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 > 正文

从闪亮登场到黯然落幕:戈恩任职雷诺日产期间大事记

盖世汽车 占亚娥 2019-01-29 08:44:57

销量,戈恩在职期间大事记,雷诺日产戈恩,戈恩时代

盖世汽车讯 二十年前,有一个人临危受命,挽救日产汽车于濒临破产之际,用了两年时间便使日产扭亏成盈,他也因此登上神坛,受人瞩目;二十年后,这位汽车业的传奇高管却突然锒铛入狱,被扣下低报薪酬、挪用公司资产、转移投资损失等多项罪名。他是日产汽车的“救世主”,是全球最大汽车联盟雷诺-日产-三菱的“掌门人”,他是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

戈恩从2018年11月19日被捕以来,一直被拘留至今,等待数月后的审判。尽管其否认上述所有指控,但随着日产、三菱和雷诺汽车先后解除其董事长职务,属于戈恩的时代显然已经结束。从闪亮登场到黯然落幕,戈恩经营了二十年。这二十年间,戈恩都做了哪些大事呢?以下是戈恩在日产和雷诺任职期间的大事记,从中我们可以透视这位传奇人物的一生。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戈恩的是非功过,自在每个人的心中。

1996年,戈恩加入备受利润暴跌困扰的雷诺集团,担任执行副总裁。第二年,戈恩公布了200亿法郎的成本削减计划,恢复了其在轮胎制造商米其林(Michelin)工作期间获得的“成本杀手”的声誉。到1998年底,雷诺的盈利能力增长了3倍。

1999年,雷诺和日产宣布结盟,戈恩被任命为日产公司首席运营官。那时的日产已经连续七年出现严重亏损,濒临破产。

戈恩履新后,便推出了著名的“日产复兴计划”,目标是在2000财年扭亏为盈,在2002财年使营业利润率至少达到4.5%,并将债务减半。戈恩及其执行委员会当时承诺,若达不到目标便引咎辞职。

在裁员2.1万人(占当时员工总数的14%)、关停五座工厂、简化供应商体系和股权结构等一系列操作之后,戈恩提前一年实现了既定目标。因其大刀阔斧的改革和成本削减计划,戈恩被冠上了“成本杀手”的称号,也因此成为日本商界传奇人物。

销量,戈恩在职期间大事记,雷诺日产戈恩,戈恩时代

2000年,戈恩正式出任日产首席执行官。到2000年底,日产实现了27亿美元的盈利,占雷诺全年净利润的一半。到2001年5月,日产最终实现扭亏为盈,戈恩成功改造了保守闭塞的日产,也如愿以偿地实现了复兴大计。

2002年,日产公布了“日产180”三年增长计划,旨在2005年9月份之前使全球销量增加100万辆,到2005年春季前使营业利润率达到8%、汽车业务净负债降至零。

2005年,日产未能实现其全球销量增长目标。戈恩又提出三年“增值”计划,旨在使日产保持业内最高的营业利润率,在2009年3月之前使全球销量达420万辆,并实现20%的投资资本回报率。

同年,戈恩升任雷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2006年,戈恩为雷诺提出了一项“Renault Commitment 2009”中期发展战略,将雷诺定位为欧洲销量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并计划在三年内削减14%的采购成本,在四年内削减12%的制造成本。

2008年3月份,日产未能实现其“增值”计划的主要目标。戈恩随之又为日产制定了“GT 2012”五年发展计划,以投资为重点,后因全球金融危机放弃了这一计划。

2011年6月份,戈恩为日产制定并宣布了“Power 88”中期发展计划,旨在使日产到2017年实现8%的全球营业利润率和8%的全球市场份额。

2012年,日产汽车专注于将其在美国市场份额提升至10%。同年,雷诺汽车由于在欧洲市场销量放缓,导致营业利润连续第二年下滑。

2013年,雷诺日产公布其全新合作成果:全球通用模块化平台(Common Module Family),旨在降低汽车研发和制造成本。该平台可帮助雷诺日产联盟降低工程花费30-40%,使零部件成本降低约20-30%。到2014年,该平台具备了更多功能,旨在2022年左右每年节省100亿欧元(110亿美元)。

2016年,身为雷诺日产联盟董事长的戈恩带领日产斥资2373.5亿日元收购了三菱汽车34%股权,并获得管理层重大决定一票否决权,当时三菱正陷入里程造假丑闻中。在此之后,戈恩又成为三菱汽车董事长,即同时担任三家汽车制造商的董事长。

2017年,戈恩宣布其将于4月份卸任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一职,专注于提高雷诺汽车的盈利能力,并巩固联盟关系以确认在其退休后,联盟依然是“不可逆转的”。西川广人随之接替戈恩出任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当时称,在多年专注于“量”之后,其将专注于提高日产汽车的“质”。

当年,日产汽车实现了7422亿日元(约合68亿美元)的创纪录营业利润,但依然没有达到“Power 88”的计划目标,部分原因在于日产为提振销量给予大幅折扣,导致其在北美地区利润下滑。

随后,戈恩宣布了“Alliance M.O.V.E. 2022”计划,为雷诺、日产和三菱设定了联合目标,旨在使三家汽车制造商实现每年100亿欧元的协同增效目标。

2018年上半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宣布共有553.8万辆汽车销往世界各地,同比增长5 %。这个数字超越了大众集团的551.9万辆,成为世界销量第一的汽车制造商。

然而下半年11月19日,日产内部调查声称戈恩低报薪酬、挪用公司资产,戈恩也因涉嫌违反金融法而被日本检方逮捕。11月22日,日产董事会一致表决同意解除戈恩董事长职务;11月26日,三菱紧随日产解除戈恩董事长职务。

2019年1月23日,在雷诺召开董事会之前,戈恩辞去雷诺董事长兼CEO职位,此前戈恩多次申请保释均被日本法院拒绝。1月24日,雷诺正式任命米其林CEO塞纳德担任雷诺新董事长,任命雷诺首席运营官博洛雷担任CEO。

至此,戈恩时代正式落幕。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1/290844574457I70085979C101.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