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 > 正文

解码“车能路云”融合下的历史性机遇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即将开幕

盖世汽车 翟孟逍 2024-02-29 09:31:06

去年6月2日,李强总理提出要“构建‘车能路云’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随后,1月15日,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车路云一体化”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宣布将从2024年至2026年开展“车路云一体化”应用试点,这为我国智能汽车产业与能源、交通、信息技术等多领域深度融合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车能路云利好政策频出,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车能路云的融合将进入高速发展期。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智能网联车市场规模近6000亿元,2030年有望突破5万亿元,“车路云一体化”相关市场规模将超14万亿元,市场前景一片广阔。

对此,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张永伟坦言:“过去的车路协同主要服务于汽车的管理和汽车的出行,属于交通领域的概念。进入到智能化时代,车路协同的本质含义即希望它来支持汽车的智能化。”

现阶段汽车产业各细分领域内,有哪些前瞻技术支持“车能路云”深入融合?车载中央计算与通信在车路云一体化中的应用有何经验与挑战?5G TBOX和V2X发展趋势为何?如何建设智能网联汽车纵深型网络安全防御体,保护信息安全?

为了紧跟时代步伐、开拓新蓝海,2024年3月27日,盖世汽车携手哪吒汽车共同主办以“车、能、路、云一体化智能平台的机遇与展望”为主题的主机厂论坛及前瞻技术展,通过1个主论坛+3个分论坛+全天前瞻技术展,为业界提供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汇聚行业力量,为车能路云的深入融合贡献智慧。

点击此处进入会议报名界面

解码“车能路云”融合下的历史性机遇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即将开幕

主论坛——车载中央计算与通信、车路云一体化

在智能驾驶的浪潮中,车载中央计算与通信技术是推动汽车智能化的核心力量。

车载中央计算作为智能驾驶的“大脑”,通过集成高性能计算芯片和复杂算法快速处理车辆运行过程中的海量数据,并作出迅速、准确的决策,使车辆实现自主导航、智能避障、自适应巡航等高级驾驶辅助功能。

比如在刚刚过去的CES 2024上,松下汽车系统公司推出了新车载计算系统,这一平台将多个ECU集成到一个核心中处理驾驶支持和娱乐等车载功能,减少了电子控制单元的数量,使车载计算机变得更快、更轻。

如果说车载中央计算是车辆智能驾驶的“大脑”,那么车载通信就是连接车辆与外部世界的“桥梁”。它通过高速、稳定的无线通信技术,车载通信系统能够将车辆与互联网、其他车辆以及道路基础设施紧密相连,实现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的全面互联,开启真正的智慧出行方式。UWB超宽带是通信领域的前沿技术,它与5G、WIFI、蓝牙等的不同之处在于,UWB是500兆起,500兆以上的信号才算超宽带。

车载中央计算平台与前沿通讯技术上车为“车路云一体化”的发展按下加速键。目前,蘑菇车联已自主研发业内首个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系统,掌握了L4级自动驾驶全栈技术并形成了自动驾驶标准化产品包。

聚焦车载中央计算、通信与车路云一体化,此次论坛的主论坛将围绕车路云一体化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下一代架构发展趋势、车规级操作系统-汽车电子软件的基石、广义OS发展趋势、车路云一体化下智能车控的挑战和机遇、5G TBOX和V2X发展趋势预测、跨域集成的探索与思考、全场景车规芯片助力跨域融合、车载中央计算与通信在车路云一体化中的应用与实践、实现中央计算+区域控制面临的挑战等主题展开演讲,深入探讨其前沿技术与发展趋势。

分论坛1——智能底盘

汽车底盘作为汽车的基础结构,承载着车身、连接着发动机和车轮,确保汽车在各种路况下的行驶稳定和安全。

随着汽车技术的进步,底盘在不断革新,持续向电动化、智能化、集成化、轻量化发展。电动化是底盘智能化的基础,而电动化发展的方向是线控底盘。据盖世汽车研究院统计,预计到2026年,国内乘用车线控底盘市场规模将达650亿元,目前正处于商业化初期。

线控底盘主要包括五大核心系统,分别为线控制动、线控转向、线控悬架、线控换挡和线控电门。其中在线控悬架领域,虽然国外供应商起步早、具备先发优势,但从近年国内市场规模上来看,本土厂商已然强势崛起,正在占据越来越多的国内市场。2023年,在线控悬架的主流方案——空气悬架市场,孔辉科技、保隆科技等本土厂商约占据七成份额。

滑板底盘是线控底盘技术应用的终极产品形态,它实现了上下车体完全解耦,支持独立开发和迭代升级。1月10日,哪吒汽车与宁德时代(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署CIIC一体化智能底盘合作协议,联手打造滑板底盘,成为造车新势力首研一体化智能底盘的品牌。另外,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哪吒汽车推出了浩滑板底盘,具有高集成、高效率、高续航、高倍率等优势,同时适用于轿车、SUV、MPV、旅行车、皮卡等多种车型,且支持400V和800V双平台。

