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上汽通用的智能化发展之路

盖世直播 谢雨欣 2023-10-09 16:35:43

2016年-2019年是汽车智能网联装机量逐渐提升的过程。2023年9月18日,在2023第二届汽车数字化转型大会上,上汽通用汽车智能网联平台、智能网联战略及产品规划总监陈伟波表示,上汽通用汽车1996年就开始相关尝试。围绕中国汽车智能网联领域的发展现状及趋势,陈伟波对上汽通用汽车在智能网联领域的投入和规划,尤其是针对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的创新发展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陈伟波表示,当前汽车座舱已明确智能化发展五方向,硬件体系会持续升级;而车载显示作为“人车交互”的重要接口,必将随着座舱智能化浪潮加速迭代。未来将基于场景化设计驱动,硬件更加收敛、高价值零件将被更多关注。

上汽通用的智能化发展之路

陈伟波 | 上汽通用汽车智能网联平台,智能网联战略及产品规划总监

以下为演讲内容整理:

关于中国汽车智能网联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的理解

2016年到2019年是整个汽车智能网联装机量逐步提升的过程,关于汽车互联网的概念很早就有了,上汽通用汽车在1996年就开始做这个事情。2016年起,大家开始讲车联网的概念,4G进入商用两年以后逐渐有了成熟的应用模式,后逐渐渗透到车联网里。到2019年,也就是所谓的5G元年,完全延伸到车联网概念中。在这个过程中,大量车联网的功能从移动互联网导入到车联网,包括导航、语音、音乐。在车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使用过程中可替代性比较强,可以听音乐,可以联网,有时候车机导航可以用,手机导航也可以用。

从2023年开始,人工智能的介入以及大模型的应用,车联网和手机逐渐分家。我们现在每个人都有手机,现在的手机一定是比座舱里的芯片算力要强,但实际上在未来ADAS领域介入以后,最强算力的一定不会是手机。

上汽通用的智能化发展之路

图源:上汽通用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手机可以导航,但手机不能做NOP,导航让车自己跑这是做不到的,这又是个全新的形成商业闭环和用户价值的过程。大家都知道现在手机可以替代车机,但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随着应用场景的成熟,整个客户价值的挖掘,未来会形成新的商业模式。

我们做了一个客户端的调研,总结了一些客户对于座舱的需求。通过调研,我们最终总结了八个关键词——有娱乐、健康、身份、解压、高效、舒适、陪伴、安全,有个人维度也有社会维度。以下是根据调研的数据总结,第一位的是高效、舒适,按照这样逐渐降阶的过程。

上汽通用的智能化发展之路

图源:上汽通用

这两年,中国的新能源是走在全世界前面的,我们预计2023年大概有700多万辆新能源车,2024年将达到900多万辆,到2025年是1200万辆,新能源车提供服务的前提是移动互联,其使用体验会和燃油车有比较大的区别。燃油车在启动状态下去车上休息也不是很舒服,发动机一直在响,但新能源车里没有声音,如同坐在空调房间里,这也给智能座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汽通用的智能化发展之路

图源:上汽通用

在做购车决策时,调研结果显示购买体验很重要,有的人买车去看车,你的服务态度好一点没准就买走了,因为车的同质化,尤其是智能网联以后慢慢在趋同,品牌、价格、智能化体验占的比例很高,这是客户真实的需求。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大家会发现高级智能座舱的渗透率其实不高,为什么?因为它的硬件成本高,我们讲的高通8155也好,8195也好,甚至未来的8295乃至更高的智能座舱芯片,目前成本都很高,导致我们在做别的商业模型时是很难的。尤其是竞争激烈环境下,汽车行业怎么活下去是个重要命题。

如何平衡客户需求和企业价值的关系,达到双赢这很重要。在整个智能网联发展过程中,2000年之前,集成化程度也比较低,有个收音机,有个卡带,有个CD机就很好了。2000年-2015年逐渐在做集成化的工作,出现了液晶仪表盘,有车载导航了,这时候慢慢开始有了TBOX。2015年到现在2023年集成度更高,两个液晶仪表,大尺寸触控,智能感知的增强,场景服务增强。

1922年的时候雪佛兰就在这上面有了收音机,1988年通用汽车首次在Oldsmobile Cutlass Supreme Indy 500 Pace Car上配备了HUD抬头显示器,1996年通用汽车在凯迪拉克上首次配备了OnStar免提语音通讯系统,这是全新的通讯技术与车的结合。2022年开始全新的VCS智能座舱推广到了中国市场。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参与了智能网联的发展的全过程并且表现优秀。安吉星在2009年进入中国,并且通过了移动的车联网提供商业服务的过程,现在还在给广大的上汽通用用户提供服务。

