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后生可畏,东风启辰要当传统造车新势力

每日汽车 2019-04-29 08:36:48

启辰用9年时间一直在向市场诉说着坚守与挑战,当之诺、朗世之流逐渐被市场蚕食,启辰却在裂变中保持着持续进化,蜕变成“东风大自主”战略下的明星品牌。

后生可畏,东风启辰要当传统造车新势力

然而,告别共同繁荣的市场已经不允许一丝一毫的懈怠,严峻的市场形势以及在新能源转型下面临重构的行业发展趋势必将不断冲击着这位中国汽车行业的“新生力量”,考验接踵而至。立于二次创业新起点上,东风启辰唯有努力奔跑,才有可能后来居上。

后生可畏,东风启辰要当传统造车新势力

这一次,东风启辰再次抛下一个关键锚点,将自己义为“传统造车新势力”,试图以传统车企的身份重塑市场对于新势力的认知,实现自身的再进化。

“启明星开始闪亮”

4月16日,上海国际车展之上,东风启辰以“智趣尝鲜”为主题,携启辰D60EV、T60EV、e30等三款纯电车型正式亮相,并且带来了启辰全新概念车型The V。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亮相的全新概念车The V是由上海前瞻设计中心主导设计的第二款概念车,以“混元”设计理念及“智·趣科技”赋能,向中国汽车市场传达着东风启辰在自主设计层面的自信转变。

后生可畏,东风启辰要当传统造车新势力

与此同时,“启明星计划”的发布更是成为东风启辰布局未来发展的明灯,指引着其从东风大自主的品牌框架中迈入“传统造车新势力”的全新形象之中。

该计划将聚焦全新EV车型,希望以“高品智”和“趣生态”带来一整套纯电出行生态解决方案,构筑智能、纯净的纯电用车生活场景。而启辰D60EV、T60EV、e30等三款纯电车型的到来也宣告着“启明星计划”的正式落地,助力东风启辰以强者姿态重回新能源汽车市场。

后生可畏,东风启辰要当传统造车新势力

现在的问题是,传统?新势力?两个看似相互对立的概念是如何统一于东风启辰的市场进攻之中?这一形象的转变背后又藏有东风启辰怎样的市场考虑?

实际上,“启明星计划”是东风启辰对于“五化”进程不断思索的结果,这一面向未来市场的前瞻性计划也是早已“蓄谋已久”。

早在2014年,启辰便通过晨风打入新能源市场,其成为启辰探索市场的先锋军。而在新能源行业从“量变”到“质变”,从“制造”到“质造”的产业结构调整当中,多年来的市场经验已经使东风启辰在新能源技术创新、市场基盘、品牌认知度上积累了一定程度的行业基础。

“基于对中国市场消费者的深刻洞察,以及多年启辰晨风的运营经验,我们认为,对消费者来说,电动车是一个解决方案,而不是一个单一的产品。” 东风启辰总经理马磊也在专访中这样表示。

而从全球市场来看,雷诺ZOE以及日产聆风的市场地位自然不必多说,自诞生以来便依托“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及东风体系的东风启辰,无疑也吸收了雷诺ZOE以及日产聆风的市场优势,共享着全球资源以及领先的技术、资源优势。

在这样的强力背书之下,不仅使东风启辰旗下的产品实力获得不断进化,还为东风启辰的品牌建设提供了重要体系支撑。产品与品牌双管齐下,让这个年轻的品牌在短短时间内不断将之前在新能源市场的基础夯实、打牢。

不仅如此,随着T90、M50V、D60、T70和T60等车型的相继上市,二次创业的东风启辰完成了从零部件采购到整车制造,从市场营销到水平事业发展的全价值链体系建设,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凭借多年的整车制造经验以及全新的企业定位、企业形象和价值服务奠定了不错的品牌基础,这便为东风启辰的新能源转型提供了较为稳固的体系链支持。

后生可畏,东风启辰要当传统造车新势力

由此说来,东风启辰在定位“传统造车新势力”的过程中,“传统”“新势力”两个方面都进行了强有力的事实支撑,那么,在行业全面转型新能源的当下,东风启辰定位为“传统造车新势力”无疑是保持品牌区隔、实施差异化竞争的明智之举。

