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汽车零部件业需要比政策支持更重要的是地位!

尽管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泰创业已进入临时清盘程序,但天宝集团仍未放弃自己的民族汽车梦。有消息人士透露,天宝集团并购国际汽车零部件巨头德尔福的项目已经有了实质性进展,双方甚至还可能就整体并购进行谈判。此次重大国际并购项目还有政府作为幕后推手。在政府牵头下,天宝集团成功引入了首钢等重要战略投资者,并已共同筹建了新公司,准备在北京建设高端汽车零部件工业园,而天宝集团的所有收购资产也将重组注入新公司。

据透露,由政府带队的并购签约团日前已远赴美国,准备就收购德尔福的制动、悬架等部分业务签署正式协议,并就整体并购展开谈判,最终的结果将在近期内公布。

德尔福中国的媒体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尚未接到美国总部的任何通知,不过德尔福的确在剥离出售非核心业务,除催化剂和车门模块已成功售出外,包括制动、悬架、底盘及转向系统在内的其余非核心业务线均在与各方买家进行洽谈。

据消息人士透露,除天宝集团外,正准备“做大北京汽车盘子”的北汽也有意收购德尔福的部分资产,但这一消息尚未得到北汽方面的确认。

【要闻点评】

1、“海外抄底论”和对抄底的风险论均有众多信奉者。这些“要”和“不要”的讨论,以及打算进行海外并购的国内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正在上演汽车界的“小马过河”。而有实力(不管是在经营业绩还是未来战略规划方面)的企业终究不会像哈姆雷特那样纠缠在“要”和“不要”中,该出手时就出手。中国企业向来是谨慎有余,冒险精神不足。相比之下,这些勇于海外并购的企业更能让我们看到中国汽车零部件业的希望。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国际化之路早于整车企业,其海外并购(相比整车企业)更多的是为企业发展需要占领技术、市场和客户资源,而非政府意志。

2、在1月14号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的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到,“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汽车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但根据现在已知的规划细则,只有对“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的更详细规划,没有如何鼓励零部件企业兼并重组(只提到“关键汽车零部件要实现自主化”、“鼓励汽车零部件国产化”,但没有更详细和更有操作性的规划)。事实上,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更需要政策支持,否则中国的零部件行业完了,留下一些大的整车企业集团为国外汽车零部件企业打工,汽车产业的自主将无从谈起。

3、国家应该怎样支持零部件业?除了已有的政策(出口基地、出口退税等鼓励出口的政策,被WTO否决掉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最近的振兴规划细则),还有哪些是可实施的?如何帮助汽车零部件企业抓住金融危机带来的机遇,实现技术升级、市场多元化?法士特集团董事长李大开在“两会”上的一个议案重点是“加大对先进零部件企业的投资力度……把钱花在刀刃上,扶持先进,而不扶持落后。要防止落后的、不环保的、浪费能源材料的企业趁机揽钱,否则将无益于汽车产业的优胜劣汰,反而造成市场无序发展”。万向集团鲁冠球代表也建议,通过政策倾斜,扶优限劣,提高零部件产业的集中度,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零部件大企业大公司。也有些代表提出了对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业的发展建议等等。希望在13号之前能看到更多更好的针对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的议案,也希望这些议案能变成政策。

4、另外,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已有的政策只会导致各大整车企业拼命上各种“新能源汽车”项目,达到国家要求的产能,但是在火速扩充这部分产能时,又要向外资零部件企业求助大部分核心技术?这样的政策,于零部件产业发展何益?“新能源汽车”很关键的是其零部件(如电动车的磷酸铁锂电池),国家如何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方面通过一系列政策,引导企业积极投资,促进其良性发展?

5、从各地政府层面看,目前汽车工业发展最靠前的几个省份以及老的汽车工业基地如吉林省和湖北省,都加大了对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西部的四川、重庆(尤其是薄熙来任市委书记之后)也不甘落后。但这些招商活动主要是招国外汽车零部件企业(或其在华已有企业),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间接打击中国本土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一些企业如北汽整合成立的零部件集团,也是将主要的外资零部件企业招纳进自己的体系。这一方面反映了目前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现实,另一方面也显示主要决策人过于偏重短期目标或者急于求成的心态,这在大环境上不利于本土企业的长期发展。

6、地方政府急于招商的心态,导致太多的产业园区与开发区主要针对外资零部件企业的优惠政策!长此以往,外资零部件企业与本土企业的成本差距将越来越小(现在就已经有些外资零部件企业的成本接近于本土企业,甚至有的因为流程优化已经比本土企业的成本更低),而外资掌握的核心技术却基本不会流到本土企业,整车客户资源也是更多的被外资占据。中国本土的零部件企业危矣!这次的“两会”上也该好好提提零部件企业的重要作用了,从最高层面上把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地位摆正,定位搞清楚,这比一时的政策支持更为重要。

昨日要闻点评:金融危机打破日系供应链模式神话

更多要闻点评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9/03/090900580585764113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