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能否根治产能过剩痼疾?

截至2008年,中国的汽车整车企业有130多家,销量排名前10位的汽车生产企业去年销售782.01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3%,其余100多家企业一共才卖出159.5万辆车。这其中不乏“零产量”的汽车企业,常常出现“有公告,无产品”的怪现象。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有近10家汽车生产企业在2007年~2008年是“零产量”。分别是: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中信机电制造公司、广州宝龙集团轻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沈阳富桑黑豹有限责任公司、吉林通田汽车有限公司、常州英田汽车有限公司、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福建八闽汽车总厂、贵州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云南金马机械总厂。此外,武汉中誉汽车有限公司、重庆嘉陵川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云南金马农用车制造总厂和陕西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去年的产量为零。

根据媒体披露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细则,其中一大明确指示是国家提出要推进兼并重组取得重大进展,形成2-3家200万辆以上规模的企业集团,4-5家100万辆以上规模的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至10家以内。

此外,规划还提出要对现行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进行修订,修订内容包括落实汽车整车生产企业退出机制等。这一系列的组合拳能否有效解决中国汽车产业长期产能过剩的痼疾?

【要闻点评】

1、我们看看数据就知道中国汽车产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有多严重了。据权威机构统计,2007年中国汽车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只有67%,而乘用车的产能利用率仅有63%;到2008年年底,国内自主品牌轿车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仅为55%。合资企业中的一个例子是北京奔驰,产能利用率大概就只有30%左右,而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北京奔驰还将面临更大的产能过剩危机。针对09年国内整体市场表现,有专业机构预期“产能利用率将从2008年估算的72.5%下滑到2009年的61.2%”。而从国际的经验来看,产能利用率要达到70%甚至80%以上才能赢利。

2、近十年来我国汽车产销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汽车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的地位已经确立,中外汽车企业为避免丧失市场竞争先机,产能规划一般都适度超前于市场需求。另外一些厂商则在夸大自身实力,不断扩建产能(或者兼并重组)以争取更有力的地方或中央支持。据权威机构估算,2009年乘用车产能将同比08年增长14%达近900万辆(897.8万辆)。而08我国基本型乘用车(轿车)产销分别为503.73万辆和504.69万辆,09年乘用车销量假定达到550万辆(按实现8.9%的销量增长预计),则产能利用率也仅为61%。

3、对于国内车企“大跃进”式的扩产运动,野村证券汽车分析师侯延琨撰文指出:2008年,中国汽车行业的固定资产投入高达500亿元,比前一年上升约18%。按一般建设工厂的周期为12个月至18个月计算,估计到2008年年底至2009年,产能还有大约18%的上升。如果2009年销量不能达到同步上升,就意味着产能利用率会出现显著下降。

4、透过这些数字的背后,从过往市场表现我们还可以看到的是,国内的产能过剩是一种“结构性过剩”:无效产能过剩,有效产能不足并存。历史遗留下来的陈旧产能无法有效生产(如新闻报道的近10家零产量企业)。

5、企业在面对产能过剩问题时,最简单直接的做法就是不断扩大销量目标。所以,我们看到众多的国内本土和合资企业竞相宣布各自激进且密集的新车计划,并且明里暗里开打价格战,尤其是在市场增速放缓时更为严重。

放空的产量所造成的成本问题将导致厂家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从而进一步导致平均利润的走低,引发恶性循环。而国家此次规划细则中明确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或许主要是针对汽车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的一个解决方案。不过也有部分企业开始意识到问题严重性(主要以民营企业为主),盖世汽车网从今年伊始以来采访的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表示,他们的当前要务就是调整产能,已采取了裁员、推迟或取消项目等举措。

昨日要闻点评:“规划”的重组将导致汽车业“国进民退”外强中干
更多要闻点评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09/02/2708530453456209387.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