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降本.提质.增效 | 盖世汽车第五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圆满召开

盖世汽车 张雪涛 2024-03-07 17:39:26
核心提示:2024年3月7日,由盖世汽车主办的“第五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在上海市重磅开幕。活动为期两天,3月8日大会将特别组织100余家携项目而来的采购商和600余家高性价比供应商进行商务洽谈。

在“卷”字当头的汽车行业中,企业如何在波谲云诡的市场环境中占据高地?如何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让消费者用相同价格享受到更多配置?如何快速提升效益?针对上述课题,“极致成本管理”成为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核心主题,产业链各环节积极通过技术方案创新、生产制造改进、非生产环节优化降本、提高本土化率等措施持续前进产业生态发展。

在此背景下,2024年3月7日,盖世汽车主办的“第五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重磅开幕。活动为期两天,活动首日邀请来自产业链各环节的嘉宾聚焦“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增加效率”话题进行热烈讨论,以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需要。

降本.提质.增效 | 盖世汽车第五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圆满召开

3月8日,大会将特别组织100余家携项目而来的采购商和600余家高性价比供应商进行商务洽谈,从而促进上下游资源的高效合作,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主办方欢迎致辞

得益于电气化、智能化、科技化的不断加持,汽车产业发生了诸多新的变化,也为产业带来了很多想象空间。从行业发展来看,电子化、智能化的趋势也为供应链带来了“新”的变化。

盖世汽车CEO周晓莺坦言,“新”供应链之所以强调“新”,原因在于行业出现了很多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材料创新,同时涌入了许多“新”的供应商。中国的供应链和整车产品的出海之所以有强大的竞争力,源于行业的共同努力。但同时需要警惕的是,汽车产业正呈现出消费电子化趋势,但行业不应该“拼多多化”——同质爆款产品极低。行业的长期发展需要多元化的产品、多样化的企业。今天到会的企业们,兼备成本的领先和新技术创新方案,能够帮助Teir1和OEM增加产品性价比和核心卖点,让好的科技有机会“上车”,有机会服务更多的消费者,这也是产业良性发展的主导方向。

降本.提质.增效 | 盖世汽车第五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圆满召开

周晓莺 | 盖世汽车CEO

盖世汽车致力于“发现好公司、推广好技术、成就汽车人”。围绕“供应链板块、资讯信息平台、活动连接平台、数据智库平台、人才培训平台”五大板块,盖世汽车已经服务行业超17万家2B端的企业,合作的客户超600家。周晓莺表示,希望通过好的内容输出做好连接,促进汽车产业生态圈更好合作,最终实现共赢。

汽车新供应链发展趋势

2023年是收获的一年,也是极“卷”的一年——行业卷造型、卷功能、卷技术、卷价格、卷服务……汽车产业变革正如火如荼地发展。

在蔚来汽车执行副总裁、质量委员会主席沈峰看来,汽车产业有个非常明显的特点——供应链特别长。2024年供应链在“卷”什么?沈峰认为,结合两会提出的“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两大关键词来看,当前中国汽车产业在海外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汽车在海外的“品牌力”还较弱,品牌需要质量来支撑。接下来,就需要供应链开始“卷”品质。

降本.提质.增效 | 盖世汽车第五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圆满召开

沈峰 | 蔚来汽车执行副总裁 质量委员会主席

智能汽车时代,“卷”品质对供应链的挑战有哪些?沈峰围绕高集成度、创新供应链、软件定义汽车、产品快速迭代、个性化需求、可持续发展、出海七个层面展开了详细的分析。

同时,在新汽车时代,要把“品质”做好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沈峰表示,只有主机厂、供应链共同携手,真正体会到新汽车时代的多边挑战,充分认识到各项新课题的难点并为之而努力,才能共筑汽车产业更光明的未来。

新时代背景下,极致成本管理

2023年的“价格战”带来了行业的混战。展望2024年,长城汽车副总裁崔凯表示,首先新能源汽车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次本土企业品牌力将不断提高、海外需求旺盛;最后汽车供应链基本稳定并保持高效。

降本.提质.增效 | 盖世汽车第五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圆满召开

崔凯 | 长城汽车副总裁

在这种趋势下,供应链需要做好成本和品质的双重管理与保障。

什么是供应链成本管理?崔凯表示,供应链成本管理的目标包括商业化的目标、行业发展的良性竞争和为终端客户创造价值三大方面。

目前,长城汽车正采用平台化/共通化、迭代降本、缩减配置/种类、联合采购、近地化五大措施,从而减少产品开发成本、降低技术迭代成本、突出规模化优势、获得更高性价比产品、突出本地化优势。崔凯认为,2024年各供应商伙伴都应该投入更多资源来提升质量和效率,在新的一年产业应该开展更多的创新活动,包括产品开发、生产工艺、制造过程的创新以及用工模式、上下游资源整合等各个环节。只有在各个环节开展创新活动,并制定挑战性的目标与激励手段才能更好地面对未来的生存之战。

