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2月市场活跃度总体走弱,资本还在看好哪些风口?

盖世汽车 余有言 2024-03-15 07:05:43

据盖世汽车不完全统计,2024年2月,汽车领域约披露16起融资,已公开融资金额累计超83亿元。由于2月经历春节长假,市场活跃度总体有所下降,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当月融资数量的下滑。

相较1月份,2月融资数量减少一半,但值得注意的是,融资总额环比增长了约55%。其中,2月亿元级融资达9起,最大一笔融资由极星汽车创造,融资金额达到了9.5亿美元。

另聚焦到细分领域,从汽车热系统、线控底盘、电池、车规级芯片等汽车零部件,到自动驾驶技术乃至整车品牌多有涉及。

2月市场活跃度总体走弱,资本还在看好哪些风口?

2月车市季节性走弱,市场活跃度总体有所下降

在2月融资事件中,极星汽车拿下的9.5亿美元外部融资乃当月最大手笔。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该笔融资为三年期贷款,由法国巴黎银行、汇丰银行和浦发银行等12家银行共同提供。

汽车是一个技术、人才、资金密集型的长周期行业,在当前竞争日益惨烈的电动汽车市场,新一轮价格战在进一步挤压车企的生存空间,大多数车企的亏损不断放大,投资者对电动汽车制造商的热情也已经降温,新势力的日子尤其艰难。在这样的背景下,极星汽车能在沃尔沃撤资之后不足一个月之内筹集到新的资金,显得非常难得。

2月底,在遭遇沃尔沃汽车减持后,极星未来将由吉利提供全面的运营、财务和技术支持。2024年,极星称将开启“中国突破之年”,目标向中国市场全球豪华电动品牌销量前三发起冲击。

根据公开资料,10亿美元足够汽车制造商完成一款新车型的研发。极星汽车首席执行官托马斯·英格拉斯(Thomas Ingenlath)也表示,“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能够集中精力推出新车。它(这笔融资)提供了完成今年的极星2、3和4以及2025年加入的5款车型项目所需的资金。”

不过,尽管背靠吉利和沃尔沃,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极星,要想在淘汰赛进一步加剧的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激起更大的浪花,难度也不容小觑。

2月市场活跃度总体走弱,资本还在看好哪些风口?

图片来源:极星Polestar

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质子汽车完成了一笔3.8亿元的股权融资,显示该赛道的吸金能力仍在持续。质子汽车是陕汽集团孵化的新能源智能商用车整车公司,成立于2022年4月,主营纯电、氢能等新能源智能重型货车产品。

据盖世汽车不完全统计,自2023年下半年至今,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公开披露至少14起融资。继乘用车后,商用车是电动化的下一个重要阵地。目前,为顺应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商用车新能源转型也在加速中。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3年国内商用车实现谷底回弹,产销分别完成403.7万辆和40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8%和22.1%。其中,新能源商用车产销在商用车整体产销中的占比分别为11.5%和11.1%。中汽协预测,2024年我国商用车销量预计可达到420万辆,全年预计可实现4%的同比增长。

2月,智能化赛道共发生了6起融资事件,涉及AI大模型、自动驾驶技术、高精度惯性导航、感知融合等细分领域。

在行业看来,人工智能与大模型的爆发,将极大加速自动驾驶的进程,也因此,可以看到越来越多自动驾驶公司布局AI。本次毫末智行完成的超亿元B1轮融资,资金将专注于毫末大模型等AI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投入。

2月市场活跃度总体走弱,资本还在看好哪些风口?

图片来源:毫末智行

与此同时,随着智能驾驶走向高阶,所涉及的一系列硬件传感器也正迎来快速增长。在当月,车载高精度惯性导航研发商戴世智能,获得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将用于后续研发、市场及量产交付投入;专注在感知融合方案的复睿智行,则完成了数亿元Pre-A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4D成像雷达及感知融合算法的持续迭代和公司生产能力的进一步建设。

此外,像是行业新风口——线控底盘的热度还在持续。为加速线控底盘核心系统的国产化进程,格陆博科技于2月完成了2024年开年第一轮融资,投资方有重庆渝富资本、旭辉资本、世嘉闻华等。据悉,格陆博科技2023年累计融资总额超4亿元,引入了6条全自动化产线,今年旗下ESC、GIBC(onebox)等产品将持续大规模量产。

在电动汽车发展过程中,续航与补能是行业性难题,这也导致充电、补能、电池材料等相关产业链持续收资本追捧,与电池相关的新创公司如雨后春笋冒出。

2月市场活跃度总体走弱,资本还在看好哪些风口?

图片来源:云途半导体

比如专注于钠离子电池硬碳负极材料的钠科新材,拿下了来自湘江国投的Pre-A轮融资;布局智能共享充电桩的星星邻充、聚焦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的极电智充,皆获得了天使轮融资。

此外,聚焦到行业,汽车芯片、汽车热系统零部件等相关赛道也有资本关注。其中,致力于车规级MCU研发的云途半导体,算上本轮B2轮数亿元融资,迄今累计已完成6次融资,小米产投、北汽产投、保隆科技、汇川技术、帝奥微电子、蓝驰创投、联新资本等都曾有现身。

日前,全国两会的召开再度为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新的目标和方向,行业被推上了新的高度。政策与产业驱动下,期待3月资本市场的表现。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3/15I70385688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