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正文

蔚来沈峰:车企到了“卷品质”的时代

盖世直播 金霄 2024-03-11 10:08:24

中国汽车产业在量上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汽车造型设计、功能配置、技术水平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2024年,汽车新供应链将会“卷”向何方?

在今年的两会上,一个高频词汇引发了广泛讨论,那就是“高质量发展”。“要想真正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还需要在品质上下更大的功夫。品质是品牌的基石,只有品质过硬,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市场的认可。”2024年3月7日,在第五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上,蔚来执行副总裁、质量委员会主席沈峰坦言。

然而,“新汽车时代”车的质量做得更好,它的挑战比以往更难,难在什么地方?沈峰围绕集成度更高、创新供应链、软件定义汽车、产品迭代更快、个性化需求增加、可持续发展、出海等七大方面展开分享。

蔚来沈峰:车企到了“卷品质”的时代

沈峰 | 蔚来执行副总裁 质量委员会主席

以下为演讲内容整理:

智能电动汽车进入了资格赛最激烈的赛段

汽车产业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其发展之迅猛,变革之深刻,都让我们为之震撼。

汽车产业的特点之一是产业链特别长,涉及环节非常多,这也使得供应链对于整个产业的稳健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回顾过去,我们不难发现,世界100强供应链榜单中,中国供应链的数量在五年前还相对较少,排名也相对靠后。然而,近年来,这一格局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中国供应链企业跻身世界前列,展现出强大的竞争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这一变化的原因为何?过去,有人可能会认为中国供应链相对较弱,但事实并非如此。真正的问题在于OEM的态度和行动。只有当OEM积极主动地进行正向开发,供应链才能得到真正的发展。而近年来,中国的OEM企业正在逐渐转变思维,加大投入,进行绝对正向的开发,从而带动了整个供应链的快速发展。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供应链不仅原有的实力越来越强,还涌现出许多新的亮点和创新。

在探讨新供应链发展趋势时,我不得不提到一个特别的话题。

2023年,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年产销总量超过3000万辆,出口量更是跃居全球首位。这一系列的数字突破,不仅彰显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强劲实力,也预示着未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蔚来沈峰:车企到了“卷品质”的时代

图源:演讲嘉宾素材

然而,在这个充满机遇的时代,我们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正如大家所感受到的,“卷”这个词已经成为了近年来汽车产业的热门话题。我们卷造型、卷功能、卷技术、卷价格,甚至卷服务,每一个领域都充满了激烈的竞争和创新。新年伊始,我们已经看到了卷服务的趋势,各大企业都在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客户黏性。

以蔚来发布的ET9为例,其搭载的SkyRide系统。视频中,ET9在驶过减速带时,四层高的香槟塔依然稳稳当当,没有一丝晃动。这不仅仅是技术上的突破,更是对当下汽车技术发展速度和质量提升的一个生动注解。

2024年卷什么?

2024年,我们会“卷”向何方?回顾过去,我们已经在许多领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但未来的道路依然广阔而充满挑战。

在今年的两会上,一个高频词汇引发了广泛讨论,那就是“高质量发展”。的确,中国汽车产业在量上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汽车造型设计、功能配置、技术水平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

然而,要想真正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还需要在品质上下更大的功夫。品质是品牌的基石,只有品质过硬,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市场的认可。

对于消费者而言,质量是他们购车时考虑的第一要素。无论其他方面如何出色,如果质量不过关,一切都是空谈。同样,对于供应链企业来说,在这个智能化、电动化的新时代,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把品质放在首位。因为汽车作为一个高度复杂的商品,其质量的提升不仅意味着技术难度的增加,更代表着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的极致追求。

那么,在“新汽车时代”,我们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呢?“新汽车时代”车的质量做得更好,它的挑战比以往更难,难在什么地方?

“新汽车时代”汽车行业的趋势与挑战

第一点,现在车内部件的集成度非常高。

随着汽车内部集成度的不断提高,无论是分布式ECU向SOC的转变,还是各种智能化、电动化新技术的应用,都使得我们在追求性能提升的同时,必须更加注重品质的保障。因为每一个新增的部件、每一个新的功能点,都可能成为潜在的质量风险点。

第二点,新技术不断上车。

新技术的不断涌现和供应链的创新发展,也为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比如空气悬架、激光雷达、渐变玻璃等新技术和新材料的应用,不仅要求我们在技术上进行突破和创新,更要求我们在品质控制上做到精益求精。因为这些新技术和新材料往往来自于非汽车领域,车规级要求非常严格,这就需要我们在品质管理上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和实践。

