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长城汽车2022年俄罗斯营收同比大涨73%,哈弗已跻身俄罗斯第二畅销车型

盖世汽车 占亚娥 2023-04-04 13:48:26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中国制造商长城汽车去年在俄罗斯的营收大幅增长,原因是西方和日本的竞争对手纷纷因俄乌局势升级而撤出俄罗斯市场。

2022年,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市场的营收同比大增73%至85.7亿元。相比之下,长城汽车去年的总营收增长不到1%,其中在国内的营收更是下降8%。

虽然中国仍是长城汽车的主要市场,占其总收入的80%,但俄罗斯是该公司最大的海外市场,远远超过澳大利亚、南非、泰国和沙特阿拉伯等国际市场。

就利润而言,俄罗斯市场也为长城做出了贡献。长城汽车全资子公司俄罗斯哈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Russia Haval Automobile Manufacturing)去年实现净利润27.7亿元,约占该公司82.6亿元利润总额的三分之一。

不过,根据长城向香港和上海交易所披露的信息,其俄罗斯子公司约80%的利润得益于外汇收益和政府拨款。自俄乌局势升级后,卢布立即大幅贬值,但兑美元汇率有所反弹。

在西方和日本企业大量撤离俄罗斯市场之际,长城汽车是主要受益者之一。尽管去年俄罗斯市场总销量同比下降58.8%至687,370辆,但长城汽车旗下主要车型哈弗在俄罗斯的销量仅下降14%。另据欧洲企业协会的数据,哈弗在俄罗斯汽车品牌销量中的排名从第12位升至第8位。

长城汽车2022年俄罗斯营收同比大涨73%,哈弗已跻身俄罗斯第二畅销车型

当被问及长城是否有兴趣收购竞争对手在俄罗斯留下的资产和业务时,长城相关发言人表示,“没有计划”进行此类收购,并且拒绝透露该公司在俄罗斯全年的销量目标,但她透露,长城的目标是在2023年在海外销售25万辆汽车,比去年增长44%。

关于俄罗斯市场,该名发言人表示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并补充称该公司“从未公布过任何单个国家的生产或销售计划”。

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制造基地就位于俄罗斯莫斯科以南近200公里的图拉,于2019年开始运营。该公司计划将该基地年产能提高到8万辆,但截至去年年末,年产能仅为2.29万辆。长城俄罗斯工厂的平均产能利用率为28.63%,远低于该公司运营的8个工厂的平均产能利用率71.58%。

长城还向俄罗斯子公司额外注资了4.9亿元。虽然发言人拒绝就工厂利用率低下置评,但她“暂时”排除了新一轮增资的可能性。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4/4I70336427C109.shtml

文章标签: 长城汽车 俄罗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