解码“车能路云”融合下的历史性机遇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即将开幕

图片来源:哪吒汽车

线控底盘的渗透率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中国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电动汽车智能底盘技术路线图》发布,为智能底盘的发展提供了风向标。其中提出:到2025年,装载自主品牌线控制动、线控转向的智能底盘在有行业影响力的企业实现批量应用;智能底盘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关键部件产业链实现自主可控。到2030年,自主智能底盘和线控执行的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初步形成品牌效应;智能底盘总体达到国际先进,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智能底盘形成完整的自主可控产业链;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本次论坛的分论坛1将紧密围绕智能底盘,聚焦线控转向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电控空气悬架产业化技术革新、线控制动-高阶智驾关键执行器、智能底盘域控芯片和传感器及核心算法、线控底盘自主研发的思考和产业化等主题展开精彩分享。

分论坛2——三电系统

汽车三电系统是指新能源汽车中的电池、电机和电控三大核心部件。这些部件不仅决定了新能源汽车的动力性能、续航能力,还与其智能化水平息息相关,可以说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和“小脑”。

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能量来源,其性能直接影响着车辆的续航里程、加速能力、重量和成本等多个方面。目前,新能源汽车大多使用锂离子电池,这种电池具有高能量密度、高充放电效率、长寿命等诸多优点。随着技术的进步,固态电池、锂硫电池、锂空气电池等将逐步落地,带来更高的性能、更低的成本和更小的环境影响。

电机是新能源汽车的动力输出部件,对整车的动力性能、效率、噪音和可靠性有直接影响。现阶段市场上主要使用的电机类型包括永磁同步电机、交流异步电机和开关磁阻电机等。同时,无刷直流电机、无齿轮电机、无轴电机等也在发展中。

电控作为新能源汽车的能量管理和智能控制部件,主要对电池、电机、车辆等进行监测、调节、保护和优化,以实现能量的高效利用和安全保障。同时,电控还负责实现车辆的智能化、网联化、自动化等功能,提高车辆的舒适性和便捷性。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的电控技术将更加智能、高效和多功能。

如何提高电池的能量密度,同时保证其安全性和稳定性?随着电动汽车对动力性能要求的提高,电机有哪些新的发展方向,未来电机技术是否有可能实现无齿轮、无轴等更为轻量化的设计?随着车辆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电控系统如何与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技术进行融合?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来降低其成本?

对此,本次论坛的分论坛2将以“三电系统”为主题,邀请行业领先人物围绕动力电池大数据分析能力现状及未来趋势、动力电池的系统性安全设计、车网互动政策 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电驱的大数据分析和智能诊断、汽车三电系统的挑战与解决方案等主题,结合实际案例展开经验分享。

分论坛3——AI与汽车网络安全

随着人工智能上车和车载网络迅速发展,汽车行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变革。通过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等技术,AI让汽车具备了感知、决策、执行等能力,实现了智能语音助手、智能驾驶、自动泊车、车联网等功能,极大革新了用户的驾驶体验。AI技术还可以应用于车辆维护、故障诊断等领域,全方位提高了汽车的使用效率和寿命。

而AI和网络功能的引入也导致汽车网络安全问题的增加。信息交互量更加庞大、监管对象和内容更加复杂,汽车将存在更多潜在风险,这不仅涉及车辆自身的驾驶安全,更关乎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

“而安全是相对概念,我们无法追求绝对无限的安全,如何在满足合规、保障业务运营安全和保障功能正常运行三者之间保持平衡,形成贯穿智能汽车全生命周期的纵深防御体系,是行业中的每个参与者都需要考虑的问题。”作为智能汽车网络安全的先行者,为辰信安如此表示。

为了应对这一挑战,本次论坛的分论坛3将深入探讨AI与汽车网络安全,紧紧围绕欧盟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法规解读、人工智能安全监管趋势解读、智能驾驶的网络安全与挑战、智能网联汽车纵深型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建设、智能汽车数据安全保护和防护等主题,邀请行业领袖和前沿专家展开分享交流。

盖世汽车是全球领先的汽车产业信息服务平台,秉承“发现好公司、推广好技术、成就汽车人”的使命,为汽车产业上下游提供各类专业信息服务。我们的业务涵盖供应链数据与信息情报、行业资讯、行业峰会论坛、行业数据及研究、汽车人社群与培训教育。致力于推动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并通过我们对汽车行业的专业理解、产业深度和整合资源的能力,为企业及行业人士提供一站式服务。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402/29I70383949C106.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