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贾跃亭的嘴,骗人的鬼

汽车公社 2023-07-07 09:17:51
核心提示:明知道是一个无尽的深渊,还是有人愿意为之继续买单。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开篇,之所以直接抛出这样一句略显突兀的话,则是想更好的引出今天文章的主角。顺势,将时间倒退回2014年,当站在舞台聚光灯下的贾跃亭,面对所有人喊出那句:“让我们一起,为梦想窒息!”

贾跃亭的嘴,骗人的鬼

由他一手掌管的乐视“帝国”,迎来了短暂的辉煌。

除了超级手机、超级电视,背负着诸多投资人的期许,贾跃亭开始全盘all in打造所谓“属于中国人的超级汽车”。

奈何,表象光鲜的背后,隐藏的却是一戳即破的泡沫。令大家未曾料到的是,兵败如山倒会降临的如此之快。

或许是过于轻视全新行业的挑战,入局后无法从容应对;或许是把PPT造车赋予太高的格调,一朝露馅就无法自圆其说;或许是资金链陷入困境,一环断裂就彻底崩盘。

2017年,当飞机舱门关闭的那一刻,贾跃亭输得一塌涂地,只身前往美国,何时才能归来已是未知。

贾跃亭的嘴,骗人的鬼

这位曾经乐视“帝国”的掌门人,为他不切实际的造车梦付出了惨痛代价。一切都以闹剧的形式潦草收场,剩下的只有国内债权人的声讨,以及山呼海啸般的骂名。

站在彼时那个节点,贾跃亭不可避免被扣上了“骗子”的帽子。而当大家认为一场闹剧将会就此落幕,殊不知三年之后反转还在继续。

当那封名为《打工创业、重启人生,带着我的致歉、感恩和承诺》的公开信出现在贾跃亭的个人微博首页,我们就已知晓这位出色的演说家,还在为自己的“造车梦”挣扎。

2021年,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由他一手创办的FF,位于美国纳斯达克正式敲钟。在获得资本市场的背书后,这家命运多舛、濒临窒息的新势力造车,阶段性实现了起死回生。

亮相许久的首款产品FF 91,量产工作也一并提上日程。

此刻,再去试图评判贾跃亭,好似可以慢慢把他“骗子”的帽子摘掉。毕竟,几乎没有“骗子”会这般努力挣扎。

最终,继续经历兜兜转转,时间来到2023年5月31日,千呼万唤驶出来,这款屡经“跳票”的产品,终于正式进入到所谓的“量产阶段”。

发布会上又站在舞台中央的贾跃亭,还给它起了一个响亮的新名字——FF 91 2.0 Futurist Alliance。

而在一大段参数配置分享过后,则公布了FF 91 2.0 Futurist Alliance的售价——30.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19.5万元)。

是的,你没有看错,单车超过30万美元。

横向对比,目前位于北美市场,宾利欧陆GT的起售价只需要23万美元,劳斯莱斯魅影的起售价则为33万美元。

贾跃亭的嘴,骗人的鬼

显然,无论是自欺欺人也好,单纯的收割富豪也罢,在贾跃亭心中,FF 91 2.0 Futurist Alliance的产品力,已经完全可以和上述几款历史悠久的超豪华车所媲美。

而外界,也抱着“吃瓜”的心态,纷纷期待着它真正被交付的那天,看看究竟是谁“人傻钱多没处花”。

很快,贾跃亭官宣,设计界的“颠覆者”Rem,成为了首位车主,目前双方已签署销售合同。据悉,其是一位具备建筑学背景的知名设计师。

“设计界的‘颠覆者’Rem成为FF首位车主,再次证明极智科技顶奢FF 91 2.0 Futurist Alliance的无敌品牌力和产品力,未来我们会和Futurists开展深度共创,共同打造全新的智能电车塔尖蓝海。”

听到这样的论述后,不禁感叹:“贾跃亭不坑穷人,花200万元便能让你和他一起为梦想窒息。”

但就当大家认为FF 91 2.0 Futurist Alliance,交付正式进入倒计时阶段,令人失望的是,6月末,贾跃亭位于个人微博,再度发布了一封题为《致全体投资人:坦诚沟通一个问题和两大机遇》的致歉信。

首先,非常遗憾的表示,FF 91 2.0 Futurist Alliance第二阶段交付推迟到了8月。究其原因,还是由于FF团队工业化能力和融资能力都亟待提升。

更简单来说,“没钱了,车所以造不出来。”   

贾跃亭的嘴,骗人的鬼

接下来很大一部分篇幅,贾跃亭又在发挥他“演说家”的能力。洋洋洒洒几千字,详细阐述了FF 91 2.0 Futurist Alliance目前所面临的行业机遇与扮演的角色,以及怎样解决资金层面的困境。

当然,他也在道歉信临近末尾,着重标出了“FF中国落地”的工作重点。随即,又是一段声泪俱下的抒情。

“我视FF为自己的生命,我一直在竭尽全力保护FF,保证FF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受损害。让我们一起,在扑面而来的智能电车科技顶奢市场颠覆浪潮中,共同把握FF独有历史性机遇,将FF打造成智能电车时代下极智科技顶奢超级塔尖市场的开创者,和以法拉利和迈巴赫为代表的传统超豪华汽车文明的颠覆者。”

就我个人而言,通篇阅读后,感受到的更多是不切实际的疯狂“画饼”。

贾跃亭的嘴,骗人的鬼

因为,回顾过往的一幕幕波折,这家新势力造车好不容易有所恢复的“公信力”,又在迅速消失殆尽。如果非要进行总结,今天文章的标题,“贾跃亭的嘴,骗人的鬼”渐渐成为了最恰当的形容。

但就算这样,明知道是一个无尽的深渊,还是有人愿意为之继续买单。本月初,不出意外FF又融到钱了。

结合官方声明,这笔投资包括9000万美元的额外承诺和提前支付的1500万美元现有承诺,由ATW Partners基金领投,Senyun International参与。

将支持FF 91 2.0 Futurist Alliance的持续生产和交付,并帮助FF实现其长期战略目标,包括扩大生产规模、进一步改善销售和服务体系、全球业务发展以及改善一般日常经营现金流。

贾跃亭的嘴,骗人的鬼

对此,FF首席执行官陈雪峰表示,“这笔资金对于完成近期和中期战略目标很有帮助,FF将专注于三阶段交付计划,将FF 91 Futurist Alliance交付给用户。”

事已至此,除了感受到深深的现实魔幻主义色彩,一时间真不知评论些什么是好。贾跃亭“造车”,永远无法交付,却能一直占据着每一位关注者的心智。

变向来看,也是一种出众的能力。只不过,在更多人眼中,早已把这些视作茶余饭后的谈资与充满讽刺的笑话。

哦,对了,文章的最后,讲一句题外话:“如果有一天FF真能落地中国,真的很想试驾一下FF 91 Futurist Alliance。”

和贾老板一起,感受让梦想窒息的滋味!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7/7I70348535C109.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