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零跑朱江明: 做中国汽车业的“优衣库”

——“C Talk 奋斗2019”高端系列访谈第11期

盖世汽车 周晓莺李阳 2019-04-10 07:11:12

“真正规模化的东西价格不会很贵,它必然是以一个相对低廉的大众化售价,集审美、舒适、质量于一身。零跑汽车不做‘杰尼亚’,要做就做中国汽车里的‘优衣库’,人人都买得起,却又安全、智能、有颜值。”

——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

本期采访嘉宾个人简介

零跑朱江明,零跑S01,C talk,Ctalk

做中国汽车里的“优衣库”,零跑汽车创始人朱江明,一位从安防领域跨界而来的新造车势力领袖,用这样别具一格的抽象描述来定义自己的造车理念。在他看来,真正能做大做强的产品绝对不是仅供少数人消费的奢侈品牌,它必然是以一个相对低廉的大众化售价,集审美、舒适、质量于一身,“优衣库”正是这样的一个品牌。

当然,零跑汽车要同“优衣库”一般源源不断向大众用户输出极致体验的高性价比产品之前,还得像“华为”一样,掌握全面的核心技术;像“丰田”一样在制造和运营层面不断精益求精。见贤思齐,朱江明的创业,从来都是饱含学习与创新。

与其更好不如不同

与“优衣库”理念相对应的,是零跑汽车旗下第一款量产车型S01,这款补贴后售价十万出头的电动智能轿跑,单是外形上就独树一帜,饱含着科技与运动的跨界之风;同时,“指静脉门锁”、“人脸识别”、"自动泊车"等一系列当前高端车型谨慎使用的智能化黑科技,亦可轻而易举的俘虏个性鲜明的当代年轻人。

零跑朱江明,零跑S01,C talk,Ctalk

而零跑汽车这样处处与众不同的风格其实是源自朱江明的跨界之旅。

在创建零跑汽车之前,朱江明是大华股份主要创始人之一,十几年的IT行业生涯,让他深刻的体会到电子产品的精髓正是“与其更好,不如不同”,创新才是产品源源不断的第一竞争力。而当前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场以智能汽车电子产品为核心的技术变革,越来越快的产品变更无限贴近IT行业的发展脉络,甚至在朱江明眼中,饱含智能部件的当代汽车从某种程度上就是一种电子产品。

鉴于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巨大发展空间,以及汽车产业智电化变革衍生的绝佳创业机会,在智慧交通领域沉浸多年的大华股份,一举切入智能汽车领域,也将IT产业的优质基因带入了汽车行业。

零跑汽车的“IT基因”

时间回到2015年,彼时国内汽车行业正值SUV车型大红大紫,电动智能化变革初具苗头之际,以电动智能汽车为契机诞生的新造车势力大多也以SUV作为主打车型,但零跑没有。深谙电子产品竞争规则的零跑汽车拒绝扎堆SUV大军,选择了另一款相对冷门的车型——轿跑。

而冷门就一定没有市场么?朱江明并不这样认为,在他看来,只要找到与消费者切合的应用场景,只要产品足够优秀,冷门亦成热门。

零跑朱江明,零跑S01,C talk,Ctalk

与其更好,不如不同,除了首款量产车型,零跑汽车与其他新造车势力不同的还有供应链的打造。2015年入局,毫无汽车背景的零跑,居然选择自己设计研发包括三电在内的电动智能汽车核心技术,尤其是对自动驾驶感知、决策、执行层关键技术实现自主研发全覆盖,是国内自动驾驶领域少有的拥有完整自主研发能力的整车厂商之一。

对此,朱江明的解释是,首先零跑有这方面的基础,大华本来就在智慧交通领域深耕多年,在芯片和传感器领域有深厚的基础;而且零跑也并非所有的部件都自己生产,比如电池壳体,电机定子、转子等比较基础又比较标准化的部件;又比如ESC、车身控制和电子刹车,这些机电一体化的东西,十分依赖其可靠性,需要长时间的实践和积累的部件,零跑都会选择和第三方零部件公司合作。

更为重要的则是,掌控更多的部件有利于产品的创新。随着智电化推进,汽车产品的变化只会越来越快,与其频繁的整合各个部件的供应商,不如自己来,这样会有更快的效率去改进和创新。

当然,知易行难。无论出于怎样的初衷,有着怎样的凭仗,从无到有的拉起一条供应链都必然布满坎坷。如今,IT产品思维下,“与众不同”的零跑S01,已正式发布,预计今年2季度进入交付阶段。按照朱江明的预计,2019年零跑S01交付1万辆问题不大,哪怕是人心惶惶的车市下滑与补贴退坡,也不会对新能源汽车以及零跑的规划造成太大的影响。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100711291129I70098282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