可持续产品设计、价值工程和供应链优化的数字化趋势    

A2MAC1是业界领先的汽车对标和竞争洞察平台,致力于通过数据和深刻见解塑造未来,共同推动行业进步。

据A2MAC1 CEO Frank Bunte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在行业深耕27年,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汽车行业相关的数据,这些数据涵盖了各种各样的汽车型号和部件。基于丰富的数据,公司对全球汽车行业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形成趋势的归纳总结。这些数据将协助汽车行业更快、更好地设计出新的产品,帮助汽车企业更好地了解用户需求。

降本.提质.增效 | 盖世汽车第五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圆满召开

Frank Bunte | CEO of A2MAC1

更好的汽车意味着性能更好、成本降低、差异化管理成本。如何让自己的产品与众不同?如何更好地进行汽车的开发?Frank Bunte认为,首先质量是根本,在市场发展过程中品质是第一,在做好品质的前提下进行成本把控,此时需要合理的利用数据在较差的环境中降本增效;其次选择最好的设计方案,在最早阶段借助数据和开发工具做正确的决策;最后是执行,借助大量的数据基础做标准化的分析和优化方案,帮助执行环节更快更好地落地。

开展极致成本管理,打造高性价比产品

“达到成本最优的目标需要向内找和向外看。”哪吒汽车采购中心总经理方晓鲲如是说到。

降本.提质.增效 | 盖世汽车第五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圆满召开

方晓鲲 | 哪吒汽车采购中心总经理

“向内找”即主机厂的成本管控。方晓鲲从整车定价及竞争力策略、整车成本目标、成本目标各专业分解、以成本为目标的研发造型方案调整、采购定点、设变管理和持续降本的全流程,对各家企业存在的一般问题和行业最佳实践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向外看”即降低供应链端的综合成本。围绕订单波动、设变、车型配置切换、质量问题、工艺缺陷等造成的成本浪费,方晓鲲进行了原因的分析和对策的建议。

“总之,2024年、2025年价格战、成本战肯定不会停。”方晓鲲称,“大家要学会两条路解决,一方面主机厂和供应链把成本做到最优;另一方面去海外,海外市场更广阔同时利润也更高。”

高端对话:供应链上下游甲乙方关系的重新思考    

电动化、智能化的快速崛起给传统汽车供应链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提供电池、电机、电控和芯片、操作系统、先进传感器等新部件,以及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一大批软硬件科技公司、运营商、服务商、通讯商、内容商等纷纷涌入汽车产业,成为汽车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更多新伙伴的加入,也引发了关于“新型供应关系”的思考。从供应商到生态合作伙伴,如何看待合作关系的变化?供应链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供应链能赚到钱吗?能一起赚到钱吗?围绕上述焦点话题,盖世汽车CEO周晓莺作为主持嘉宾组织江汽集团采购中心副总经理戚军、上汽红岩副总经理许兵、舍弗勒采购和供应商管理高级副总裁黄军峰、华涧新能源科技总经理周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为与会嘉宾提供了更多行业灵感。

降本.提质.增效 | 盖世汽车第五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圆满召开

中国汽车新供应链生态展望

据盖世汽车研究院统计,2023年,77家车企中33家月均销量不足5000辆,汽车行业平均产能利用率不足50%,绝大多数边缘车企岌岌可危,面临关停并转风险。盖世汽车研究院高级总监王显斌坦言,当前乘用车市场产能过剩,“僧多粥少”已成为现实。由于部分合资车企仍有降价空间,叠加电动车依靠规模放量对固定成本的摊薄以及锂价下跌,2024年汽车产品价格下探和促销依然会延续。

降本.提质.增效 | 盖世汽车第五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圆满召开

王显斌 | 盖世汽车研究院高级总监

而聚焦整零关系来看,王显斌认为,随着垂直供应链加速向网状、模糊边界的新型供应链变迁,汽车产业的整零关系正在加速向协同共创的生态模式发展,最终将会在生态共创和传统垂直供应之间取得新的平衡。展望未来,王显斌表示,首先“人-车-生态”将是下一代智能汽车产品的必经之路;其次生态将更加开放,跨界玩家的联合创新将更多样。

