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大陆集团2023年销售额414亿欧元,同比增长5.1%

盖世汽车 任慧娟 2024-03-07 17:30:25

3月7日,大陆集团发布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集团整体业务表现稳中有涨:销售额达414亿欧元,同比增长5.1%(2022年:394亿欧元);净利润为12亿欧元,同比增长1635%(2022年:6700万欧元);调整后的自由现金流为13亿欧元,同比增长547%(2022年:2亿欧元)。

“2023财年对我们来说充满挑战,这当中包括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半导体供应的持续紧张以及通胀等问题。”大陆集团首席执行官司徒澈表示,“尽管面对这些困难,我们仍然实现了年度目标,2024年我们将继续应对挑战。”

汽车子集团盈利得到改善,订单额增长至271亿欧元

细分到各子集团来看,汽车子集团业务取得了不错的增长,销售额达到203亿欧元,同比增长10.8%。与此同时,盈利也得到较大改善,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达到了1.9%(2022年:-0.3%)。大陆集团首席财务官Katja Garcia Vila女士指出,盈利的改善主要归功于稳定的原材料供应、严格的成本管控和降低的特殊运费而带来的运营效率的提升。

此外,汽车子集团2023年的订单额进一步提升,达271亿欧元,同比增长了16%。当中,大陆集团与美国Aurora公司的独家合作带来了大额订单,双方将自动驾驶卡车运输系统推向市场,预计于2027年率先在美国市场推出。

大陆集团2023年销售额414亿欧元,同比增长5.1%

图片来源:大陆集团

订单业务的提升离不开技术上的持续创新,据介绍,到2024年,大陆集团高性能计算单元将搭载在多家汽车厂商的30多个不同车型上。在中国,大陆集团拿到两个本土订单,首个高性能计算单元搭载在埃安旗下高端品牌昊铂Hyper GT上。

司徒澈先生指出,未来大陆集团将更为追求高效研发创新。据介绍,大陆集团2023年的研发投入占比已经下调至11.8%(2022年:12.4%),2028年将减少至9%。

轮胎子集团受到欧洲和北美的轮胎替换市场表现疲软的影响,销售额微降0.3%,为140亿欧元。不过,盈利方面依旧不错,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达到13.5%,高于2022年的13.1%。利润率的提高主要归功于高端轮胎市场的巨大份额和欧洲业务的年末增长,而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也是一大推动力。

大陆集团2023年销售额414亿欧元,同比增长5.1%

针对新能源汽车打造的 eContact轮胎(图片来源:大陆集团)

长期以来,轮胎业务一直是大陆集团现金流和利润的可靠来源,而大陆集团在2023年12月的资本市场日中表示,愿意通过并购来扩大亚洲、美洲和特种轮胎市场的份额。

康迪泰克子集团也取得不错的表现,实现了68亿欧元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7%,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同比提高至6.7%(2022年:4.7%)康迪泰克去年5月推出了战略重组计划,旨在提升该子集团的影响力和效率,并进一步扩大其工业业务。除此之外,康迪泰克子集团还通过收购来加强其工业业务,例如全面收购了特瑞堡集团的印刷技术业务。

总结来说,汽车子集团经过近年的整合发展,叠加在智能电动汽车方面的前瞻布局,业绩处于向好发展。轮胎子集团在技术上进一步强化智能化、可持续性等,坚守市场份额。而康迪泰克的战略则更倾向于工业业务,此前有消息显示,有可能会整合汽车业务,提升盈利能力。每个子集团都在变革中寻求发展,为公司业务整体增长做出了贡献。

2024年预计销售额为410亿至440亿欧元

对于2024年,大陆集团预计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的全球产量增长率在-1%至1%,车市依旧存在较大挑战。而就集团内部而言,上涨的薪酬成本预计约为5亿欧元,将对2024财年的盈利状况产生重大影响,其中大约一半的成本来自于汽车子集团。此外,预计在2024财年还将有约10亿欧元的特殊费用支出,这将影响调整后的自由现金流。

结合外部环境和内部财务等情况,大陆集团预计2024财年集团销售额约为410亿至440亿欧元,调整过的息税前利润率约为6%至7%。各子集团的业务预估情况如下:

汽车子集团预计销售额为200亿元至220亿欧元,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约为3%至4%;

● 轮胎子集团预计销售额约为140亿至150亿欧元,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约为13%至14%;

● 康迪泰克子集团预计销售额约66亿至70亿欧元,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为6.5%至7.5%。

“目前,我们的目标是提高大陆集团的销售额和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尽管有高额的特殊支出,但我们预计调整后的自由现金流仅略低于去年。”Garcia Vila女士表示。

在上述所提及的资本日会议上,大陆集团也已明确表示将采取一系列成本削减的措施,期望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初步达到8%至11%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同时更新了中期目标,计划在三到五年内实现高达560亿欧元的销售额。为提升销售预期和盈利水平,大陆集团计划剥离用户体验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寻求最大程度缩减开支,但大陆集团仍将保持在中国的投资规模和增强本地化的研发力度。司徒澈表示,中国汽车市场体量很大,且增长迅猛,大陆集团会继续保持在中国的投资规模。此前大陆集团已经在重庆设立研发中心,目前仍在扩大规模。此外,大陆集团跟中国本地技术公司的合作也在加强,他们的技术和大陆集团的硬件结合,能够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2024年,大陆集团将直面挑战,推动公司业务走向新台阶。2023年是活下来,2024年是要活的好。”司徒澈总结表示。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3/7I70384859C103.shtml

文章标签: 大陆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