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问界M7核心零部件配套供应商一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2009年国内车企产能集体扩张备忘录

盖世汽车网 渐凉 2009-07-31 11:49:33

产能过剩是当前全球汽车产业都在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在全球汽车生产能力过剩的情况下,我国也已出现了阶段性的产能过剩现象。但随着经济环境的逐渐复苏与好转,再加上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较大幅度地增长。在"产能过剩论"的争辩声中,一些企业摩拳擦掌,开始加大马力扩充产能。盖世汽车网对今年准备产能扩充或有扩充计划的国内车企进行了盘点,供业内人士参考,敬请关注!

比亚迪汽车——总产能扩至80万辆

7月25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与湖南环保科技产业园签约,全面收购美的三湘客车厂,并在长沙建设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王传福曾表示,扩能的工作将持续进行。目前,比亚迪除积极收购美的三湘的产能外,对原有生产基地的扩产也在迅速推进中。据悉,扩产完成后,西安和深圳基地将分别达到40万辆轿车的生产能力,总产能突破80万辆。

奇瑞汽车——总产能将超85万辆

奇瑞汽车规划,未来5-10年内计划投资300亿元用以扩大生产。预计2010年将实现超过85万辆的生产能力。

长安汽车——多处基地全面扩产

6月2日,长安汽车重庆鱼嘴新基地正式动工,该基地占地2000多亩,预计2012年一期建成投产,总投资25亿元,达到30万辆整车、100万台发动机,最终将建成60万辆整车、200万台发动机的产能。

7月2日,长安汽车投资20亿元在河北定州原河北基地的南部建设占地1000亩的新区基地,2010年一期工程竣工后,年产能将从20万辆提升至40万辆,2012年全部项目建成后,年产能将达到50万辆,主要生产星卡、星光系列微车、新品星光4500三大产品群。

7月20日,长安自主轿车基地40万辆扩能正式启动。当日,该基地生产的第二十万辆轿车——首辆长安悦翔自动挡也正式下线。

长城汽车——天津基地扩产10万辆

长城汽车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白雪飞今年4月份表示,公司未来有意于天津建立出口基地,以减低生产成本,分3期需3-5年建设,涉投资额25亿人民币,基地将於明年投产,初期产能约10万辆。

天津一汽——第三工厂最终实现产能15万辆

天津一汽第三工厂有望在明年竣工投产,该工厂最终产能为15万辆。按照整个集团的规划,天津一汽将在2012年产销达到40万辆。据透露,新工厂在2011年全面投产后,届时夏利后续车型和规划中的A级车都会在此生产。

一汽大众——成都工厂产能扩产至20万辆

大众集团中国区计划在2011年对成都工厂进行产能扩充。据了解,按照原定的计划,一汽大众新工厂原定于2010年投产,初始年产能为20万辆捷达和速腾。一汽大众从2007年起在成都生产捷达,总量已接近1.3万辆,总产能为2万辆。一汽大众方面称,新工厂将在现有成都工厂的基础上扩建,目前大众将继续在成都生产捷达。

一汽丰田——产能每月提升40000辆

丰田在华的另一合资公司一汽丰田也从6月份开始,产能提到了每月近40000辆的销售量。

奥迪中国——新建生产线 扩产10万辆

根据奥迪董事长Rupert Stadler的计划,奥迪会在未来每年投资20亿欧元用于新技术、新车型的研发,将车型品种从目前的26款提升到2015年的42款。根据这一规划,奥迪在中国投资了1.2亿欧元(10.5亿元人民币)新建一条生产线,以全散件方式组装奥迪Q5和A4车型,将于今年夏天投产,年产能10万辆。

按其计划,主要用于生产包括新奥迪A4、Q5及其衍生车型在内的一汽奥迪新总装工厂已于今年3月投产,这也意味着国产奥迪的年总装产能达到了20万辆。

宝马中国——本地采购量增加22% 产能扩至4万辆

据宝马集团董事伊恩·罗伯森在今年4月份上海车展期间所称,宝马在中国的产能将从之前的3万辆提升到4万辆,在中国本地市场的采购量增加22%。

奔驰中国——合资企业轿车产能扩至8万辆

德国戴姆勒集团计划将其奔驰轿车的中国产能由目前的2.5万辆提高至8万辆,以应对在华销售快速增长的需要。新增产能主要来自与北汽集团的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是对原有生产克莱斯勒轿车的旧工厂和生产线的改造。改造工作将于今年8月启动,至年底结束,预计明年2月,将可用于生产奔驰换代产品E级加长车。

广汽丰田——第二工厂产能扩至36万辆

2009年5月25日,广汽丰田第二工厂正式投产,同时新车型"汉兰达"下线。第二工厂投产后,广汽丰田的产能将从年产20万辆提高到36万辆。广汽丰田将今年的销售目标定在18.5万辆,比去年增长8%。

据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称,中国汽车市场刚性需求(尤其在小排量汽车方面)总体较大,同时国家出台的利好政策的持续性效果将会带动汽车市场的发展。基于以上这些因素的考虑,广汽丰田今年逆势扩充产能,投放第二条生产线。

上海大众——南京工厂产能扩产至30万辆

上海大众了制订了10 11日班、中班两班倒的工作制度,目的就是要把产能做足。上海大众准备在现有产能的基础上,提升生产线能力,提高设计产能,其中缺货最严重的朗逸,计划产能,将由目前的每小时生产20辆提升到每小时生产30辆。而且,上海大众接手了南京菲亚特的工厂,按照上海大众的计划,到2012年经过改造的南京工厂产能将达到30万辆。

东风本田——武汉工厂产能扩至20万辆

本田公司7月14日宣布,东风本田合资公司湖北武汉工厂将于2009年7月底开始进行扩产,扩产后工厂产能将有原来的16.5万辆提升至20万辆;本田在华全部产量将提升至61万辆。

本田计划在武汉工厂增加新的设备以提高生产线的自动化水平,同时也将招募新的员工。东风本田湖北工厂最大产能为24万辆。本田表示,如果需求够旺盛,工厂将考虑实行满产运营。

东风日产——总产能扩至70万辆

时隔不到4个月的时间,日产公司在7月14日表示,东风日产合资公司位于广州花都的工厂产量将由原来的年产36万辆提升至46万辆,湖北襄樊工厂产能维持10万辆不变。扩产后东风日产的整体产量将提高20%至56万辆。公司计划招募1200名新员工,从2009年10月份开始通过增加第三班工作制达到扩产目标。但日产目前暂无计划在中国增加工厂或改进现有工厂设备来扩充产能。

后日产汽车总部最近又对该扩产计划进行了进一步调整和披露。日产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稿中表示,东风日产新建工厂将坐落广州,预计投资达50亿人民币年,年产能为24万辆。工厂建设预计于2012年完成,届时东风日产产能将提升至70万辆。

通用中国——五年内新建工厂

据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称,根据目前的产量计算,可能会在未来五年新增一个工厂。不久前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在沈阳设立了新工厂,在短期内满足了对于产能扩充的需求。随着通用汽车在中国销量的不断攀升,通用中国可能需要在未来五年重新设立新的工厂来满足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

上汽通用五菱——总产能扩至90万辆

上汽通用五菱拥有三个工厂,分别是柳州西部工厂、东部工厂和青岛工厂。日前西部工厂二期已经竣工,三个厂的产能分别达到40万辆、20万辆和30万辆。上汽通用五菱产能因此达到90万辆。而随着明年五菱销量突破100万辆,新一轮扩产势在必行。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9/07/31112059205999316512.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