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走进北汽2024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宝沃的“金主”终于定了! 神州接盘 新班子就位

盖世汽车 张敏 2018-12-28 17:57:35

宝沃汽车转让67%股权终于尘埃落定。一直被传言神州优车将接盘宝沃,也终于有了实锤。

宝沃汽车,神州接盘宝沃

12月28日晚间,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宝沃汽车67%股权成功转让,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盛兴业)成为受让方,成交价格39.73亿元。而据当日神州优车发布的公告可知,长盛兴业代表着神州优车。

宝沃汽车,神州接盘宝沃

宝沃汽车,神州接盘宝沃

神州优车在公告中称,公司计划通过本次担保事项,促成收购方完成上述收购标的股权的交易,依托自身已经建立起的国内领先的汽车共享服务体系和汽车新零售服务平台,与重组后的北京宝沃在汽车制造、车辆采购与车队运营、销售体系拓展和联合营销等领域开展全面深度战略合作,共同开拓“汽车新零售”模式,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实现共同发展。 通过上述担保及后续战略合作,公司有望扩大业务范围,提升业务规模,同时降低公司采购成本和整体运营成本,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增强整体市场竞争力。 

另外在当日,宝沃汽车与神州优车联合宣布,双方缔结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拓汽车新零售模式。根据协议,双方也于当日建立联合营销工作小组,张志刚任组长。据了解,张志刚为神州买卖车CEO。

宝沃汽车新班子搭成

此外,福田汽车也在当日发布了新的人事任命,原麦格纳斯太尔亚太区总裁Bruno Lambert将任宝沃汽车总裁,原宝沃汽车总裁杨嵩调任福田集团副总裁。原宝沃高管熊毅、霍静等也被调回福田汽车。而宝沃汽车部长级以下的管理层将留守宝沃汽车,继续和新管理团队服务新宝沃。

宝沃汽车,神州接盘宝沃

根据宝沃汽车HR任命文件得知如下信息:

聘任:Bruno Lambert(布鲁诺·兰伯特)任宝沃汽车总裁;汪继承兼任宝沃汽车营销公司客户关系管理部总监兼东部特区总监;肖娟兼任宝沃汽车营销公司市场部总监;成权兼任宝沃汽车营销公司南部特区总监;范珺兼任宝沃汽车营销公司西部特区总监;梁国旭任宝沃汽车营销公司网络发展部副总监(主持工作)兼中部特区总监; 

免聘:杨嵩兼任的宝沃汽车集团总裁,调任福田汽车集团副总裁;熊毅的宝沃汽车集团营销公司总经理兼东部特区总监职务,调任福田汽车集团商务汽车事业部营销公司副总经理;霍静的宝沃汽车集团营销公司市场部总监职务,调任福田汽车集团计划与营销管理本部品牌与传播副总监。

其中,宝沃汽车新任总裁Bruno Lambert为法国人,在整车技术研发和营销方面经验丰富,了解中国市场,在智能汽车研发、无人驾驶研究等领域也具有丰富的经验和高度的战略前瞻性。Bruno Lambert曾任麦格纳斯太尔(Magna Steyr)亚洲区总裁,在任期间,他曾为主中国、印度等区域的主要OEM客户,提供咨询、整车开发和本地化服务。Bruno Lambert还曾参与宝马、雷诺等车企整车开发及项目管理工作。

神州接盘宝沃意欲何为

神州优车是一家深度聚焦出行和汽车全产业链的平台型公司,通过旗下的出行(神州租车和神州专车)、电商(神州买买车)和金融(神州车闪贷)三大板块业务,构建了国内领先的汽车共享网络和汽车销售服务平台。目前,神州优车集团的服务网络覆盖全国300多个主要城市,管理车队规模约40万台,服务用户数超过8000万,也是国内最大的单一汽车采购商,仅仅在2017年就投入了45亿元采购新车。

此前,神州优车透露,包括自己的渠道销售出去的车辆,2018年采购数十万台新车,2019年之后或将翻番。除了自身采购外,在卖车上,神州优车也能助宝沃汽车一臂之力。

被神州接盘后,宝沃汽车以后不用再发愁车卖不出去了。而销量一直是宝沃心口的痛,销量难题解决了,对于宝沃汽车来说,其他就都不是事了,宝沃有着一定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实力。

而对于神州优车来说,拿下宝沃汽车,也就相当于有了自己的造车势力,在汽车领域的布局更进一步,且宝沃汽车的基因并不差。

宝沃汽车起源于德国,已有百年品牌历史,曾经是德国三大汽车制造商之一,有着强大的工程师基因。2014年,宝沃汽车被福田汽车收购后,成为其全资控股的乘用车品牌。目前,宝沃汽车拥有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双重资质生产牌照、建成了德国工业4.0标准的整车与发动机工厂,同时在中德美三国设立研发中心,拥有高度智能、规模化生产汽车的能力一直在推进新能源车和“新四化”的建设。

宝沃汽车,神州接盘宝沃

此前针对“谁能让宝沃“死里逃生”?”,有业界人士认为,对于单纯想购买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而言,购买宝沃汽车股权的代价无疑过于昂贵,只有真正想造车的“金主”才会下此赌注。单从购买成本的角度,未来如果有企业接盘宝沃汽车,这些接盘者不太可能仅仅只将宝沃看做一个“壳”,而是更有可能支持宝沃继续造车,使它扭亏为盈,恢复造血能力。

而神州接盘宝沃汽车后,不仅可以提供强大的销售网络和渠道,还会完全支持宝沃继续造车,帮其重振品牌力,因此,神州与宝沃在一起,也算是门当户对。业界也普遍看好神州接盘宝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可以说是优势互补,未来具有巨大的想象空间。此外,也有业界人士认为,这是一起经典的弱势制造商被强势出行服务商整合的案例,未来可能会重复上演。

在汽车市场下行的大环境下,资源拆分与整合,将会是常态。此次宝沃汽车找到神州这个“金主”爸爸,未来是否会迎来品牌复兴,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280557375737I70080830C302.shtml

文章标签: 宝沃汽车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