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车规级功率半导体产业研究报告 (2024版)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专访 > 正文

【电动汽车百人会】挪威驻中国环境参赞Ingvild Anereassen Saeverud:挪威的零排放汽车战略

盖世汽车综合 2019-01-12 11:57:37

1月11-13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挪威驻中国环境参赞Ingvild Anereassen Saeverud发表了主题演讲,演讲内容如下:  

电动汽车,政策,电动汽车百人会,电动汽车百人会2019

Ingvild Anereassen Saeverud:各位上午好!首先,感谢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在如此重量级的听众面前介绍。在挪威没有汽车生产商,我们有500万人,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电动汽车市场了,今天介绍一下是如何实现的。

在制定电动汽车政策的时候当时还没有什么电动汽车,但现在已经完全不同了,这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减排,在目前的《巴黎协定》安排下,我们在2030年将会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排40%,同时挪威政府还希望能够在2015年的基础上将交通运输业的排放量减半。有了这样的雄心我们就需要很多变革,但是我们可以看得出,在挪威,交通大概占温室气体排放30%,目前来讲车辆的排放是最大的,所以交通行业的转型帮助我们实现低碳社会至关重要,我们在挪威有着非常好的低排放交通的基础。总体而言,有三大类的措施可以帮助我们在交通行业减排:首先,减少交通量,比如更好的基础设施和更好的城市规划;第二,鼓励人们采用公共交通,走路和骑车,而不是私家车,同时货运也应该尽量环保;第三,应该从我们每一辆车上去减排,包括采用零排放汽车。

在挪威零排放汽车的战略如何呢?可以看得出,包括污染者支付以及化环境好的消费者的选择、可预测性。在挪威,零排放汽车不用交相关的注册税以及增值税,同时,我们还有比较高的碳税和污染类车辆的道路税。电动汽车可以使用公交道路,并且在收费公路上免费通行,这是跟传统燃油车相比的优势。同时,还有快充基础设施的支持,特别是在主要的交通要道。

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可预测性。激励政策如果是长期稳定的话就会更加有效,去年挪威政府宣布,强有力的政策将延续至2021年,过去也在不断的做这样的政策沟通,是一个非常有效的策略。

(PPT)图中向我们展示了挪威相关的一些时间点,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纵轴则是电动汽车的发展阶段。

我们来看一下市场的一些情况,在市场上针对新的乘用车从2010年到2018年很大的变化,比如说柴油车从80%降到了2018年的20%,零排放车辆大幅增长,2018年占比30%,在过去一年的数月,零排放汽车的销售量超过了汽油、柴油车的总量。

回到政策措施这个话题上,实际也是我们政策制定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在2015年,提出在2020年每公里的排放应该低于85毫克,在2017年我们已经提前三年完成了相关目标。展望未来,挪威议会制定了新的雄心勃勃的目标,针对2025—2030年这个阶段。其中一个目标就是在2025年所有新的私家车和货车都应该是零排放的,我们并不是完全的进行,但是针对新增车辆是有这样的一个要求,而针对2025年公交车应该成为零排放或者是使用生物沼气,而使用长途卡车也有相关的低排放要求。我们也在努力保证零排放和低排放汽车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是有竞争力的,这样才能更好的实现相关目标。

基础设施这个话题已经被提出好几次了,它是我们挪威零排放汽车战略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目前在挪威,大部分慢速充电的公共桩和街头的桩都是由市政府支持的,而快充设施则有这样一个网络效应可以让各方更有信心。在未来,我们应该努力向收费充电的状况去努力。

(PPT)这个图片看的可能不是特别清楚,但是展示了挪威电动汽车充电网络的分布,现在可以联通不同的区域和主要的城市,都是有快充网络覆盖的。

挪威电动汽车的故事非常有名,但是我也想借此机会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海上电动交通。挪威是一个以海为生的国家,我们有很多的渡轮,他们也是电动化战略重要的一部分,不仅仅是这些渡轮在电动化,包括在政府的招标当中越来越多的渡轮是电动化的,我们希望在2021年有1/3的汽车渡轮都能够成为电动化的,这是我们政府的一项重要的工作重点。

创新和低碳的发展其实是我们未来的机会,零排放汽车是我们整体解决方案重要的组成部分,当然不是唯一的解决方案,我们的人口不断增长,有更多的人会生活在城市,主要的方式其实就是靠私家车,因此,我们也需要关注于在城市地区的交通,来促进新型交通模式的产生。挪威的首都也是很好的促进了低碳的发展,我们也希望能够借此机会来谈到,在今年3月份我们将会举办一个北极电动车发布大会,希望大家参加。非常感谢。

敬请关注盖世汽车“2019电动汽车百人会”专题实录

提示:本文根据发言整理,未经专家审核,请勿转载。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9/01/121157375737I70083257C303.shtml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