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智能网联 > 正文

英飞凌高速增长的幕后:智能汽车已成芯片巨头的新战场

AutoR智驾 李明阳 2019-01-25 08:16:34

智能汽车应用领域面前,英飞凌一直扮演着幕后的英雄角色。

当前,各大车企都在积极布局研发智能汽车,具备网络化、智能化成为上市新车的标配,智能汽车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趋势,智能汽车的高速发展,带动了半导体产业的快速增长。

在刚刚结束的媒体沟通会上,英飞凌对外公布了2018年全球市场销售额75亿欧元,其中汽车电子事业部占43%;电源管理及多元化市场事业部占31%;工业功率控制事业部占17%;数字安全解决方案事业部占9%。

英飞凌科技大中华区总裁苏华表示,“过去五年,英飞凌总营收复合年均增长率是9.5%,全球市场复合年均增长率5.3%,Analytics发布报告还显示,英飞凌在2017年的汽车半导体市场拥有10.8%的市场份额(数据截至2018年4月),位居行业第二。”

英飞凌财报,英飞凌汽车芯片

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企业传播及政府事务全球副总裁 Klaus Walther称,“2018年是英飞凌实现连续增长的第五年,2019年,相信同样会有出色的表现,会有持续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增长。”

作为一家全球性质的半导体公司,英飞凌倡导的半导体解决方案是能够连接现实与数字世界,而在今年的战略布局中英飞凌强调加强“与中国共赢”战略。

具体而言,英飞凌“与中国共赢”战略包括四个方面: 从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帮助本土客户走向世界、 持续关注和支持中国的新兴行业、搭建本土生态圈。

在过去一年中间,英飞凌与阿里云、百度、NEXTEV蔚来汽车、京东都达成了合作协议。

在与百度合作协议中提到,英飞凌加入百度阿波罗计划,要基于百度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能力以及英飞凌汽车电子硬件平台的优势,双方将开展深入合作,致力于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

如果我们综合来看英飞凌2018年全球市场销售额占比与英飞凌“与中国共赢”战略可以概括为汽车产业是英飞凌未来发展重点方向之一。

英飞凌科技大中华区汽车电子事业部区域中心销售总监吴卫东表示,“汽车领域,半导体产品的占有量是逐年在提高,即使是在汽车市场没有增长的前提下,我们汽车半导体业务也应该是增长的。”

目前,英飞凌拥有四大事业部:汽车电子、工业功率控制、电源管理及多元化市场数字安全解决方案。

其中,汽车电子事业部(ATV)为传统动力传动系统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而随着我国汽车行业正处在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转型升级阶段,英飞凌汽车事业部也对针对汽车未来发展提出了三个核心观点:驾驶员将变成乘客、零排放终将实现、原来的封闭系统将变得互联。

英飞凌财报,英飞凌汽车芯片

在驾驶员将变成乘客层面,我国很多企业需要有一个全方案解决的提供者,英飞凌发布的32位多核微控制器AURIXTM产品家族的第二代产品 – AURIX 2G系列能够满足大量的本土客户的需求,为其提供全方案的解决。

根据发改委在今年1月份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将达到50%以上;到2025年,新车基本实现智能化,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

作为智能汽车的大脑,微控制器用于接收、计算、处理外界的信号,并做出有效决策。

英飞凌的AURIX第一代产品于2012年首次在全球亮相,现已经广泛装载和运用在世界主流的车厂平台上。

相比第一代产品,英飞凌全新AURIX 2G在性能、扩展性、存储、安全性和应用场景等几个方面进一步地提升。

该产品具备多达六核的高性能架构,每个内核的时钟频率最高可达300MHz,可实现更高速的计算能力,为了使开发者更便捷地切换,AURIX家族内不同代产品的硬件引脚兼容、软件指令兼容,同代产品在同封装下,可实现高中低端引脚90%以上相兼容,便于其功能和性能的扩展。

存储能力方面,该产品可达16兆 Flash,并具有A/B切换功能,可帮助车厂便捷实现空中下载软件更新(SOTA)。

英飞凌财报,英飞凌汽车芯片

此外,AURIX 2G还完美结合了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配备了多达4颗锁步核,能满足集成的器件符合ISO26262功能安全所要求的最高等级,其内置的硬件加密模块(HSM)可满足最高等级的EVITA标准,适用于驾驶辅助系统、自动驾驶功能等领域,是各类汽车应用理想的控制元件。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第一辆达到L3 level自动驾驶汽车全新奥迪A8,它大量使用了英飞凌的雷达传感器、微处理器以及功率半导体。

苏华称,“英飞凌研发全新技术是核心优势,今年刚刚结束的拉斯维加斯的CES中很多人都在展示激光雷达的应用,英飞凌是有远见的,在前年我们就买了一家荷兰的公司,它就是做激光雷达的,这些雷达将应用于自动驾驶汽车、人脸识别等领域。”

英飞凌财报,英飞凌汽车芯片

汽车电动化领域(零排放终将实现),随着国内电动车市场的高速的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近年来维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2020年有望达到200万辆,新能源汽车将为半导体提供大量刚性需求,对功率半导体器件的需求是日益增加,扩充产能是首当其冲的需求。

吴卫东称,“由于电动汽车对逆变器的需求,导致企业英飞凌IGBT模块的需求不断增长,这个价值是远远高于半导体产品的,随着全球电动化趋势进一步发展,我们国家对汽车电动化大力支持,我们的业务增长百分比也将提升。”

Strategy Analytics 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传统燃油汽车的功率半导体使用量约占其汽车半导体总量的 21%,成本 71 美元左右。混合动力车功率半导体成本将攀升至 425 美元,是传统油车的 6 倍。

纯电动车功率半导体成本则可达到 387美元,是传统的燃油汽车的 5.5 倍。IC 和传感器在混动车/纯电动车型上的价值量分别是传统车的 1.2/1.0 和 1.3/1.1 倍,增幅低于功率半导体。

最后,英飞凌提到的原来的封闭系统将变得互联,这一点可以理解为英飞凌在车联安全的技术。

随着大量数据的交换以及车联网的实现,数据交换当中的安全非常重要,英飞凌汽车事业部在做的就是为微处理器加密,同时也和英飞凌数字安全解决方案事业部合作进行更高级别的加密,以实现车联网的安全。

作为一家全球领先半导体公司,虽然半导体本身不显眼,却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英飞凌主张的要用先进的微电子科技连接现实和数字世界也正在成为可能。

而随着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的发展,英飞凌在汽车半导体领域也迎来第二次扩张。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1/250816341634I70085751C601.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