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供应链 > 正文

WNEVC 2022 | 上海汽车城潘晓红:多维布局,构建汽车产业数字经济新生态

盖世直播 2022-08-27 11:26:54
核心提示:我们地理位置非常有利于我们在推动上海产业发展,连通长三角协同发展的同时,对接全中国汽车产业。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能源局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2)于8月26-28日在北京、海南两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其中,北京会场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亦创国际会展中心。

大会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单位承办,将以“碳中和愿景下的全面电动化与全球合作”为主题,邀请全球各国政产学研界代表展开研讨。本次大会将包含20多场会议、13,000平米技术展览及多场同期活动,200多名政府高层领导、海外机构官员、全球企业领袖、院士及行业专家等出席大会发表演讲。

其中,在8月26日举办的技术研讨:“自动驾驶与智能座舱创新发展”上,上海汽车城总经理潘晓红发表精彩演讲

WNEVC 2022 | 上海汽车城潘晓红:多维布局,构建汽车产业数字经济新生态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谢谢主办方的邀请,能够有机会参加今天的论坛。就像战院长讲的一样,今天题目本身讲的创新,汽车城作为技术公司在创新中能做什么,我们做个分享,后面也会再发个邀请。

大家都知道,上海在十三五末就提出,要建立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的使命和目标。我们嘉定区作为产业规模最大,同时也是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也承担了核心承载区的建设。我们上海国际汽车城也当仁不让或者义不容辞,接过了要做新行先导先试的示范区的使命。从上海国际汽车城的角色来讲,我们有一个很好的便利,地理位置非常有利于我们在推动上海产业发展,连通长三角协同发展的同时,对接全中国汽车产业。

在汽车城发生了多个率先和首创。正是因为我们前期已经完成了很多第一和首创,我们也更加感觉到使命在肩。回到今天论坛的主题,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我们认为不管是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是深度融合发展,还是独立的创新,我们汽车城始终觉得要从多维度提供创新发展的整体环境。

我接下来演讲分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多角度推动要素集聚,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

第一,试点突破,聚焦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方面。我们2015年获颁工信部首个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2014年到今天,我们建成三个功能互补的封闭测试区,是目前测试设备最丰富的一个封闭测试平台。同时,我们构建了智能网联研发验证的完整工具链,包括硬件在实验室、人机交互创新发展实验室、信息安全实验室、数据中心等。我们希望打造一个非常完整的,可以供整个产业及在这个过程中服务政府监管所需要的一个完整的工具链。我们打造封闭测试区不是目的,而是过程当中的一个方式。我们希望通过封闭走向开放道路测试的过程中,不断的推动整个测试的示范发展。

第二,从自主创新平台体系方面,我们一直非常关注和愿意做这方面的投入。感谢政府和行业对我们很多的信任,所以我们在区里也成立了参与了多家创新平台。整个汽车产业布局前瞻研究方面,我们非常关注产学研用的协同发展,我们也统计了一下,牵头实施或参与的国家和上海市重点课题有将近15个,其中国家级重大专项7个。在参与标准规范方面,我们始终觉得要代表行业。一方面作为地方政府平台,对政府的工作也能够经常得到很多的委托,或者说得倒他们的信任。在行业对接方面,我们也有机会能够听到大家最新的声音,或者最本真的发声,所以一定要参与到标准规范当中,我们也非常高兴的牵头,深度参与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行标、地标70余项,我们也是最早加入联盟的四家单位之一,我们也参加了全国汽标委信息安全工程组、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等工作,希望多为行业发声,多为行业处理。

第三,在整个的智能网联推进发展过程中,我们一直非常关注数据平台工作。其实我们早在2018年就开始谋划建立能够覆盖上海市测试车辆的数据监管运营中心。2020年世界智能网联大会上,“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公共数据中心”正式揭牌。光有数据的接入,不是根本的目的,还是希望能够携手整个行业,一起深度挖掘数据应用。我们有一个比较大的优势,早在2015年就开始建立全国第一个新能源汽车地方平台,应该也是全国最早、最大的一个新能源汽车地方平台。今年的双智试点还有车程网的项目,希望通过车、路、城、能源,连通全上海目前跟智慧出行、智慧城市的对接和融合,打造一个可以容纳百万辆车和处理能力的数据平台。目前来讲,我们是三大平台,协同建设和共同深度挖掘汽车相关的数据应用。

我们这里也做一个广告,因为我们新能源数据中心今年有个上海市智能新能源数据大赛,主要是基于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的大量正式数据,希望招募和采集行业的解决办法。今年特别要面向企业开放,对企业来说,一方面把智能网联数据中心作为大赛支撑的数据。另一方面,对企业来说是选人、用人的好时机。对高校来说,有机会接触正式数据和对接行业需求的舞台,报名大概在一两周正式启动,欢迎大家报名参与。

第二部分,全方位推进转型发展,打造汽车产业数字经济生态。

首先,一直在说致力于打造汽车产业数字新生态,因此我们基于新能源大数据,从两年前发布上海市新能源汽车的交通状态分布状况。我们也发现,随着数量的增加,新能源交通状态数据越来越接近于所有车辆,甚至上海完整的交通体系的状态。

第二,我们目前也在对接整车厂和金融板块,希望进一步服务智慧出行,服务于交通的拥堵治理。所以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正式还原数据,开展短期预测或数据溯源,做各种各样的拥堵分析,其实也是进一步的服务城市交通的精细化管理。在车城融合发展数字化样板过程中,代表上海参与了住建部和工信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智能网联协同发展的双智试点申报,上海是首批试点城市之一。汽车城有个优势,有产业落地的空间载体。所以我们在整个创新生态的打造过程中,非常注重打造好我们的汽车创新,同济科技园、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座落在汽车城范围内。产业园区的打造过程中,及园区配套的产程融合的环境打造过程中,吸引到目前一百多家智能网联产业生态中的企业。包括理想研发中心、上汽大众、智己、飞凡、零束等。自动驾驶出行方案中,也吸引到百度、地平线这些整车和零部件、出行服务领域的常青企业落户到我们区域里面。所以我们也觉得基于我们之前的发展生态和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和需求,我们也是在不断的构建汽车软件的服务生态。去年,我们也提出了我们上海智能汽车软件园规划。去年年初提出,去年年底获得了市金信委的批复,是全国唯一一个软件特色园区。基于汽车软件园,希望吸引汽车软件、应用软件等企业。我们也特别希望能够芯片设计、测试相关的企业,能够一起集聚汽车软件园。比硬件环境更重要的,还是怎样打造一个生态。所以我们也会在软件园获批后领个任务,筹建上海市工业软件创新中心,一定把创新中心想明白,做扎实,怎样把软件园和智能汽车行业提供公共服务平台、公共服务能力。所以我们目前也在紧锣密鼓的开展各方面的调研和研究过程当中。从这个角度上讲,特别欢迎今天在座的各位专家、企业家跟我们一起出谋划策。推进汽车制造向汽车智造的过程中,欢迎用好秀场,对接智能网联市场,聪明的车、智慧的路,打造智能的城,一起携手,共同为新经济发展打造新引擎。

今天在这里再一次诚挚的邀请各位企业、专家,到我们汽车城开展对接,当然也更欢迎企业的落户。大家一起来考虑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共同做一些什么样的平台,共同打造一些什么样好的生态。我想一起来共同携手,回到今天主题,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的发展。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2208/27I70312228LC103.shtml

文章标签: 上海汽车 中国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微信扫一扫分享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