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正文

“降本标配”—热翼集成式车载冰箱

盖世直播 谢雨欣 2024-03-11 12:33:15

行业需要怎样的车载冰箱?围绕急速降温、静音体验、集成降本,热翼科技提出了创新产品——集成式车载冰箱。

2024年3月7日,在第五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上,热翼科技副总经理石娟表示, “集成式车载冰箱”是指将车载冰箱集成至整车热管理系统,以整车压缩机作为心脏,动力强劲,能实现急速降温;同时,蓄冷模块的创新应用,能带来蓄冷10分钟、24小时长效保温的效果;无独立式压缩机将带来超静音体验。值得注意的是,取消独立压缩机、独立冷凝器及NVH消音包,对比传统的独立式车载冰箱,热翼集成式车载冰箱综合成本可降低20%-30%,并可成为标准配置。 

“降本标配”—热翼集成式车载冰箱

石娟 | 热翼科技副总经理

以下为演讲内容整理:

什么是集成式车载冰箱?

在汽车电动化时代,升级体验是很多车企共同追求的目标,“彩电、冰箱、大沙发”已然为大家所熟知,那么我们需要怎样的真正属于汽车的冰箱呢?

目前很多高端车型已经选配了冰箱,但随着我们与很多主机厂交流沟通后,发现目前车载冰箱存在一些客户体验的难点。比如降温速率较慢,家用冰箱降温较慢,我们不急于等待,但对于车载冰箱而言,如果车程一个小时或者更短,怎样快速喝到凉爽的饮料呢?,传统的独立式车载冰箱也会带来噪音和振动的问题,降低乘客体验感。同时,对于主机厂而言,目前的冰箱成本较高。所以我们要做一个适用于车载应用场景、同时实现极致成本的车载冰箱。

集成式车载冰箱并不复杂,随着整车集成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集成化不再是一种概念,而是通过创新技术思路带来真正的降本增效。热翼集成式车载冰箱就是将产品集成在整车热管理系统内,共用整车压缩机、冷凝器,利用部分整车能源,节省动力部件及其他功能辅助部件,所以,集成式车载冰箱实际上是采用整车压缩机带动车载冰箱的制冷系统。 

“降本标配”—热翼集成式车载冰箱

图源:热翼科技

热翼集成式车载冰箱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升级感受呢?

主要有五个方面:第一,急速降温。刚才提到,集成式车载冰箱以整车压缩机作为动力源,整车压缩机带动的是空调、电池冷却制冷,而车载冰箱所需要的功率是非常小的一部分,不仅不会影响整车的制冷功能,同时会带来快速的降温效果。

第二,蓄冷模块创新应用。热翼集成式车载冰箱可实现蓄冷10分钟, 24小时长效保温,无需等待,开机制冷,冷饮随手可得。 

第三,超静音体验。集成式车载冰箱动力源在前舱,乘客舱没有噪音源,会带来非常好的静音体验。

第四,低成本新标配。取消独立式压缩机、独立式冷凝器及NVH消音包,大幅降本,可成为标准配置。 

第五,远程预约。随着整车智能化程度的提高,我们可以根据车载冰箱应用需求开发APP控制功能,例如上车前可以提前预约启动,这些都是技术创新带来的新升级体验,产品增效的同时,还能大幅降本。

热翼集成式车载冰箱

带蓄冷集成式车载冰箱由热翼首创,并获得系统架构、蓄冷模块、冰箱模块、控制系统、一维仿真模型等相关专利授权。产品本身包含冰箱本体及控制系统,在软、硬件集成以及能量流仿真等方面,热翼都已经拥有完备的解决方案。

热翼集成式车载冰箱综合降本20%-30%,事实上,目前看下来可以降到50%,热翼的目标是希望把这样一款低成本、高性能的车载冰箱推广到更多的主机厂,为更多用户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

