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上汽通用庄菁雄:留在牌桌上,出手必须快

AutoLab 宋双辉 2023-11-21 08:04:25
核心提示:掀桌子是第一步,留在牌桌上更重要。

作为每年国内车展压轴大戏,有“车市收官战”之称的广州车展延续了全年的内卷主题,新能源和智能化成为了车企重点发力的两大领域。

今年上汽通用曾以一款同级定价最低的E5杀入新能源市场,成为了第一个掀桌子的合资品牌,也为竞争白热化的新能源车市添了一把火。

在2023收官之际,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庄菁雄、副总经理陆一、副总经理王晨东等全新管理层集体亮相广州,对于合资品牌当下遇到的困境以及上汽通用的应对之道,进行了详细解读。

上汽通用庄菁雄:留在牌桌上,出手必须快

对上汽通用来说,掀桌子只是第一步,如何确保自己留在牌桌上才是更重要的,而在庄菁雄看来,关键还是要“快”,“从现在开始,所有地方都要加快,新能源上要加快,软件和智能化方面要加快,对于市场的反应,我们也要更快。”

重塑三大品牌矩阵

在2023年的中国车市,合资品牌们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对于上汽通用来说也不例外。在庄菁雄看来,接下来应对这些挑战,必须做好三件事。

上汽通用庄菁雄:留在牌桌上,出手必须快

第一是破局,既要保持燃油车的市场份额,又要让新能源车市场份额有大幅提升。别克E5的低价入市就是上汽通用不断适应市场变化作出的调整之一。

第二是布局,在纯电领域上汽通用有奥特能智电平台,PHEV插混也有布局,目前新能源技术路线和产品型谱得到了股东双方的认同。明后两年,上汽通用将推出8款全新的新能源车型。

第三则是落实,所有的布局必须落到实处,而最关键的还是动作要快。

庄菁雄坦言,作为合资企业,有一些决策牵涉到股东双方,决策的流程会长一些。但是现在,鉴于市场和竞争的态势,上汽通用也在进一步缩短决策的流程,做到快速决策、快速落实。

具体到三个子品牌,接下来的大动作还有很多。

上汽通用庄菁雄:留在牌桌上,出手必须快

陆一指出,接下来上汽通用要重塑三大品牌矩阵,“别克会作为一个主流品牌,凯迪拉克会继续保持在豪华品牌,雪佛兰会重新调整定位,更加注重个性化和SUV车型。”

此前别克微蓝6和别克E5先锋版的价格让市场看到了别克品牌的诚意,也将帮助上汽通用把整个新能源汽车的销售进一步带动起来。

上汽通用庄菁雄:留在牌桌上,出手必须快

明年下半年,上汽通用汽车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自研的全新一代PHEV智电插混技术,将在别克GL8车型上开启应用;从2025年开始,别克品牌将全面电气化

上汽通用庄菁雄:留在牌桌上,出手必须快

在广州车展上,凯迪拉克正式推出了LYRIQ锐歌的后驱标准续航豪华版,29.77万元起售的价格帮助锐歌的价格进一步下探,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

上汽通用庄菁雄:留在牌桌上,出手必须快

雪佛兰品牌未来的两个发力点将是SUV和电动化。明年上半年雪佛兰会陆续上市几款SUV产品,涵盖大型、中型和紧凑型SUV;同时还将基于奥特能智电平台推出首款纯电车型,以及探界者的PHEV车型。

在渠道上,目前上汽通用三大品牌的经销商网络累计超过1200家,有一半的经销商网络都设置了纯电空间,明年还将打造100-200家新能源车4S店。

服务方面,会更加直联用户,打造全生命周期的体验,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产品的智能化体验,这里就不得不提到新近成立的上汽通用软件及数字化中心。

合资品牌第一家

在合资车企中,上汽通用是第一家专门成立软件及数字化中心的车企,作为这部分业务的负责人,王晨东坦言,早在今年8月,上汽通用已经做出了成立该中心的决定,“因为大家都意识到了眼下市场竞争的残酷性,所以必须加快步伐。”

上汽通用庄菁雄:留在牌桌上,出手必须快

过去三个月,上汽通用一直在进行组织架构的调整,包括将泛亚的软件研发团队整合进软件及数字化中心这个全新的组织架构中来,将分散的部门们从车端到云端真正地结合起来。

在王晨东看来,技术不等于产品,也不等于用户体验,对消费者来说,深挖技术有多强没有意义,最重要的就是车辆到手后的实际体验要好,用的舒服才是最重要的。

“我们现在经常和销售的团队进行讨论,从市场的角度和用户端获取更多的信息,同时也在走访经销商和用户,了解他们到底需要什么。和上汽母公司的各个部门、板块也有很多的交流,共享很多先进的技术和理念。”

除了利用上汽体系的生态共享,外面的“朋友圈”也很重要,“在中间层、软件层、应用层,我们有很多的合作伙伴在一起工作,他们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新势力、自主品牌的先进理念。很多东西,靠自己闭门造车,肯定是造不来的。”

王晨东透露,软件及数字化中心未来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结合自身软件团队的能力和合作伙伴的助力,为技术研发提速,“根据市场上竞争对手的布局和用户的需求,更快的做事情。”

写在最后

今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演了一轮轮的价格战,目前依然还很少有车企能够真正在新能源车型上赚到钱。

庄菁雄也承认,短期内新能源产品不赚钱是普遍现象,不过长期来看,还是要进一步把成本降下来,把效率提上去,能够让我们的车有盈利性。现在我们的规模效应的确是上来了,量上去了,价格自然就会下来。”

而上汽通用的目标,是希望2024年新能源车能够实现盈利,所以关键还是降本增效,包括进一步简化电动车架构,进一步推行模块化和一体化,打造大单品,提升零件复用率。

当然这一切动作,都必须要快一点,再快一点。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1/21I70371089C109.shtml

文章标签: 上汽通用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