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 > 正文

一汽富晟:新能源车智能化零部件设计创新平台建立

盖世直播 陈琳铃 2024-03-11 13:13:24

一汽富晟于1979年建立,2020年成立集团后,随着业务发展建立了几大板块,包括零部件生产、后市场等。

2024年3月7日,在第五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上,一汽富晟创新事业部总经理张萌表示,当前行业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增强产品竞争实力,这需要企业进行变革升级和模式创新。围绕业务架构升级的全流程,张萌结合实践案例进行了拆解。并强调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和市场需求的多样化,企业需要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提供优质服务、开发创新产品以满足市场需要。

全球汽车市场正逐步复苏,张萌表示,企业首先要做好准备,以服务驱动创新,与产业链伙伴积极合作,进行新的产品和技术的沟通与研发;其次果断把握机遇,进行产品方案的项目合作。

一汽富晟:新能源车智能化零部件设计创新平台建立

张萌 | 一汽富晟创新事业部总经理

以下为演讲内容整理:

应对挑战,把握机遇

一汽富晟创立于1979年,自成立集团后,随着业务的发展逐渐建立起了几大板块,包括汽车零部件、汽车后市场和双创生态。近几年,我们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合作成立了一家新公司,结合汽车零部件企业咨询、产教融合、创新等开始了新的探索。

一汽富晟:新能源车智能化零部件设计创新平台建立

 图源:演讲嘉宾素材

目前我们在全国布局了五大基地,辐射国内汽车产业重点市场,今年将在大港澳进行落位。我们的业务涉猎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6大业务领域,分别是全内饰、大内饰、底盘系统、包括电子电器、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拥有超过50余种生产加工工艺,形成了优秀的管理和技术经验。

汽车物流后市场层面,我们以备件、仓储、运输、包装等业务为基础,不断拉长业务链条,覆盖汽车备件售后物流供应链各环节,支撑集团整体发展,实现生态化发展布局。

布局基金投资产业层面,我们是吉林银行、长春公司、欧亚的投资型股东,具有早期基金和后期基金,与一汽的股权也有较好的互动。我们希望以创新引领,打造“产业+资本”双驱动模式,助力核心产业布局和升级。

在布局双创生态产业上,我们紧跟市场动态,以需求驱动创新起点,利用创新平台,整合政府、车企、科技公司与高校资源,推动技术创新。

经过多年努力,我们形成了“部门+公司”的布局,每个部门平台都有一个独立的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包括智能物流平台、智能制造平台、产业投资平台等。

变革升级,模式创新

为应对当前市场所带来的挑战,我们希望不断增强产品创新能力,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技术创新。

在升级业务架构过程中,核心是要找准需求。我们在确定好项目需求后会建立情报,寻找项目。如果需求不确定,就需要在项目过程中不断了解、掌握需求。其中有一个阶段是概念样件,有了概念样件后我们会结合已经对接的需求方和整车厂,了解所匹配的技术是否能够在新车型开发中采用,经过场景设计后针对某款新车型做原型样件。概念样件和原型样件都可以投资,针对车型匹配做后续中试、验证、搭载的流程,这个流程也是一个不断筛选的过程,确认哪些技术可以采用。

一汽富晟:新能源车智能化零部件设计创新平台建立

 图源:演讲嘉宾素材

我们最简单的试错方式就是找专家不断论证,经过相关场景的实践和头脑风暴,在此期间我们会与需求方进行十几个新项目的对接,不断完善场景设计,以保证我们所做的原形样件符合需求,能够进行快速迭代。

格局重塑,效率卓越

近年来,我们的技术来源大多集中在较发达的城市,与顶尖学府的人才有诸多合作。截至2023年12月,我们的创新技术库已收纳743项,氛围安全健康、材料类、精致精湛化、前瞻研究、双碳化、网联化、新能源和智能化。

一汽富晟:新能源车智能化零部件设计创新平台建立

图源:演讲嘉宾素材

场景设计上,我们我们利用技术场景重塑,目前有材料类成果27项,安全健康5项,智能化18项,新能源10项,网联化10项,精致精湛3项,前瞻研究13项。

近年来,我们孵化了许多创新产品,包括无线束智能座椅、石墨烯加热座椅、4D律动座椅、负离子顶棚/地垫、隐藏屏幕智能表面、多材质包覆智能表面和木纹手感高透表面,有些已经投入生产,有些尚未成熟。

迎接未来的汽车行业

未来,我们将以服务驱动创新,针对不同的核心划分产品和服务,对接不同的企业。我们认为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需要不断寻找合作,寻求政府层面的帮助,以更好完成目标。

在原有基础上,我们希望通过平台建设进行生态连接,以寻找到好的产品。我们希望以股权合作、技术合作、项目合作等形式进行合作,在上下游、不同项目角度层面都进行充分的链接。

(以上内容来自一汽富晟创新事业部总经理张萌于2024年3月7日在第五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发表的《新能源车智能化零部件设计创新平台建立》主题演讲。)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3/11I70385168C108.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