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专访张勇:合众汽车完成B轮30亿元融资,今年发力品牌升级

盖世汽车 杨晓红 2019-04-20 16:48:05

纯电SUV合众U、概念车Eureka 02、哪吒N01 2020款, “一切以产品说话”的合众汽车在上海车展上连发三款全新车型,凸显出这家造车新势力深耕科技创新,打造产品“情感科技”差异化的战略思考和定位,凭借充满情感的科技元素来打动年轻一代消费群体。

合众汽车,合众U,张勇

在上海车展期间,盖世汽车对合众汽车总裁张勇进行了专访,他表示:“造车新势力进入汽车产业就是一个汽车企业,我们要遵循传统、敬畏传统,要以产品和服务说话。合众汽车目前已经完成B轮30亿元融资,其中10亿将用于未来汽车产品和技术研发。今年,合众汽车将会在品牌建设和品牌升级上着重发力,进一步加深消费者的认知。”

合众汽车,合众U,张勇

合众汽车总裁张勇

以下为部分访谈实录:

问题1:合众汽车的融资情况进展如何?如何推升合众U的认知度?

张勇:合众汽车在2018年拿到了生产资质,第一个自建的桐乡智慧工厂竣工,第一款车哪吒N01去年11月份上市交付。2018年还有一个重大变化就是大股东的变化。

现在来看,这次大股东的变化对合众来说是个利好。现在我们的股东顺利切换,由政府基金和产业基金组成,企业经营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B轮已经完成30亿融资,未来资金需求也有很多长足的进步。

伴随大股东的变化,经营团队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利,在企业和产品运营上,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大股东充分尊重企业运营的思路、规划方向,只是做一些策略性的支持。

合众汽车,合众U,张勇

应该说,合众汽车的第一款车上市后的表现非常不错。作为一个新品牌,原来几乎没有做过任何宣传,渠道建设也只有半年时间。我们现在已经有80家的合伙人。在产量极度紧张的情况下,供不应求,从零部件到生产线,再到入库是2-3天,经销商持续低库存,这是非常好的趋势和开始。

合众U的产品设计理念定位于有情感、有科技的出行伙伴。定价也是到发布会前的最后一刻才确定下来。我们对产品设计、品质、性能、服务都很有信心,但是目前的短板是品牌力。所以,今年最重要的任务,我认为不是销售,销售不是太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品牌建设和品牌升级,包括车的销售方式、服务模式都是需要重新定位、规划。我希望我们的车是一个品质好、性价比高、可靠智能的产品。

合众汽车,合众U,张勇

问题2:补贴退坡对今年的新能源市场影响几何?合众怎么应对?

张勇:补贴退坡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是阶段性障碍,算是一个小的波折。总体来讲,新能源汽车市场还在高速发展,因为消费者需求、市场驱动和政策驱动两个轮子已经形成,市场驱动的强大力量压倒了政策波动的影响。在这种影响下,细分市场会发生改变。

在政策驱动情况下,小型车占主流,原来A0级的市场占比达到40%、50%、60%,甚至70%。但是,在一二线城市,未来真正的消费者市场需求仍然是A级车或者B级车。所以对细分市场结构的影响是巨大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把合众U定位为A+级车的原因之一,我们是基于市场的需求来做产品规划的定义。

市场驱动、需求驱动的趋势已经形成,我认为两三年之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应该是走向完全市场化的行业。

合众汽车,合众U,张勇

问题3:哪吒N01的交付情况和渠道建设的情况如何?

张勇:从去年 11 月哪吒N01上市到现在已经交付了近4000台,有近80家城市合伙人,每个城市原则上一家,实施区域独家模式。我们计划年底达到 300 家销售及服务网点。

对合众U以及未来的产品销售服务模式上,我们会有一些不一样的想法,可能会与品牌企业共同建设规划。

问题4:情感科技对产品的支撑依据是什么?

张勇:合众 U 摒弃了冰冷智能科技的叠加,秉承一切以用户为核心,基于对用户情感需求的洞察,赋予了智能科技更多的温度。它不再仅仅是一辆车,更是一个高情商、高感知的情感出行伙伴。

合众汽车,合众U,张勇

这款车装备了透明A柱和生命体征监测系统,以及同级独有的小 You 智能机器人、IME 互动呼吸灯。

我认为,汽车要真正实现由出行工具到出行情感伙伴的跨越。比如经常提到的用户痛点:在车上接到一个电话,在车上想和朋友进行一些沟通和交流,想让车的温度开高一点、低一点,就近找一个吃饭的地方,找一家医院,甚至想在车上订快餐,到家时就能送到。它是一个伙伴,它能自我学习,不再是一个冷冰冰的工具。未来,我们希望车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ID,一个家庭有三四个人,孩子开车更多的是与之沟通交流,推送一些感兴趣的动漫、娱乐信息等。父母开车更多推荐一些中老年人喜欢的文艺评书、健身养生的内容。希望我们的产品能够成为生活的伴侣,家庭的一份子。

我们现在做了情感科技的1.0版本,做到面部人脸识别、语音智能交互、生命体征监测系统。车上的透明A柱解决驾驶者的视野盲点问题,未来还可以做一些人与车的交互,成为一个微信、QQ的端口,手不离方向盘就可以和朋友聊天。

智能系统是一个迭代升级的过程。我们在两三年内必须要实现系统的个性化,创造出专属于每个人的ID。

合众汽车,合众U,张勇

问题5:合众汽车为何向员工开放股比?

张勇:员工持股计划对别的企业来讲是很大的一件事情。我们的员工持股计划从去年4、5月份开始策划,后来因为股东的变化搁置,去年10月份重启持股计划。

这是好事。第一,我们在现在这么高的估值下拿出了10%的股比作为员工持股平台。第二,股比分两期,一类是授现股权,占3%,剩余还有7%是期权,分三年每年实现经营目标实款给员工。跟别的企业不同的是,现在就给股份,而不是说一年之后达到目标再给。第三,持股平台参与的人数还是比较多的。现在合众汽车公司员工大概有100多人,是员工持股计划平台的合伙人,核心人员和骨干人才都在里面。

做股权激励计划的初衷就是让员工和企业共成长,做企业的主人,让员工和企业同呼吸、共命运。这是我们的体制机制优势,这对稳定人才队伍、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很好的平台。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20044805485I70100910C5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