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IIHS研究:驾驶员对各品牌自动驾驶系统仍有很多误解

盖世汽车 余秋云 2019-06-25 06:30:54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如今的车辆变得越来越复杂,而且越来越多车都能够在最小的人工帮助下,保持在车道内,甚至能够保持一定的速度并且与前方车辆保持一定的距离。

自动驾驶,IIHS研究,IIHS自动驾驶系统,驾驶员误解自动驾驶,驾驶员自动驾驶,汽车新技术

(图片来源:IIHS官网)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如今的车辆变得越来越复杂,而且越来越多车都能够在最少的人工帮助下,保持在车道内,甚至能够保持一定的速度并且与前方车辆保持一定的距离。但是此类自动化驾驶对于驾驶员来说仍有些限制,很难掌握,而且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的两项新研究表明,驾驶员对自动化驾驶的理解存在一定的误差。

IIHS的其中一项研究揭示了汽车制造商们所使用的系统名称如何对驾驶员发送了错误的信息,而另一项研究发现,驾驶员并不是总能够理解系统显示器所发送的重要信息。

现在,汽车中配备的大多自动驾驶系统都是L1或L2,能够在驾驶员的监督下,执行一个或多个驾驶任务。L1系统的实例之一就是让车辆保持在车道中间,车辆能够自动横向控制,或者能够自适应巡航控制(横向控制),即可保持一定的速度或与前方车辆保持一定的距离,而同时能够执行上述两项功能的就是L2系统。此类系统与L5相差甚远,L5系统可以在所有情况下,无需人工操作,车辆就可执行所有驾驶任务。

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将自动驾驶汽车分为5个等级,L1驾驶辅助,L2部分自动化,L3有条件自动化,L4高度自动化,以及L5完全自动化,无需人工介入。

系统名称

尽管目前的系统仍存在一些限制,但是当涉及到驾驶员注意力可以转移的程度时,有些系统的名称似乎有点言过其实。在IIHS的调查中发现,Autopilot(自动驾驶仪)的名字就向驾驶员发出了此类信号,让他们认为可以把注意力和眼睛转向别处。

在该项调查中,调查人员向2000多名驾驶员提供了目前市场上的5个L2系统名称,分别为自动驾驶仪(Autopilot,特斯拉)、交通拥堵助手(Traffic Jam Assist,奥迪与讴歌)、超级巡航(Super Cruise,凯迪拉克)、驾驶辅助+(Driving Assistant Plus,宝马)以及自动泊车辅助(ProPilot Assist,日产),驾驶员们只被告知了系统名称,不知道与系统相关联的汽车品牌,也没有得到此类系统的详细信息。

在所有情况下,此类系统都无法可靠地提供车道保持和速度控制功能,而且都要求驾驶员注意力要集中,只是凯迪拉克的超级巡航系统能够在检测到驾驶员双手没有放在方向盘上时,发送提醒。此外,超级巡航系统使用摄像头监控驾驶员的视线,并且在检测到驾驶员没有向前看时,会发送警告。

自动驾驶,IIHS研究,IIHS自动驾驶系统,驾驶员误解自动驾驶,驾驶员自动驾驶,汽车新技术

每个参与者都随机回答了有关两个系统的问题,被问及使用特定技术时,某种行为是否安全。当被问到使用该项技术时,将手放开方向盘是否安全时,48%的人都认为Autopilot是安全的,而只有33%的人认为在使用其他系统时,将手放开方向盘是安全的。此外,也有更高比例的人认为在使用Autopilot时,看风景、读书、打电话或发短信也是安全的行为。6%的人认为在使用Autopilot时,小睡一下也没问题,而相对于其他系统,该比例仅为3%。

但是,有几位特斯拉车主由于以此种方式滥用Autopilot导致了致命事故。今年3月,一位特斯拉Model 3车主在佛罗里达州撞了一辆牵引拖车的一侧,该车完全被压到拖车下面,并且被掀翻,导致驾驶员死亡。而经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调查发现,碰撞事故发生时,驾驶员双手没有放在方向盘上,而且Autopilot处于启用状态。同样的原因也导致了2018年发生在加州的特斯拉Model X撞车事故,以及2016年佛罗里达州发生的Model S撞车事故(也是撞上了牵引拖车的一侧)。

仪表盘信息

如果系统名称是驾驶员了解其功能的方式之一,另一种了解其功能的信息来源就是仪表盘。显示器非常重要,因为其可以告诉驾驶员系统是如何对情况做出反应,以及什么时候系统暂时处于非活动状态。例如,当前方车辆处于爬坡状态,而且不再能被系统雷达探测到时,其会从显示器上消失。同样地,如果路上的车道标记无法被系统的摄像头探测到,车道线也会从显示器上消失。

自动驾驶,IIHS研究,IIHS自动驾驶系统,驾驶员误解自动驾驶,驾驶员自动驾驶,汽车新技术

IIHS进行的第二项研究就是了解驾驶员是否理解配备了Drive Pilot系统的2017年款梅赛德斯-奔驰E级车的信息,该E级汽车的显示器与其他汽车制造商的显示器类似。

有80名志愿者观看了从E级车驾驶员角度拍摄的视频,参与者被问及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和保持在车道中心功能的工作状态,如果此类功能不处于工作中,参与者需要解释原因。有一半的参与者接受了培训,对此两个系统中的仪表盘图标进行了简单了解。

在该项研究中,很多参与者都漏掉了关键信息。虽然不管参与者有没有接受过培训,都能够理解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在什么时候调整了车速,什么时候探测到前方车辆,但是参与者们不能理解由于车辆不在探测范围内,因而系统无法探测到车辆时,系统会发生什么。

此外,很多没有接受培训的参与者也无法确定什么时候车辆保持在车道中心功能处于失效状态。虽然接受过培训的人知道,但是他们无法解释为什么该功能暂时失效。

在有些情况下,有些系统除了有视觉信号之外,也会提供声音提醒,虽然有用,但是有些驾驶员觉得声音提醒非常烦人,因此需要让视觉信号更明显、更易理解。虽然完美的系统应该更加直观,但是汽车经销商应该提供相关培训。研究表明,进行系统界面培训可帮助驾驶员注意车辆保持在车道中心功能的变化,并且能使用正确的图标确定系统状态。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6/250641294129I70112276C601.shtml

文章标签: 自动驾驶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