热翼集成式车载冰箱已经在整车上做了很多的验证,如图所示,某独立式车载冰箱在相同的降温条件下需要2小时,另外两款集成式车载冰箱则分别需要79分钟和30分钟,事实证明,集成式车载冰箱相比独立式,其降温速率会大幅提升。 

“降本标配”—热翼集成式车载冰箱

图源:热翼科技

关于不同技术路线的对标,这里分析了三种:第一种是半导体制冷,第二种是独立式制冷,即采用小的压缩机单独做制冷的小循环,给冰箱制冷使用;第三种就是热翼创新性的带蓄冷集成式车载冰箱。

它们的差异有以下几点。第一,降温速率。半导体降温不仅速率慢,而且由于材料特质,温度越高的情况下效率越低,所以车载冰箱不太适用这样的技术路线,独立式车载冰箱降温速率较慢,集成式车载冰箱降温速率可提升3-4倍。第二,长效保温。热翼在车载冰箱上采用蓄冷方式之后,与主机厂共同试验了很多不同的场景,甚至可以使车载冰箱与家用冰箱一样实现24小时保温。第三,独立式车载冰箱的噪音,也是售后的主要问题。而热翼集成式车载冰箱动力源不在舱内,因此完全没有噪音源,给乘客带来非常好的静音体验。第四,废热排放。冰箱制冷必须排热,独立式车载冰箱排热在车内,给乘客带来不舒适的体验,同时增加整车能耗。而集成式车载冰箱采用整车前端散热模块,不会造成车内废热排放。 

对于集成式车载冰箱,最大的技术难点就是要集成至整车热管理系统,包含了硬件和软件控制的集成,这一块热翼已经做好了完善的解决方案。

公司介绍    

为什么热翼能够大胆地设计这样的产品?什么样的技术视野和研发能力驱动我们做出这样一款创新性的高性能产品? 

热翼智能于2018年成立,2019年完成核心团队搭建,并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2021年得到5,000万的A轮融资,2022年实现配套系统零部件供货,2023年进军西北,在陕西成立了生产制造中心。 

“降本标配”—热翼集成式车载冰箱

图源:热翼科技

热翼是一家相对年轻的科技型公司,最大的优势就是行业稀缺的正向开发能力,以及系统集成、软硬结合的优势,能为主机厂提供完整的热管理全栈式方案及供货。

新能源汽车领域,热管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如何更好地与主机厂配合,热翼做了很多的探讨与实践。热翼早在成立之初就开始研究解决方案,从2019年开始,就已经是中国最早研究热泵系统的技术团队,并在2021年实现了多款车型的量产交付方案。在控制算法方面,热翼具备软、硬件结合开发的能力,单一的硬件开发已经不再匹配当下汽车电动化的时代,我们做软件的目的不是替代主机厂,而是真正和车企共同开发,希望以全栈式能力做相应的补充。包括舒适度智能管理、空气质量健康管理以及高感知乘客体验等,都是我们需要和车企共同实现的。    

热翼硬件产品主要分为四个系列:第一,空调系统产品。空调是传统产品,但在新能源汽车中有新的应用场景,我们在各类产品中都有深厚的积累,例如多温区、多模式的复杂控制。第二,冷却系统产品。包含高/低温散热器、油冷器、冷凝器,这也属于传统产品在新能源汽车中新的应用,热翼也具有丰富的模块集成经验。

第三,三电热管理模块。包含集成模块、电池冷却机组,这些也适用于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能更好地降本增效。第四,创新产品。包括高压电水加热器、带蓄冷集成式车载冰箱和CO2换热器。

在汽车电动化时代,热翼坚持以技术创新推动极致降本,以深厚的正向开发内力,与主机厂一起开拓共建,实现热管理系统产品降本增效,为汽车驾乘用户带来更舒适、安全、智能的美好体验!

(以上内容来自热翼科技副总经理石娟于2024年3月7日在第五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发表的《“降本标配”—热翼集成式车载冰箱》主题演讲。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3/11I70385162C10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