上汽通用的智能化发展之路

图源:上汽通用

上汽通用在智能网联领域的投入和规划

关于上汽通用在智能网联领域的一些成果:首先是全新一代的智能座舱芯片8155和8195;其次我们有三套座舱系统,一个是凯迪拉克的系统,凯迪拉克系统目前是一块硬件条件非常好的系统。其曲面异形的屏幕,有3430的背光分区,一米八曲面半径,9K分辨率,像素为271PPI,是目前国内最清晰的一块屏,有更广的色域,110%的色域已经非常强了。别克这块屏也是一样的,在硬件条件上非常出色。雪佛兰在北美已经发布也是带双区local dimming异形的组合屏幕。

 

上汽通用的智能化发展之路

图源:上汽通用

另外,在屏幕上还有一些创新设计。为了更好地适应移动互联网的生态,我们把交互显示做了更标准化的设计,让它更加适合融入互联网生态。

上汽通用的智能化发展之路

图源:上汽通用

众所周知,上汽通用在本土有非常强的研发能力,我们的座舱生态全部是由本土团队进行开发。语音的交互可以连续交互25秒,完成10条指令,这个指标在业内是非常领先的,300毫秒的响应速度,首字上屏800毫秒,交互响应端到端1.2秒。

上汽通用的智能化发展之路

图源:上汽通用

我们完全融入了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生态,无论从娱乐,影音,视频,还是社交,娱乐,小程序,国内行业里头部的企业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在别克和凯迪拉克的系统里已经完全推到用户端。未来我们还会有新的服务内容,尤其是大模型的应用正在和国内顶级合作伙伴合作。

上汽通用的智能化发展之路

图源:上汽通用

讲讲我们近期的小成果,刚才讲到8155的芯片在2022年已经在上汽通用车型上量产,今年陆续搭载在凯迪拉克、别克上市的新车型上。除了处理器,还配备了全新的屏幕,凯迪拉克9K屏和别克6K屏,5G网络,智能场景推荐,iKey手机钥匙以及丰富的生态合作伙伴,多音区的语音。下一步我们VCS智能座舱将迎来新的升级,包括新增8195的芯片,今年就会量产的。还会有AR HUD,新的影音娱乐生态伙伴,以及自定义的新场景、语音引擎进一步升级,我们会保证语音能力在行业里是头部的水平。

上汽通用的智能化发展之路

图源:上汽通用

座舱在整个移动互联网和手机的替代性是比较强的,但是在智能驾驶领域是比较难的。我们有一套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是L2级别的智能辅助驾驶技术,也是业内第一个在高精地图覆盖的适用道路具备可脱手能力的系统。

上汽通用的智能化发展之路

图源:上汽通用

其安全性非常强,目前已经超过了8046万公里客户的实际里程,在国内也有非常高的里程积累。功能性评价在美国消费者报告的历届评价最高是第一名。后续随着高精地图覆盖范围的拓展,Super Cruise的可用性也会越来越强。

这套系统从整个系统能力上讲是非常强的。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系统里面有一套非常强的DMS疲劳监测算法,它会密切关注驾驶状态,让驾驶变得更加安全。只要注意力集中,车子随时可以被你接管,在北美市场可以脱手。

上汽通用的智能化发展之路

图源:上汽通用

上汽通用的智能网联愿景

前段时间,上汽通用刚组建一个本土软件和数字化业务团队,负责车辆软件技术的开发与迭代,为中国用户提供更好的智能网联功能和数字化服务。日后的智能化硬件和技术迭代还会逐渐会增加后座娱乐系统、多音区、车外音响、外联摄像头等功能。还会在北美市场带来可脱手的领航辅助功能。

上汽通用的智能化发展之路

图源:上汽通用

随着软件技术和AI技术的发展,汽车将从以硬件为主的工业产品逐渐成为自学习、自进化、自成长的一套智能化终端,座舱的概念会逐渐融合掉。未来随着舱驾融合概念,座舱会变成移动办公、移动咖啡厅、移动酒吧、移动医院等更具有定制化的产品形态。

(以上内容来自上汽通用汽车智能网联平台,智能网联战略及产品规划总监陈伟波于2023年9月18日在2023第二届汽车数字化转型大会上发表的《上汽通用在汽车智能化赛道的演进历程分享》主题演讲。)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10/9I70364716C109.shtml

文章标签: 上汽通用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