第三,现在是一个“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

回想起两三年前我们曾参与的那场辩论,与会者都一致认同软件在当今汽车领域的核心地位。事实上,主机厂的研发人员结构已发生显著变化,软件工程师的比例从昔日的约10%增长到如今头部企业的半数以上。然而,即便如此,仍有大量软件工作是由供应链合作伙伴与主机厂共同完成的。随着软件集成度的不断攀升,其复杂性也日益增加,代码行数急剧增长。

在这种背景下,供应链合作伙伴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对软件质量的管控仍存在诸多不足。面对软件日益复杂化的趋势,如何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确保软件质量,成为了一个极具挑战性的问题。在智能电动车的新时代,质量控制无疑是绕不开的重要议题。

而且,当我们考虑将产品推向国际市场时,软件方面的考虑尤为重要,特别是导航、智能座舱、ADAS等功能,它们必须与当地环境和法规相契合。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我们在过去几年里投入了大量精力来优化自身的软件和供应链管理。我们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培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学会了如何有效控制代码质量,确保逻辑图的准确性。为此,我们建立了一套分级管理体系,同时也持续不断地赋能、帮助合作伙伴在软件质量管理上有所提升。

第四,产品快速迭代已成为行业的新常态。

如今,一款新车上市不到一年便开始进行改款和迭代,这与过去一款车型可以稳定销售五六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情况截然不同。智能电动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芯片行业的日新月异,都促使我们不断进行产品迭代。

蔚来沈峰:车企到了“卷品质”的时代

图源:演讲嘉宾素材

这种快速迭代的现象,一方面源于消费者对产品持续升级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整个技术领域的迅猛发展。

然而,从质量管控的角度来看,快速迭代无疑带来了巨大挑战。每当产品稳定下来时,新的挑战和变化又接踵而至。因此,如何在保持快速迭代的同时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和提升,成为了我们需要深入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在蔚来的实践中,我们不仅面临着软件的快速迭代,还涉及硬件的升级,尤其是芯片类产品的不断更新。为了确保每个版本的质量,我们每月都会发布新的软件版本,并严格把控每个版本的改动。这种频繁的迭代和变化,无疑对我们的质量管控体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第五点,个性化需求的崛起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趋势。

高端品牌尤其需要对此予以高度关注,因为高端品牌的用户往往对个性化有着更为强烈的追求。就像你购买名牌服饰时,总希望避免与他人撞衫,汽车亦是如此。个性化需求的增长推动了产品的多样化,然而,这种多样化对于质量的把控却构成了巨大的挑战。

过去,我们可能只需专注于生产单一、大批量的产品,而现在,为了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我们的生产过程变得更加复杂。以蔚来为例,当你参观我们的生产线时,你会发现每条产线都有其独特性。面对如此巨大的个性化需求,我们如何确保每一件产品的品质都达到卓越水平呢?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此外,我们还必须关注“新汽车时代”对低碳要求的日益提升。

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对汽车产业的碳排放都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从挖矿开始,整个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严格控制碳排放。这要求我们在供应链管理过程中增加一个全新的维度,而这个维度的重要性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加强。

因此,蔚来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要求整个产业链,包括Tier1、Tier2、Tier3等供应商,共同控制碳排放,无论是采用循环经济还是使用绿色电力。

蔚来沈峰:车企到了“卷品质”的时代

图源:演讲嘉宾素材

同时,我们还需要关注出海战略。

对于想要在国际市场上创造有影响力的品牌来说,品质是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而要实现出海战略,我们必须与供应链一起前行。因为在中国,很多供应链企业已经具备了出海的能力,并正在为此付出努力。从行业和产业的角度来看,中国走向世界不仅是主机厂的使命,更是整个供应链共同的目标。

蔚来沈峰:车企到了“卷品质”的时代

图源:演讲嘉宾素材

然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在海外建厂并不仅仅意味着将产品制造出来,更重要的是要确保产品的高品质。这需要主机厂与供应链之间的紧密合作与共同努力。作为蔚来全球质量负责人,我深知与全球供应链伙伴共同提升品质的重要性。只有当我们真正意识到新汽车时代所面临的挑战,并为之付出努力时,我们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因此,我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在“新汽车时代”,做好质量、应对挑战的确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正是这些挑战,激发了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只有主机厂与供应链携手共进,充分认识到并应对这些挑战,我们才能共同创造出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以上内容来自蔚来执行副总裁、质量委员会主席沈峰于2024年3月7日在第五届汽车新供应链大会发表的《汽车新供应链发展趋势》主题演讲。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3/11I70385121C106.shtml

文章标签: 蔚来 新供应链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