新能源车智能化零部件设计创新平台建立

一汽富晟于1979年建立,2020年成立集团后,随着业务发展建立了几大板块,包括零部件生产、后市场等。

一汽富晟创新事业部总经理张萌表示,当前行业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增强产品竞争实力,这需要企业进行变革升级和模式创新。围绕业务架构升级的全流程,张萌结合实践案例进行了拆解。并强调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和市场需求的多样化,企业需要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提供优质服务、开发创新产品以满足市场需要。

降本.提质.增效 | 盖世汽车第五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圆满召开

张萌 | 一汽富晟创新事业部总经理

全球汽车市场正逐步复苏,张萌表示,企业首先要做好准备,以服务驱动创新,与产业链伙伴积极合作,进行新的产品和技术的沟通与研发;其次果断把握机遇,进行产品方案的项目合作。

极致性价比与成本管控,供应链的创新实践    

马勒是汽车行业全球领先的开发伙伴和零部件供应商,客户群体涵盖乘用车与商用车领域。马勒集团采购部亚太采购总监刘长忠称:“我们致力于气候中性未来出行的实现。包括电气化、热管理等战略领域,以及其他有助于二氧化碳减排的技术,如燃料电池、可使用氢燃料或合成燃料的高效内燃机等。”

降本.提质.增效 | 盖世汽车第五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圆满召开

刘长忠 | 马勒集团采购部亚太采购总监

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态势来看,刘长忠表示,中国自主品牌已经冲上前3名销量榜,这是令人振奋的消息。但成本管控和销售态势正相关吗?这仍需要行业再思考。但可以肯定的是成本管控的前提仍然是产品为王。另外关于成本管控,供应链上下游还要注意国际化竞争过程的各项细节因素和隐形成本问题。

降本标配”—热翼集成式车载冰箱

行业需要怎样的车载冰箱?围绕急速降温、静音体验、集成降本,热翼科技提出了“集成式车载冰箱”。

热翼科技副总经理石娟表示,所谓“集成式车载冰箱”就是采用整车压缩机来带动的整车蓄冷系统。以整车压缩机作为心脏,动力强劲能实现急速降温;蓄冷模块的创新应用能带来蓄冷10分钟,24小时长效保温的效果;无独立式压缩机将带来带来超静音体验。值得注意的事,通过取消独立式压缩机及NVH消音包,对比独立压缩机冰箱,热翼集成式车载冰箱综合成本下降20%-30%,可成为标准配置。

降本.提质.增效 | 盖世汽车第五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圆满召开

石娟 | 热翼科技副总经理

关于新能源汽车热管理软硬件结合整体解决方案,据石娟介绍,热翼科技已经在热泵系统、控制算法和软件、舒适度智能管理系统、空气质量健康管理系统和高感知乘客体验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建设。

可持续发展的供应商管理

德纳成立于1904年,在传统机械应用领域的基础上,打造了综合的电推进系统。德纳中国立足于本土,植根中国发展30余年,在5000多名中国员工的努力下,持续提供本地化的产品和服务。

降本.提质.增效 | 盖世汽车第五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圆满召开

李海莹 | 德纳中国区采购总监

德纳中国区采购总监李海莹表示,对于供应链而言,专注于建立一个有弹性的商业模式至关重要。同时,德纳也在创建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模式。通过共同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通过供应链ESG计划和供应商行为准则,德纳将与供应合作伙伴共同建立美好的未来。

高端对话:降本提质增效,打造产品极致性价比

在“价格战”的影响下,供应链降本提质增效以打造产品极致性价比变得尤为重要。这需要各企业在多方面共同努力,持续改进和创新,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和市场地位。

聚焦“降本提质增效,打造产品极致性价比”主题,本次大会特邀海力达中国区采购总监张悦作为主持嘉宾,德纳中国区采购总监李海莹、宁波华翔采购总监汤繁荣、富晟创新平台总监刘勇、马勒集团采购部亚太采购总监刘长忠、热翼科技副总经理石娟参与了话题讨论,对技术创新、生产环节、非生产环节等的策略和实践进行了讨论。

降本.提质.增效 | 盖世汽车第五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圆满召开

年度优秀提质增效案例颁奖

在中国车市“极致卷”的行业大势下,涌现出了一批跑出行业速度的优质企业。基于此,本次大会设立提质增效案例评选,超过100家企业报名。在历时2个月的评选过程中,网络票选超3万人次,初审入围50家企业,结合评委团综合意见,最终评选出20家企业获得“年度优秀提质增效案例奖”。

降本.提质.增效 | 盖世汽车第五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圆满召开

降本.提质.增效 | 盖世汽车第五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圆满召开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3/7I70384858C109.shtml

文章标签: 德纳 新供应链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