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博泽:集中优势力量实现本土化生产

访博泽集团中国区总裁徐保平

盖世汽车网 Tiffany Yang 2011-05-20 07:00:00
核心提示:近日,盖世汽车网对博泽集团中国区总裁徐保平先生进行了采访,徐保平就博泽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车身轻量化发展,以及博泽的研发战略等方面一一回答了的问题。

博泽 本土化生产

博泽集团中国区总裁徐保平

盖世汽车网:与目前一些大型零部件供应商剥离投入产出较低的业务不同,博泽集团于2003年收购了德国博世集团的门锁业务,2007年又收购了德国大陆集团的电机业务,请问这些业务收购后的效果怎样?

徐保平:博泽作为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业内全球第五大的家族企业,对于收购非常慎重,所有选择都是出于战略发展的考虑。博泽是全球最大的车门系统制造商,考虑到门锁是车门系统中关键的一个核心零部件,所以在2003年博泽集团从德国博世集团收购了门锁业务。在这之后的几年中,博泽针对门锁产品进行了大量的整合和革新,所推出的Unilatch®(通用型门锁)广受市场欢迎,该产品在实现同等功能的情况下,比市场上的同类产品减重达三分之一。

2007年,博泽集团又收购了大陆集团的电机业务,收购结果亦非常成功——2010年博泽实现了全球电机业务的扭亏为盈,在整合产品和实现扭亏为盈的速度上,大大超出了市场上很多分析家的预测。目前,电机业务已经成为博泽集团全球业务新的增长亮点。

在中国,博泽已成功地把大陆集团原来在张家港的电机业务整合到了上海,把其在长春的业务整合进入了博泽在长春的独资生产基地。同时,从2008年到2010年的短短2年多的时间内,博泽在中国的电机业务销售已翻番,2010年的电机业务销售额更是超过了12亿人民币,发展势头非常喜人。

盖世汽车网:您如何理解做精、做专与做大、做全之间的关系?怎样才能使自己在诸多主要业务部门达到均衡发展?

徐保平:作为一个有百年历史的企业,博泽的优势在于将机械件、电子及电气部件整合成为一个系统——成为汽车工业的系统供应商既是博泽的目标也是博泽的核心竞争力。公司的基本策略是,无论是工作过程还是流程的选择,都只专注于具有自身优势的业务。

同时,博泽从来不会降低产品质量去与本土供应商进行价格竞争,我们认为这种做法不值得鼓励。博泽可以做功能性的改变与优化,但不会以降低产品质量为代价,满足客户对产品价格的需求。

盖世汽车网:您如何看待博泽在车身轻量化方面的发展与贡献?

徐保平:车身轻量化方面,比如门系统,博泽塑料门板系统的四个门加在一起可以最多减重8公斤,这为降低整车重量提供了巨大帮助。比如在上海大众的最新型Tiguan(途观)车上,就应用了博泽生产的带塑料底板的集成门系统,这是博泽在车身轻量化方面所做的一项工作。

另外一方面是电机,博泽使用稀土永磁材料替代原来普通的电机材料,这些产品都使得整车轻量化得到了很大的进展。博泽在本次上海车展所展示的产品,主要分成两类,一类是轻量化高效率产品,主要是为了帮助提高燃油经济性;另外一类是整车舒适型产品。中国汽车市场的用户在汽车使用舒适度方面其实有很多需求,所以博泽推出了自动侧门开启系统、自动后行李箱开启系统、无级车门开启系统。这是我们展示出来的另一个主题:提高整车的舒适性。

盖世汽车网:博泽在中国每年的研发投入大概有多少?您刚才提到目前已动工的全新亚太区总部及研发中心,是否意味着中国投入研发的力度将会非常大?

徐保平:总体来讲,博泽全球的研发投入和中国地区的研发投入基本相同——每年博泽将销售的10%左右投入研发。博泽一方面在中国投入研发,另一方面也从其他地区获得一些研发支持。中国地区是博泽全球研发系统中的重要一环,明年新亚太区总部的落成,一定会大大加强中国的研发能力。博泽对新亚太区总部建筑的定义,是希望新的亚太区总部大楼能够成为博泽集团全球建筑的新标杆。

盖世汽车网:跨国零部件企业前几年在中国可能只是应用研发,现在则是与中国自主品牌结合,从头开始研发,进入到真正的研发阶段,博泽这一块是怎样做的?

徐保平:中国地区的研发,博泽所做的工作分两部分:一方面是按整车厂需求进行应用研发;另一方面是更深层次的创新研发。首先,博泽拥有先进完整的系统经验,将这些经验与我们的客户分享,对整车的同步研发非常有帮助。其次,一些全球研发性项目,比如已经投产的座椅电机,主要的研发工作都是在中国进行,产品研发完毕之后,一方面供应国内客户,另一方面也支持一些北美地区的工厂。当然,考虑到博泽国外研发人员的工作经验大多超过15年以上,而中国的汽车工业是近几年快速发展起来的,所以很多研发经验还处于积累过程中,哪些工作适合在中国做,哪些工作更适合先在国外做,博泽也有清醒的认识。目前,博泽已计划在亚洲(以中国为主)甄选30名左右的员工,派到北美和欧洲接受一到两年的在职培训,让他们接触实实在在的项目之后,再把他们的经验带回国。这些都是为了加速博泽的本土化进程,同时使博泽本土化团队的知识和经验更快、更牢固地结合起来。

盖世汽车网:目前新能源汽车在中国蓬勃发展,博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是否有自己的发展策略?

徐保平:今年2月底,博泽和世界上最大的工业用电机生产商之一,SEW Eurodrive 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创建了一家合资企业。通过与 SEW Eurodrive的合作,我们将为电动汽车开发和生产电机和驱动系统。由于SEW Eurodrive在中国亦有较广的分布,我们有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和中国的主要汽车厂商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

盖世汽车网:您如何理解创新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徐保平:我觉得中国对企业创新发展的定义是非常正确的。在博泽百年的发展历史中,博泽一直是汽车工业相关产品的发明者和创新者,比如我们今天绝大多数汽车上所有的电动摇窗升降机构及其防夹功能就是由博泽发明的。博泽集团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展示了其在舒适性、轻量化和高效率等多个领域的产品创新。创新是企业的命脉,是未来发展不可或缺的原动力,这点博泽非常有优势,也非常有信心。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1/04/26061811181132041246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