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问界M7核心零部件配套供应商一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车企 > 正文

相关部门调查威马欠薪事件,等待威马的会是什么?

盖世汽车 南杨 2023-02-28 15:09:31

据相关媒体报道称,2月27日,黄冈市人社局所属单位劳动保障监察局工作人员表示,正在受理威马员工维权事宜,目前市劳动保障监察局与市人社部门已成立专班介入此事。

近期,关于威马欠薪的问题频频登上热搜榜单,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更是发出了“像牲口一样活下去”的感慨。要知道,就在两三年之前,沈晖还自信满满的表态,“威马一定会是中国未来造车新势力TOP 3之一。”

很显然,现实狠狠的撞上了威马的腰。

新车销售迟迟无法打开局面、工厂停摆、管理层动荡、售后也基本陷入停滞,当前威马汽车的情况,让我们仿佛又回到了2020年,那个不少新造车企业随时都有可能破产倒下的至暗时刻。

去年年底,威马为了自救进行了大幅度的降薪,其中威马高管降薪50%,员工降薪30%,并取消了年终奖。但随后的情况并没有明显的好转。此前网上又流传出了威马要在原本七折工资基础上再度降薪75%的传闻,沈晖后续的公开表态,也基本印证了以上传闻。

相关部门调查威马欠薪事件,等待威马的会是什么?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威马究竟还能否整装再出发,成为全行业都在关注的话题。

资金链断了,在外部融资接连碰壁的大背景下,降薪裁员也就成最后的手段,接下来的剧情必然就是员工集体讨薪。

按照相关报道,威马黄冈工厂确实已经有人开始拉横幅,当地相关的保障部门也已经介入调查。

2月25日,微博名为“李如花同学”的网友发文向威马公开讨薪,该网友表示自己前一天白天还正常上下班,晚上就接到通知,被告知已经停薪留职。此事在网络上引发了不小的关注。随后,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的花式“挖人”,更是让该事件成为行业内的热门话题。杨学良亲自下场转发了“李如花同学”的“讨薪”微博,并表示自己缺人,可以来投。

威马,何以至此?

威马曾经确实是国内头部的新造车企业,这一点从此前威马在资本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就可见一斑,先后多轮融资之后,威马的累计融资额超过350亿元,这应该也是国内新势力企业上市之前,最大的融资额了。

威马还是国内最早一批自建工厂的新造车企业。2016年威马就在温州投建了工厂,2018年再接再厉,把第二座工厂落户到了湖北黄冈。

渠道建设方面,威马同样是新造车企业中的佼佼者,销售和服务网点数量曾全面领先“蔚小理”。此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赶在“蔚小理”之前,威马还率先投放了量产车型,2018年威马交付了首款车型EX5。

综合来看,威马的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度还是比较高的,但从当前的结果上看,威马已经陷入严重的经营危机,原因是什么呢?

威马的掉队其实有迹可循。事实上,威马旗下产品,一直都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爆款。2021年是威马汽车销量最高的年份,全年销量突破了4.4万辆。这一年,威马在售的车型有四款,年销量最高的依旧是第一款产品EX5,不过年销量也只是2万辆出头。曾经被寄予厚望的新车M7在2021年下半年就已经亮相,但时今日依旧迟迟不能上市,在主流新造车企业都开始冲刺年销十万辆以上目标的2022年,威马却只交出了不足3万辆的年销量。

市场迟迟不能打开局面,前期的高投入反而成了拖累。以巨资打造的两座生产基地为例,盖世汽车整理的销量数据显示,2022年威马黄冈工厂的产能利用率为44.7%,温州工厂的产能利用率仅为24.4%。这样的局面下,出现大幅度的亏损也就是预料之中的事情了。

目前,威马还在寻求自救的可能性,“借壳”上市被视作为数不多的救命稻草,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家公司能够成功上岸的机会,是越来越渺茫了。

希望最终等待威马的,会和赛麟、拜腾、博郡等有所不同,最起码,别又是一地鸡毛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302/28I70332232C109.shtml

文章标签: 威马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