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斯凯孚SKF线上展示厅—2024北京车展
  • 2024中国汽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论坛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第二届吉利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访谈 > 正文

独家专访刘心文:决胜2021,云度争做赢家

盖世汽车 2019-04-08 06:46:08

造车新势力在2018年经历了真正考验实力的量产交付元年。

作为其中的重要一员,从获得生产资质到产品交付上市,云度新能源走得快速、稳健,而不张扬,2018年实现交付9300辆的亮眼成绩,排名仅次于蔚来,位列第二。

                                             

独家专访刘心文:决胜2021,云度争做赢家

云度π3 Pro

但是,这对于云度新能源董事总经理刘心文来说并不算很满意,“2019年和2020年各方压力来袭,不容乐观,云度这两年要做得更好,用产品力去竞争。因为决定最终胜出的时间点是在2021年,那时候还能留下来,并且发出声量的企业才算得上赢家。”

独家专访刘心文:决胜2021,云度争做赢家

云度新能源董事总经理刘心文

4月初,刘心文接受了盖世汽车的独家专访,讲述云度新能源将如何面对现在和未来的挑战。

退补的压力

中国车市在去年步入寒冬,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市场此消彼长,这边风景独好,各家车企蜂拥而至。然而3月底刚刚发布的2019年补贴新政却提出了国补额度更少、技术门槛更高,地补强制取消等严苛要求。   

刘心文认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去年之所以能够保持大幅增长,受益于长期以来的各种政策鼓励,例如补贴政策、限牌限购、免购置税、地方政策、充电桩建设等,产业逐步走向成熟的同时,老百姓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独家专访刘心文:决胜2021,云度争做赢家

云度新能源工厂

2018年的补贴政策,对当年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推动力很大。在政策引导下,各个车企都在追求续航300公里的产品,不仅里程长,而且物美价廉。但是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价值和价格,价格围绕价值在一定范围内上下波动都是合理和正常的。但是高补贴导致了300公里以上续航的车辆价格特别便宜,这让价值和价格的关系发生了脱离市场规律范围的变化,车企都在竞争,不断相互压价,老百姓得到了很大的实惠,用很低的价格买到了超高价值的产品。

2018年和2019年补贴对比

独家专访刘心文:决胜2021,云度争做赢家

资料来源:中汽研

然而2019年的新补贴政策是国补腰斩,地补取消,相当于退坡3/4,这又导致续航300公里以上的车辆价值和价格回归到合理的轨道上来,虽然是好事,但是剧烈的变化可能会让

绝大多数企业不堪重负,新建的车企压力会更大,消费者也可能持币观望。因此,刘心文对未来两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有实力、有资金的车企能够撑下去,直到补贴全部退完,然后形成各自新的技术路线,新的成本管理,进入到真正的市场驱动的竞争。

云度的应变

新建车企的压力云度都有,但云度的品牌口号正是“为改变而生“。

独家专访刘心文:决胜2021,云度争做赢家

刘心文告诉盖世汽车,在几年前创建云度新能源的时候,就制定了补贴完全退坡以后的路线:一条是走向国际化市场,一条是聚焦增程式技术。 

“国际化的通路,这两年我们走得比较辛苦,这是个耗时间的持久战,不会很快见效,关于增程式产品的准备,我们一直在做,争取最快在明年下半年推出产品,未来也会研究氢燃料电池技术,看看这个方向怎么走。” 他表示,眼下的两年过渡期,在补贴有限的情势下,云度会设法把成本控制好,适当提升性价比,把产品的配置、里程再做一些调整,价格可能也会上调一些。“云度会想办法撑过去,争取保持一定的份额,有信心在造车的这条路上坚定的好好做下去!”

独家专访刘心文:决胜2021,云度争做赢家

云度π1 Pro

由于去年针对2019年补贴政策变化准备的比较早,云度的产品策略和销售计划也及时调整。今年4月首先上市π1 Pro和π3 Pro的远行版,NEDC续航里程升级到400公里以上,8月还将推出π3全新改款车型上市。原本定在2019年底上市的π7将重新定位,直奔无补贴去开发,上市计划推迟到2021年。 

今年在渠道建设上,云度的一级经销商将从现在的120几家扩展到200家,二级网点将扩大到1000家。 

2月21日,云度新能源与一汽轿车签署合作协议,刘心文向盖世汽车介绍道,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展开研发、生产、销售的全方位合作。首先共同研制开发的是一款新能源网约车,此外还包括湄洲岛智慧城市(自动驾驶)、红旗小镇、卡车物流平台等领域的合作。绝不是简单的代工。“这种与其他车企来联合,进行技术、产品或其他形式的合作,也可以让云度很好的活下去。”

独家专访刘心文:决胜2021,云度争做赢家

云度新能源与一汽轿车签署合作协议

造车动辄百亿资金,“短期来讲,云度有银行、机构和政府的资金支持,中长期将引进战略投资,今年最重要的工作是积极推动云度新能源登陆科创板的事项。”

刘心文感言,新能源汽车行业现在还处于一个群雄逐鹿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怎么打乱仗,怎么活下去,需要很高的智慧才能做得好。

云度的实力

补贴已经不再是躺赢的依靠,企业要支撑下去要靠比拼实力。

独家专访刘心文:决胜2021,云度争做赢家
 

云度新能源汇集了一大批国内外平均造车经验十几年的汽车人才,不仅有B2C的整车销售模式,还有B2B的电动底盘销售。

独家专访刘心文:决胜2021,云度争做赢家

云度电动底盘

位于莆田占地400亩的生产基地具备年产8万台新能源汽车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生产能力及相应的试验试制及电池集成组装(PACK)的能力。目前,与清华大学等在进行自动驾驶等技术研究。

独家专访刘心文:决胜2021,云度争做赢家

刘心文认为,云度的优势是企业机制和管理比较灵活,这也是未来生存和发展的一个重要保障,“技术上新能源车企之间的差距并不大,竞争力都体现在细微之处,谁控制得好,做得更好,体验更好,还要看消费者的评价,最后要在市场上见,用销量来说话。”

独家专访刘心文:决胜2021,云度争做赢家

作为中国最年轻的汽车品牌之一,云度提出了“5年成为自主一流品牌”的愿景目标,刘心文很坚定的表示,云度会坚持不放弃,为此会持续修炼内功,自身的能力要强,运作的能力也要强,不断有好的产品推向市场。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4/080656305630I70097799C303.shtml

文章标签: 政策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