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2009年1-11月最得意和最失意乘用车(狭义)企业

2009年1-11月,中国狭义乘用车(包括轿车、SUV、MPV)市场上,哪些企业的销量比较得意?哪些企业比较失意?哪些企业的狭义乘用车业务越来越边缘化?盖世汽车网对在华国产的汽车企业(即,不包括本田中国)做一简要分析。

一、前十车企中的“得意”和“失意”

根据盖世汽车网整理的数据,2009年1-11月狭义乘用车销量排名第1至10位的企业依次是: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北京现代、东风日产、奇瑞、比亚迪、一汽丰田、广州本田、吉利汽车。

但是这些企业的增长率有很大差异(见图1)。前10车企中,同比增长最快的是排名第7的比亚迪(增长150.2%),增长率第二高的是排名第4的北京现代(增长93.8%)。可以说,这两个企业是今年1-11月销量最得意的车企,其中比亚迪可以说是一个黑马企业,而北京现代虽已成为合资企业中增长最快的,但业界对其后续增长率还是有争议。

2009年1-11月最得意和最失意乘用车(狭义)企业

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东风日产、吉利汽车的同比增长率也比较可观,分别为44.6%、50.5%、51.3%、44.4%。这四大车企今年1-11月销量也比较得意。常年占据前三甲的企业(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中,一汽大众的销量增长率(31.9%)相对略为逊色。

前10车企中最失意的当属一汽丰田,其销量增长率只有9.7%,不仅在前10车企中销量增长率最低,并且不及销量排名二、三十位的企业。一汽丰田这个增长率在狭义乘用车销量中,已落到第38位。销量增长率排第37位的长丰猎豹的增长率(12.4%)也比一汽丰田高很多。

二、第11-20位车企的“得意”和“失意”

1-11月狭义乘用车销量排名第11-20位车企中,同比增长最快的是长城汽车(增长94%),其他增长率超过50%的有长安福特(53.8%)、东风悦达起亚(65.8%)、一汽轿车(53%)。(见图2)

2009年1-11月最得意和最失意乘用车(狭义)企业

而天津一汽、东风本田、广州丰田、长安铃木、沈阳华晨的增长率都在30%以下,并且这几个企业,除了东风本田的排名没变外,其他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下降:天津一汽由去年同期的第12名降至第14,广州丰田由第14降至第16,长安铃木由第17降至第18,沈阳华晨由第19降至第20。

另外,神龙汽车今年1-11月的增长率(42.7%)还相对比较高,但是它的排名也从去年同期的第11位降至第12位。

三、倒数10名企业中,或高涨,或边缘化

第35-46名企业(即统计数据中的倒数10名)的销量和增长率(见图3),基本分成两派:

2009年1-11月最得意和最失意乘用车(狭义)企业

1. 新进入者如东风乘用车和福田汽车的增长率都很高。福田这一传统的商用车企业在狭义乘用车市场的增长率已高达250.5%,东风乘用车今年才推出风神轿车,1-11月销量就已达到14262辆。

2. 其他企业的增长率都较低,甚至有些企业还出现负增长。比如,排在第37位的北京奔驰1-11月的销量同比下降11.5%,排在第42的江铃销量降了28.2%,排第46的一汽华利降了32%。

四:小结

1. 日系车企在华合资企业,除了东风日产1-11月销量增长可观外,丰田、本田的都不甚理想。尤其是丰田,在华两个合资企业的销量增长率都远落后于竞争对手。

2. 中国狭义乘用车市场上的弱势企业即使在中国市场高涨的时候也下跌不止,有淡出狭义乘用车市场或这块业务被并购的可能。

3. 中国狭义乘用车市场上,合资企业和本土企业、合资企业与合资企业之间、本土企业与本土企业之间的竞争格局依然在变化,会有黑马(如比亚迪)出现,有之前异军突起的企业(如丰田在华合资企业)突然降下去,也有刚入华时销量高涨、之后下降、今年又出彩的合资企业(如北京现代)。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9/12/170902062613962033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