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金融危机打破日系供应链模式神话

日前获悉,丰田汽车公司预计09财年汽车产量将减至620万辆(不含集团旗下企业),较08财年减少12%,比07财年868万辆的丰田最高生产纪录少了近30%。公司在爱知县丰田市总部召开的供应商会议上向与会的零部件及原料厂商代表传达了这一预期。

丰田缩小生产规模势必给零部件厂商等相关行业造成严重打击,可能将给就业也带来不良影响。国内外约450家公司参加了27日下午非公开举行的供应商会议。

丰田已将08财年业绩预期下调为亏损3500亿日元(约合262亿元人民币),集团旗下的电装、爱信精机等也随之相继预计将出现亏损。小供应商更易因此陷入经营危机。丰田将探讨向资金周转困难的供应商提供资金援助。

相关专题:日系紧密配套体系到了该反思的时候吗

【要闻点评】

1、丰田供应商配套体系模式的特点

丰田供应商关系战略沿袭了丰田喜一郎在上个世纪30年代末提出的管理模式,即根据零部件的重要性对零部件进行分类,对于不同的零部件供应商,实行不同的管理模式。对于非战略性零部件,丰田主要考虑价格、质量和送货时间等因素能否满足自己的要求,使用传统的竞标方式压低价格,以刺激供应商之间的竞争,由此降低物品的采购价。

对于战略性零部件的供应,丰田将这类制造业务专门分包给和丰田有紧密资本和财务联系的工厂,并将其视为丰田的特殊供应商。丰田与这类供应商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企业与供应商有较高程度的合作,企业开发与供应商之间的多功能界面,建立企业间的知识分享界面,把专有知识与技能传递给供应商。例如通过丰田汽车设计工程师与供应商设计工程师的协作,以确保产品无缺陷和产品的定制化;同时丰田也推进对供应商特定性关系的投资,使得组织之间的界限趋于模糊,通过紧密的合作团队的形式确保企业关键技术和长期竞争优势的获得。

通过对传统的竞价采购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这两种模式的结合有针对性地对供应商进行区别管理,避免了传统模式和合作模式的不足。

2、日系供应链模式危机时期的挑战

日系整车厂与供应商的紧密配套关系一直是各个企业学习的范本。但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市场需求大幅萎缩,整车厂纷纷减产,丰田已将08年业绩预期下调为亏损3500亿日元,集团旗下的电装、爱信精机等也随之相继预计将出现亏损。中小供应商更易因此陷入经营危机。

日系车企紧密的配套体系是否应该反思如何完善这种紧密的配套体系:一则随着供应商资源趋于多样化、全球化,建立一个透明、公正、全面的供应体系将有利于成本的进一步降低,过分密切的关系可能会妨碍采购过程的最优化;二,丰田汽车集团采购供应体系在一定程度上不仅错失了供应商平等贡献的机会,而且打击了外部供应商改进的积极性。

3、危机促使供应模式的进化

各派系的配套体系针对危机中暴露的问题相应调整,踏上“进化"之旅。日系的配套形式主要是本民族体系内的“一品一点式”采购模式,而非全球性的。这主要是因为日本民族的排外性较强,所谓的全球化只是销售的全球化,而非研发、采购等内部的全球化。

在盖世汽车网采访中,专家表示短期内日系配套体系发生改变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与日本的文化也有关系,惯性很强,不容易改变;另一方面,由于配套周期长的特点,更换供应商也绝非短期就能达成的。而且目前日系整车厂现况还可以维持,缺乏可以改变的促动力。但是日系这种过于紧密的体系肯定不适应全球化的发展,最终这种体系是否会被打破,本土供应商何时可以突破进入日系的配套体系,这些都只是时间的问题。

昨日要闻点评: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明朗化将带来什么
更多要闻点评
?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9/03/0608471547155721892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