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分析 > 正文

大众参与发改委DCT项目 上汽荣威或先受益

自今年5月中旬媒体曝光称"国家发改委协调一汽、上汽、东风等国内10余家企业组建技术开发机构,联手研发自动变速箱,尤其是双离合变速箱(DCT)"之后,博格华纳高层方面对于外界的探问一律"噤声"。而据盖世汽车网获得的最新消息,情况趋于明了--上汽将主导该项目,大众或有参与,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负责技术的副总裁钱向阳已前往北京牵头该这个总投资额约30亿元的项目。

北京注册 即将落户上海嘉定

近日据上汽方面某知情人士透露,这家由发改委协调的"中联发实业有限公司" (下称中联发)法人所在地是北京,计划总投资额为30亿元,新公司章程草案已经出台,未来开发和生产项目的落实地将选在上海嘉定。目前该项目的前期开发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已成立工厂筹备组,接下来将是实验环节。上汽作为主要的牵头者,旗下的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原上汽股份汽齿总厂)、驻上海的上海汽车工程院、驻英国雷明顿的上海汽车海外研发中心均参与了技术开发工作。

另据《中国经营报》本周一报道,中联发已经成立并在武汉开过两次董事会,初步确定了合作意向,并就一些联合开发的方案进行集中磋商,已经涉及到联手研发自动变速箱的成本、经济性等的分析。参与的中方包括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华晨、吉利、奇瑞、长丰等11家企业,各企业将以参股形式介入,目前经披露的长安汽车在其中的股权比例为10%;而博格华纳则将作为技术投资方参与,主导研发和生产。

盖世汽车网就相关问题致电博格华纳中国区总裁谈跃生,谈称目前该项目仍处于洽谈阶段,还未形成最终方案,合作细节还没到公布的时间。

另据参与该项目的整车厂旗下零部件部门负责人透露,"这个项目谈了两三年了,国家也看到了每年自动变速箱全靠进口,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很着急,这次终于下了决心,要把这个项目拿下来……各中方公司有的出技术有的出资金,但知识产权归属国家发改委,然后大家通过契约关系可以享受这个研发成果,至少是可以优先分享到这个成果。"

此外,大众作为另一个外方公司也有可能参与进来。目前博格华纳是大众第一代DSG(大众的DCT)关键技术的提供者,为大众DSG提供湿式双离合器。今年春大众发布了新一代干式双离合器,由德国舍弗勒集团旗下的LuK公司提供。Global Insight亚洲区技术分析师段诚武博士认为,博格华纳的DCT技术更适合中国整车厂;在AMT、AT、CVT和DCT几种自动变速器中,中国本土企业应该更加关注DCT,并且由于舍弗勒DCT技术不及博格华纳应用广泛、得到有力验证,选择博格华纳作为合作方对于手动变速器已具备生产基础的中国本土企业而言,是快捷的"得道"之路。

上汽是主导 荣威或首个受益

今年年初,上汽与华晨已经启动了联合开发DCT的项目,而博格华纳则以上汽合作伙伴的角色参与其中。经华晨方面证实,与上汽的合作项目正是"中联发计划"中的一部分。可以归结--上汽将扮演先锋和重要核心的角色。

另据《北京参考》披露, 去年4月,上汽与华晨联合开发DCT的计划就已立项,当年8月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上汽变速箱技术研发部门将被列为'国家工程实验室'之一,目前正在等待批复。一旦获批,上汽将获得国家经费直接支持和贷款支持。"上汽将继奇瑞获批汽车节能环保国家工程实验室之后,成为国内汽车领域又一家为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而设立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企业。

2006年10月31日,更名前的上海汽车齿轮总厂(现为上海汽车变速器公司)总经理杨春保宣布, "DCT这种先进技术在中国将首先应用于上汽集团荣威750;这是我们与博格华纳的第一个项目。"当时,荣威750还未正式上市,上汽就通过与博格华纳的接触,为其规划了未来的双离合变速车型。

同年11月,上海汽车齿轮总厂再次宣称,其将成为中国第一个拥有DCT开发与生产技术的企业。博格华纳公司将为上汽股份汽车齿轮总厂开发并提供双离合器、扭力减震器、带挡位启动的液压控制系统、同步器以及液压泵等五个关键模块。变速箱的组装将由上汽股份汽车齿轮总厂同德国工程公司共同开发,组装生产将在上汽股份汽车齿轮总厂进行。最初设定的时间表是,于2010年正式投产。

据内部知情人士称,上汽变速器负责技术和产品规划的副总钱向阳早已前往北京,就DCT项目的落实进行接洽。目前,参与项目的各方正在商讨中联发中的出资比例。

DCT项目若落实不简单

根据Global Insight近日发布的《中国汽车变速器技术展望》预测,到2013年时,DCT技术将超过CVT技术、成为仅次于AUTOE技术的第二大自动变速器技术选项,市场渗透率达到3%以上(目前不足1%),并将覆盖到从A级到E级所有级别乘用车。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07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出口对比中,进口变速箱总成进口总额达32.8亿美元。协会分析, "汽车进口的增长主要体现在变速箱的进口,由于发动机等必须国产才能满足国产化的要求,因此变速箱成为进口产品的主要增长点。"而变速箱要占到轻型车辆(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制造成本的7%,并且变速器配置是决定消费者购车意愿的重要因素。

可以说,如何DCT项目真能如国家所愿落实,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但目前业界人士不约而同对"中联发DCT技术"有这样的反应--把其与上海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联合起来,上海联合电子是由博世与中联汽车1995年以50:50比例合资组建,中方由多个国内汽车企业联合组成,包括上汽、无锡威孚、北汽、一汽和东风等等,成立的主要目的是利用德国博世的技术,开发生产电控汽油发动机管理系统。后来国家产业政策放开,博世便意欲独资,至今上海联合电子已经"沦为"一家纯粹的生产型企业。

业内人士的发问是:此次DCT项目与上海汽车联合电子项目及其类似,是否最后归于同样命运?中联发项目是否可定义为自主品牌整车企业的一次为降低成本的集体采购行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晏一平认为,国家还应坚持2005年时汽车工业协会和斥力专业协会提出的"优先发展CVT、AMT,适时发展DCT,适当生产AT"的路线。他指出至少在2010年前应该优先发展CVT和AMT,因为国内企业对这两种技术的研发已经投入很多,并取得了成果,基本具备了产业化条件,而扶植没有任何研发基础的DCT,将致使国内已有的研发投入成为浪费;并且目前与DCT匹配的自主品牌车型还比较少,反而是CVT技术较适合中低档轿车。

围绕中联发的DCT项目,业内引发了褒贬不一的声音,未来该项目能否顺利落实,并将以何种结果实现等问题,都有待时间的推进逐一证明。

相关新闻:上汽变速器借DCT项目突围 关乎未来十年兴衰

注:盖世汽车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b/2008-6-5/7960ffd0-b8ec-4857-b983-42e2e70d3be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