后生可畏,东风启辰要当传统造车新势力

“我们背靠“雷诺-日产-三菱”与东风集团大联盟,整合品质技术和服务体验,诚意带来“启明星计划”,以‘高品智’和‘趣生态’,针对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了一整套创新的电动出行生态解决方案,切实解决用车痛点,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用车需求。” 东风启辰总经理马磊表示。

后生可畏,东风启辰要当传统造车新势力

“传统造车新势力崛起”

不过,即便马磊对于“启明星计划”的期待溢于言表,也应该注意到,一方面,从特斯拉到全面电动化的大众,整个行业的电动化发展异常迅猛。在本次车展上也已经有不下10家车企发布了新的纯电车型,一大波强势企业正在“搅局”,从大众再到福特,无不虎视眈眈地盯着中国的新能源市场,在这背后除了日益涌现的新能源蓝海市场机遇,更多的可能是白刃见红的市场分化。

另一方面,虽然我国的新能源市场体量正在与日俱增,但繁荣之下,各种市场不确定因素也在暗流涌动。数据显示,2018年纯电动车在新能源汽车中的市场份额已由2017年的80.14%降低到了75.53%,下降了4.61个百分点。可以看到,在多方因素的干扰下,纯电动市场依然存在发展完善的过程。

并且这样的不成熟也表现于企业层面,当下部分企业的新能源转型面临着产品力、成本控制等各方面的问题,在市场中无法放开政策独立行走,这导致新能源转型呈现出更多的负面效果,不仅使得企业面临亏损,还会在新能源市场刚发力时便失去了品牌的先发优势。

“现在电动汽车的市场还没有成熟,但是在逐渐成熟的过程中。” 日产汽车公司电池事业部电动车项目总监 乌格斯·德玛舍利尔的立场显而易见。

好在,东风启辰已经在这样不成熟市场环境中预先构建出一套自身的防御体系。

首先是产品力的保证,东风启辰拥有 “雷诺-日产-三菱”国际品质的强力背书,沿袭日产电动车技术与严苛的试验标准,并经过极寒测试的实地高强度检验,以保证产品的高品质。并且拥有先进的三电技术以及启辰EV与国内主流三电供应商的合作,搭载国际领先的法雷奥西门子电机、宁德时代最新最高能量密度电池与先进的电池智能温控系统,同时应用博世RBS高效能量回收系统达到23%以上的能量回收率,实现区隔市场领先同级的续航水平和安全保证。

其次,东风启辰一直以来坚持轿车与SUV双线并举的均衡发展模式,在过硬的产品实力支持下表现出较强的核心竞争力。而随着东风启辰双线产品全面纯电动转型,会在此前的品牌口碑之上更多地发挥出产品矩阵的协同效应,进一步在市场份额以及产品规模上取得市场优势。

最后,东风启辰在智能互联方面的持续深耕已经成为其产品的市场核心突破点,在多年积累的智能技术赋能之下,启辰品牌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市场智能化方向,升级“中国汽车大脑”,以智趣的科技为消费者带来新鲜感和惊喜感,极大提升品牌智能印记,从而持续提升产品力,满足多元化地市场需求。东风启辰EV车型搭载最新的启辰智联系统3.0,实现车家互控,全面连接人、车、家、桩。而在充电体系方面,东风启辰与充电运营商实现互联互通,通过启辰智联APP实现全网便利充电,并开发远程充电预约、充电桩查询、导航、支付、私桩分享等功能,为消费者带来新势力级的服务体验。

目前,市场正处于洗牌阶段当中,入局新能源市场的玩家将会逐步减少,但质量也会越来越优,中国本土的制造商多年保持地领先优势将会受到挑战。海外车企在不断涌入中国市场,也将再次引发技术实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传统竞争状态,而到那时,启辰品牌的真正考验也将正式开始。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290836483648I70102451C103.shtml

文章标签: 启辰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