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软银终获CFIUS批准 将向通用旗下Cruise投资22.5亿美元

盖世汽车 余秋云 2019-07-08 07:00:49

自动驾驶,软银CFIUS,软银通用,软银Cruise,软银投资Cruise,软银22.5亿美元

(图片来源:GM Cruise)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7月5日,通用汽车控股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Cruise表示,一家美国国家安全机构已经批准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 Corp)对其投资22.5亿美元(约合155.08亿元人民币)。

由于中美贸易和技术摩擦不断升级,美国也越来越关注软银集团与中国公司的关系。在部署了第一个投资部门之后,软银筹集了1000亿美元成立了第二个投资部门 - Vision Fund(软银愿景基金)。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批准软银对Cruise进行投资的最新依据是,软银将被完全禁止使用Cruise的技术。CFIUS是美国国家安全机构,负责审查可能涉及国家安全的交易行为。

软银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而CFIUS的上级机构美国财政部也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Cruise表示,投资获得批准为软银在Cruise的董事会谋得了一个席位,使软银的监督变得正式化,而且确定了Cruise的关键融资。自去年以来,Cruise已经共筹集了72.5亿美元。

但是,两名知情人士表示,由于CFIUS对该笔交易审查严格,因此之前也不是非常确定该笔交易最终能够获得批准。2018年5月,软银宣布将向Cruise投资22.5亿美元,当时,该家日本科技和电信公司正在人工智能、数据分析、金融服务和自动驾驶汽车领域进行一系列投资。

“危险信号”

软银进行的一系列投资引起了CFIUS的警觉,因为软银投资了大量的移动出行企业,有些还是中国企业,而且软银鼓励其投资的公司共享信息。知情人士表示,CFIUS尤其担心软银与中国社交媒体和游戏巨头腾讯公司的联合投资,以及软银对中国网约车公司滴滴的投资,因为CFIUS 担心它们会抢走Cruise的技术。

去年,在中美两国陷入贸易和技术争端之际,美国通过了《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FIRRMA法案”)。FIRRMA法案旨在扩大CFIUS在决定外国投资人投资美国业务是否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风险方面的权限,因此CFIUS对中国企业也变得越来越强硬。据路透社报道,中国游戏公司北京昆仑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寻求出售一款特别受欢迎的同性恋交友应用Grindr LLC,但是CFIUS表示,该应用对国家安全存在威胁。此外,去年,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董事长旗下的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公司欲收购速汇金国际有限公司(MoneyGram International Inc),但是该计划也被CFIUS叫停。

软银对Cruise的投资计划是,初期软银向Cruise投资9亿美元,其余投资额在Cruise的自动驾驶汽车准备好进行商业部署之后再向其支付,两轮投资完成之后,软银可获得Cruise近20%的股份。

但是今年早些时候,软银分别宣布与通用汽车、T. Rowe Price和本田联合对Cruise投资11.5亿美元,进一步增加了持股。

去年10月份,本田曾宣布将向Cruise投资27.5亿美元,随后,软银才宣布对Cruise投资。不过迄今为止,本田对Cruise的投资仍是自动驾驶技术领域内最大且最引人注目的一笔投资。

今年2月,全球最大的技术基金-软银愿景基金(Vision Fund)宣布向中国二手车平台 - 车好多集团投资15亿美元。去年12月,该基金还在招募一支中国投资团队,以扩大其在全球最具活力的科技市场之一(中国)的影响力。

这也不是软银第一次接受CFIUS长时间的审查了,该公司还不得不接受美国对其部分公司运营方式的限制,包括无线运营商Sprint公司和投资公司 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等公司。

2017年,软银与CFIUS达成向优步投资90亿美元的协议,但是没有从CFIUS获得优步董事会席位的许可。今年5月,网约车巨头优步(Uber Inc)上市,软银失去了在优步董事会的两个席位。

自动驾驶汽车行业可能会给交通行业带来变革,但是该行业也面临着工程、安全、监管挑战,以及潜在用户对自动驾驶技术的不信任等问题。通用汽车旗下的Cruise 和Alphabet 旗下的Waymo一直被认为是自动驾驶技术的领导者,而且都在竞相研发自动驾驶汽车,并将自动驾驶汽车整合至乘车服务车队中。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7/080711281128I70114634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