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无人驾驶汽车之“爱与不爱”!

盖世汽车 余秋云张敏 2019-08-13 07:38:31
核心提示:对于无人驾驶汽车,有人爱它,也有人讨厌它。不管爱与不爱,无人驾驶汽车都在加速向我们驶来!

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汽车,爱无人驾驶汽车,不爱无人驾驶汽车,自动驾驶

(图片来源:Waymo官网)

对于无人驾驶汽车,有人爱它,也有人讨厌它。不管爱与不爱,无人驾驶汽车都在加速向我们驶来!

无人驾驶的出现,颠覆了我们过去对汽车的传统定义,汽车不再只是交通工具,而是变成了我们出行中的伙伴。具有智能化的自动驾驶汽车,就如我们心爱的宠物一样,陪伴在我们身边,带我们去上班、去旅游,陪我们到海边或郊外。因此,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尤爱汽车带来的自由快感和独立空间。

不过,不可否认,过去对于一些人来说,汽车是他们身份和地位的象征。而汽车广告也在极力去塑造这样的汽车文化,比如,对于男士而言,让其相信驾驶某种品牌的汽车就是一种具有“男子汉气概”的表现,而女性则是驾驶某款车可以更紧密地连接家庭,或能彰显现代女性的独立与自由。

而随着无人驾驶汽车的出现,汽车文化也在渐渐发生改变,人们对于汽车的热爱是否会消失?汽车与人之间的关系又将会发生哪些改变?一场关于自动驾驶汽车之“爱与不爱”的激烈辩论正在发生。

无人驾驶之“不爱”

毫无疑问,自动驾驶发展的终极目标是无人驾驶,而无人驾驶的出现必然会带来一些明显的变化。有人认为,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以后开车的不再是驾驶员,而是完全由AI自动驾驶。基于此,有一种观点认为,当未来乘坐无人驾驶汽车时,人们不会在意乘坐的是什么品牌的车,只会在意自己的起点和终点。当坐进无人驾驶汽车之后,只需要告诉车辆你想去哪,然后在整个旅程中都可以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如悠闲地看着窗外的风景,或者在车内显示屏上观看电影。

因此,有人预测,无人驾驶汽车将会主要用于共享,而且将由一些大公司部署成车队。不过也有人认为,可能会有私人购买无人驾驶汽车,用于满足自己的交通需要,在不需要使用的时候还可以供其他人共享。

如果每个人都是随机使用任意一辆无人驾驶汽车,那么,人与车之间建立的某些个人或社会联系就会大大减弱,也不会对汽车产生强烈的情感依恋。因此,如果大多数人都认为汽车只是一种交通工具,而且可以共享,那么汽车对于个人而言,所谓的自豪感或依恋感将不复存在。

此外,由于无人驾驶汽车不再需要司机,驾驶汽车具有“男子汉气概”的特性也就消失了。而针对女性的汽车广告中提到的“将更紧密地连接家庭”,由于无人驾驶汽车可以自动将孩子送到学校,妻子和丈夫也可以乘坐无人驾驶汽车去上班,这不是让家人可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而是让家人可以分开行动。

因此,一些人就认为无人驾驶的出现,可能将会使人们对汽车的热爱慢慢消失。不过,事实真的如此吗?

无人驾驶催生的另一种“爱”

不过也有人提到,无人驾驶汽车依然还会给人们带来自由与独立的感觉。一方面,无论是由人类还是AI驾驶汽车,汽车的本质没有变,依然还是出行工具。与此同时,无人驾驶汽车还将重构整个产业链,带来交通领域大变革,提高通勤效率,从而促进经济转型。

因此,有些人会因为无人驾驶汽车带来的便利,以及给予人们更多出行选择,而“爱上”无人驾驶汽车。

另一方面,无人驾驶汽车的AI会变得越来越擅长与人类进行情感的互动。现在,我们可能在与Alexa或Siri进行简单、生硬的对话。但是未来,无人驾驶汽车能够通过自然语音处理(NLP)与乘客进行更加顺畅的交流互动,可能会与乘客讨论想去的地方、推荐当地的旅游景点(如果乘客是游客的话)等。

此外,AI系统可能会变得更加人性化。每次乘客进入无人驾驶汽车时,AI会知道乘客是谁、了解乘客乘坐该辆车都去过哪些地方,可以与乘客交流当前的工作与生活琐事,可能比乘客的爱人都更了解他。当无人驾驶汽车通过深度学习变得越来越智能,人们可能不仅会爱上,或还会为它们痴迷。

由于配备了AI驾驶员,无人驾驶汽车能够7*24小时工作,人们可以在乘坐自动驾驶汽车时睡觉或办公,而又有人机交互功能的陪伴,人们可能会干脆生活在无人驾驶汽车车内。

此外,有专家表示,由于人们只需要一辆恰好在需要时能够提供服务的无人驾驶汽车,因此人们都不会太在意车辆的外观。他们认为,所有的无人驾驶汽车都会变得外观类似、大小和形状无差,只是车内足够大,能够容纳尽可能多的乘客。

不过,也有人相信,肯定会有各种尺寸、各种形状、不同外观的无人驾驶汽车,甚至人们还可以在线定制无人驾驶汽车。

无人驾驶之爱或不爱?

那么,随着无人驾驶汽车的出现,人们是否会慢慢不再热爱汽车呢?

可能有人会说,无人驾驶汽车的本质是一种交通运输工具,很多人都不喜欢每天上下班乘坐公交车,又有什么理由会爱上未来上班时随机选择的无人驾驶汽车呢?

不过,也会有人说,仍然热爱汽车,因为无人驾驶汽车会在每一位乘客进入车内时,将其当成“国王”或“女王”,用情感连接人与车。

爱情是善变的,人们对于传统的汽车的热爱,是否会被充满“魅力”的无人驾驶汽车所取代?这个也许只有时间才能告诉我们答案。

当“旧爱”被时代抛弃,人们对汽车的爱是否会延续给“新欢”?汽车正在向无人驾驶演进,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只是时间问题。不管爱与不爱,无人驾驶时代都将会很快到来!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8/130738313831I70121159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