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韩系霸榜J.D.Power,给自主品牌全球化战略什么启示?

每日汽车 文 / 北岸 2019-06-24 17:24:57

韩系是中国自主品牌全球化战略的范例之一。

美国市场调研机构J.D.Power每年都会对新车质量进行评估,并对车主在拥有新车90天以内的车辆问题进行调查。近日,该机构发布了最新的2019年美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 (J.D. Power 2019 U.S. IQS),与2018年的情况如出一辙,韩系三大汽车品牌继续蝉联排行榜的前三名。

现代汽车旗下豪华品牌劳恩斯(Genesis)以每100辆车中有63个问题排在首位,起亚(Kia)和现代(Hyundai)紧随其后,共同跻身此次排名的Top3。紧随其后的是美国的福特、林肯、雪佛兰,日产和道奇等品牌,这些品牌的得分都高于每100辆车中有93个问题的行业平均水平。

报告还显示,包括梅赛德斯-奔驰、奥迪、宝马、沃尔沃和大众在内的大部分欧洲汽车品牌排名都在平均水平之下,最不尽如人意的两大品牌是路虎和捷豹,这两个品牌均为印度塔塔汽车所有,在此次排名中垫底。此外,菲亚特和特斯拉两品牌则由于样本量较小而未能被包含在排名中。

“情况几乎完全相反。”

关于新车的可靠性,在大部分消费者固有的认知里可能会从日本、德国或美国的汽车制造商开始,很多人更愿意把韩系车放在可靠性维度的最后选项。可是我们从近两年JD Power的质量调查结果发现,情况似乎完全相反。

韩系车为何能在JD Power拔得头筹?负责JD Power汽车质量研究的戴夫•萨金特(Dave Sargent)表示,江湖地位和命运的改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汽车制造商如何应对两大技术趋势——激增的车载信息娱乐屏幕和先进的驾驶辅助功能。

这样的结果,并不让萨金特意外。

“这已经不是这一年的现象,韩国汽车制造商近几年一直在不断提高汽车的质量,尤其是在提供导航、音乐和语音通话功能等信息娱乐系统方面,较为重视基本功能,避免了容易引起用户使用混乱的复杂系统,且成本控制有优势,即使是在手势控制等下一代概念应用方面也走在最前沿。”

萨金特表示,韩系车在今年JD Power相关排名的亮眼成绩与《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s)等最新的信息娱乐系统排名相符,《消费者报告》曾将劳恩斯(Genesis)、现代(Hyundai)和起亚(Kia)列为最受欢迎的车型之一。

韩系霸榜J.D.Power,给自主品牌全球化战略什么启示?

在今年最新的J.D.Power榜单出炉后,排名最后的路虎与捷豹相关发言人就对外坦言,因为对iphone CarPlay和Android相关智能化投入的减少,导致消费者对车辆信息娱乐相关功能颇有抱怨,但这两大品牌已开始加码相关领域的研发与投入,正在努力挽回因此而削弱的排名竞争力。

面对整体分数低于J.D.Power平均水平线的现实,大众汽车的一位新闻发言人则第一时间对此进行了反思——

在大众汽车方面看来,捷达(JETTA)的问题直接导致了今年J.D.Power排名的不尽如人意,在刚上市的那几个月,这款车就(在美国市场)召回了5辆。同时也承认,在信息娱乐系统方面,他们确实与行业平均水平有一定的差距。

虽然信息娱乐系统造成的问题比其他任何类别都多,但这却是汽车制造商自2018年以来整体进步最大的领域。根据JD Power的调查,信息娱乐系统的故障在近几年越来越少,使用便利性也得到了很大幅度的优化。

萨金特表示,当下比较重要的是,让越来越多的制造商对先进的驾驶辅助系统有更深的了解,这对未来推广自动驾驶过程中建立消费者信任至关重要。

自主品牌全球化战略的启示

实际上,J.D.Power今年浓墨重彩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和驾驶辅助功能都只是一个侧面,在这两个衡量维度的重要性尚未完全凸显的过去几年,特别是在最近的2018、2017和2016年,韩系车旗下的几个品牌就在J.D.Power美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中表现不俗。

2018年,劳恩斯、起亚和现代就已经霸榜J.D.Power美国新车质量报告,三个品牌的排名先后与2019年完全一致。把时间再往前推,起亚就以每100辆车的故障数仅有72的成绩排名2017年的质量榜首,劳恩斯紧随其后,这也是起亚连续两年夺得这一调查报告的第一名。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2018、2019两个年份的J.D.Power美国新车质量报告都被韩系抢去前三甲的排名,但从细微处可以发现,2019年的成绩单中韩系已经逐渐拉开了与身后部分长期在年度调查中占据优势地位的日系、美系及德系品牌之间的差距。

同样是在两年排行榜里位列第二的起亚,2018年每100辆车的故障数有72,到了2019年这一数据为70,而排名第三的现代也将这一数据从2018年的74下降到2019年的71,而尾随其后的福特、林肯、雷克萨斯、雪佛兰等品牌在2019年相关数据均有所上升。

韩系霸榜J.D.Power,给自主品牌全球化战略什么启示?

美国是全球终极汽车市场,这一市场规模大,且要求标准高,所有能在美国市场站稳脚跟、或是能在部分领域一枝独秀的汽车品牌,都有其内在逻辑的过人之处,霸榜J.D.Power的韩系品牌也不例外。

中国车企“出海”的步伐已然正在加速。

来自上海海关的数据显示,刚过去的2018年,累计有70多个品牌的中国境内生产的汽车通过上海口岸“走出去”,出口汽车数量超过23万辆,占全国汽车出口的67%左右出口卸货国家和地区就多达70多个。

质量先行,既是价值观,又是方法论。

韩系在美国市场注重质量,并在车载信息娱乐系统、驾驶辅助功能等前瞻领域一枝独秀,引发了一系列的正向反馈,从这一角度看,韩系亦是中国自主品牌全球化战略的范例之一。中国车企的出口探索之路,美国是最高等级的目标,难度极大,但这也意味着更大的机会。

在2018年,现代汽车在美国市场累计销售67.79万辆,与2017年的68.55万辆相比同比下滑了1.1%,市场份额则从2017年的4.0%下滑到2018年的3.9%;起亚汽车在美国市场则合计销售58.96万辆,市场份额为3.4%,与2017年相比总体变化不大。

如果再算上其它品牌,韩系的市场份额在美国近几年实则呈现略微缩水的状态,但这又恰恰证明了在美国市场站稳脚跟的难度。越是这样的情况,韩系越是需要做到比美系、日系、甚至德系更好的性价比,质量也要不弱于甚至领先于这些巨头。

集体出海的自主品牌也一样。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6/240524572457I70112291C302.shtml

文章标签: 新车 自主品牌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