特色之外,第七届峰会论坛在规模和规格上都有所突破。

在传播形式上,本次峰会的一大创新就是借助移动端进行内部信息共享。作为盖世汽车网当前一个拳头项目——微课堂的延伸,主办方为四个论坛分别建了一个微信群,上午的主论坛聚焦新科技和新未来,三个分论坛则分别以“新能源”、“轻量化”和“车联网”为主题,与会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分别加入群组。

论坛上的专家演讲和讨论会在微信群中同步直播,此举不仅可以让参会者更加便捷的获取会议信息,而且为彼此搭建了一个长期的交流渠道,微信群会一直存在,方便大家的后续交流。

第七届峰会的另外一大特色是更加聚焦、更加专业,紧紧围绕绿色与智能的主线展开。通过和多位嘉宾的交谈了解到,对于此次论坛,各位嘉宾均表示收获颇丰,较之其他行业论坛大而空的泛泛之谈,此次峰会展示的是具有标杆意义的新技术和新观点,行业和企业专家分享的是真正的“看家本领”。有嘉宾谈到,虽然有可能不太认同一些专家抛出的论点,但至少每位专家的演讲和发言中都有点,能够激起大家参与讨论的兴趣。

如江森自控能源动力公司全球技术主管Craig Rigby在新能源分论坛的演讲,主题就是智能化趋势下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在这位入行16年的汽车技术专家看来,影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因素是政策和技术,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寻找到一个平衡点。

Craig Rigby指出,无论在中国还是欧美市场,要满足2020年、2025年的排放和油耗法规,都需要开发出更好的产品和技术。其预见,在现有的内燃机技术和高压的新能源锂电池技术之间,有一个低压的解决方案。在未来的7—10年间,低压锂电池和微混技术将是节能减排的理想化解决方案。

上海法雷奥汽车电器系统有限公司的余小红也指出,为应对环境法规愈发严苛的要求,到2025年,传统内燃机的使用比例将从70%下降至32%,EV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而在轻量化分论坛上,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如何寻求在低成本的前提下实现轻量化技术路线。圆桌会议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陈晓峰院长、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智文、同济大学教授林建平、格朗吉斯(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徐坤豪专门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

陈晓峰给出的最终结论颇具代表性,其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所有的轻量化都要采用混合式的方法。根据不同部位的不同特点,可以选择相对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同时,要实现低成本的轻量化,需要实现多方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

在车联网分论坛上,大家讨论了互联网企业介入汽车产业的本质。延锋伟世通投资有限公司业务拓展高级经理褚秉华博士提到,在互联网企业有一句很有名的话,羊毛出在猪身上,让狗买单。互联网思维就是坚持免费,坚持从量变到质变。

褚秉华认为,互联网公司进入汽车行业,碰到的最大的挑战就是车厂,车厂把控着整个产业链,从汽车的生产到售后,完整的生命周期都掌握在车厂手上。不过,其同时指出,目前,车联网正在冲击着这个周期,从个性化的汽车设计到汽车销售方式以及汽车售后,车联网技术都已经涉及其中。其中,售后部分涉入最深,包括售后维修,车辆保险,以及二手车,甚至包括汽车生活。

因此,褚秉华认为互联网企业看到的不仅仅是现有的“蛋糕”,而是基于车联网技术所产生的新的“蛋糕”。正如微信一样,初期微信只是要做一个人与人交流的免费工具,现在已经做成了一个平台。虽然用户还是在免费使用基本的功能,但“免费”背后带来的价值,才是互联网公司最关心的。

在汽车制造业中,节能环保、智能化、车联网是当前最热门的话题,用“绿色制造”重构产业发展模式、用低碳理念重塑生活模式成为一种趋势,而在这个过程中,前瞻性、智能化的新技术能发挥多大的功效?车联网技术可以带来多大程度上的驾乘舒适性提升?对道路交通安全又会提出怎样的新挑战?这些都是车企、零部件集团、行业专家需要共同攻坚的课题。

盖世汽车网第七届全球汽车产业峰会就是要搭建一个平台,建立和发展优良的客户群,帮助业界交流传播观点,共同探寻解决以上问题的有效方法。本届大会已经圆满结束,而各位嘉宾的观点碰撞仍在讨论群中进行着。

提供人脉而收获业内声望,正是本次大会的初衷。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5/04/2309234623466033351259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