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产业报告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基于呼吸/触摸的技术测量驾驶员血液酒精浓度 防止醉酒驾驶

盖世汽车 余秋云 2019-06-18 07:12:58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每年,在美国,约有1万人醉酒驾驶,而且造成约1940亿美元(约合13397亿元人民币)的损失。据美国车辆管理局(DMV)所说,仅去年,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就有278人死于与酒精相关的交通事故中。因此,弗吉尼亚州开始采用了驾驶员酒精安全检测系统(DADSS)项目的技术。

黑科技,前瞻技术,新技术测血液酒精浓度,防醉酒驾驶技术,呼吸测酒精浓度,触摸测酒精浓度,汽车新技术

(图片来源:dadss.org)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每年,在美国,约有1万人醉酒驾驶,而且造成约1940亿美元(约合13397亿元人民币)的损失。据美国车辆管理局(DMV)所说,仅去年,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就有278人死于与酒精相关的交通事故中。因此,弗吉尼亚州开始采用了驾驶员酒精安全检测系统(DADSS)项目的技术,该项目正在研究能够扭转该局面的技术。其技术可自动检测出驾驶员的血液酒精浓度(BAC)达到或超过0.08%(除犹他州外其他美国50个州的法定上限),然后会阻止车辆行驶。一旦该技术达到了严格的性能标准,将成为新车中的一个安全功能选项,跟自动制动、车道偏离预计以及其他高级驾驶辅助汽车技术一样。

DADSS研究项目主要研究两种不同技术,基于呼吸的系统以及基于触摸的系统,以达到酒精浓度检测的目的。

基于呼吸的技术

当谈及测量人体血液酒精浓度时,大多数人都比较熟悉酒精测试仪,需要驾驶员深吸一口气,再对着管子或其他传感器吹气。相比之下,DADSS的基于呼吸的系统由SenseAir及其一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Autoliv Development研发,设计要点在于可不引人注目地分析驾驶员呼吸中的酒精含量,驾驶员只需进入车内,像平常一样呼吸就可。

黑科技,前瞻技术,新技术测血液酒精浓度,防醉酒驾驶技术,呼吸测酒精浓度,触摸测酒精浓度,汽车新技术

工作原理:该系统将驾驶员呼出的气体吸入一个传感器,该传感器可以测量酒精和二氧化碳的浓度。先了解人类呼出的二氧化碳量,作为衡量空气中酒精浓度稀释程度的一个指标。酒精分子和二氧化碳等示踪剂分子会吸收特定波长的红外光,SenseAir装置将红外线光束对准呼吸样本,分析返回的波长,快速准确地计算出酒精浓度。SenseAir公司还致力于研发一款原型设备,该设备可使用镜子来减少设备所需的光程长,可集成至汽车中,而且高度敏感,能够分析驾驶员轻轻的自然呼吸中被稀释的酒精浓度。

黑科技,前瞻技术,新技术测血液酒精浓度,防醉酒驾驶技术,呼吸测酒精浓度,触摸测酒精浓度,汽车新技术

安装位置:可能会安装在驾驶员旁边的侧门以及转向柱,另一种方法是战略性地在座舱内安装多个传感器,使系统能够确定呼吸样本来自驾驶员而不是其他乘客。

基于触摸的技术

DADSS研究项目还在研究基于触摸的系统,该系统利用光谱学测量驾驶员体内的酒精含量。该技术可成功集成至汽车中,可靠地防止醉酒驾驶,同时在符合法律限制的条件下,不让任何驾驶员看到。

黑科技,前瞻技术,新技术测血液酒精浓度,防醉酒驾驶技术,呼吸测酒精浓度,触摸测酒精浓度,汽车新技术

工作原理:该基于触摸的系统可分析驾驶员表皮下的酒精含量(更具体地说,是毛细血管中的酒精含量)。首先将红外线照射在驾驶员的皮肤上,类似于低功率的手电筒,然后光线会进入皮肤组织,部分光线被反射回皮肤表面,由触摸板收集此类信息。该光线包含皮肤化学特性信息,其中包含酒精浓度信息。有两种不同波长的光源可显示人体含有酒精,但是为了确保速度、准确度,该基于触摸的系统不会分析所有波长,只会分析能找到酒精含量的波长,因而可在不到一秒的时间内读取多次数据。

黑科技,前瞻技术,新技术测血液酒精浓度,防醉酒驾驶技术,呼吸测酒精浓度,触摸测酒精浓度,汽车新技术

安装位置:该触摸板可安装在车辆启动按钮等比较自然的地方,制造商们还在努力确保汽车能够准确探测到是否是驾驶员在使用触摸板。还有一种可能性是该基于触摸的技术将在车辆前座使用探测器检测驾驶员,当驾驶员就座后,会产生一种低电平信号。当驾驶员按下启停按钮或是在传感器安装位置按压时,驾驶员可确认他是按下按钮的人。如果不是驾驶位上的人按下按钮,电路就不会关闭,酒精测量被认定为无效。

*特别声明:本文为技术类文章,禁止转载或大篇幅摘录!违规转载,法律必究。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6/180712581258I70107133C601.shtml

文章标签: 黑科技 前瞻技术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