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联通
  • 麦格纳
  • 乘势而上-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论坛暨第十二届汽车与环境系列论坛
  • 走进北汽2024
  • 2024哪吒汽车技术论坛暨前瞻技术展
  • 2024智能车云一体化大会
  • 2024第二届汽车人工智能大会
  • 2024第四届车身大会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评论 > 正文

提前实施之后又暂缓 推进国六排放标准真的这么难?

盖世汽车 解全敏 2018-12-19 06:54:12

2016年底,国家质检总局和环保局联合发布国标GB18352.6-2016《轻型汽车污染物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即我们通常所说的国六排放标准。该政策当中明确提出,国六(A)标准和国六(B)标准将会分别在2020年7月1日以及2023年7月1日两个时间点实施。而根据国务院今年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和汾渭平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将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自主品牌,国六排放标准

虽然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时间已经有所提前,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已经有很多地方政府计划在更早的时间实施这一排放标准。2018年11月,国六排放标准在深圳实施,而在深圳宣布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前后,广州、山东、天津等多个地区均宣布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并且大多将实施时间定在了2019年初。

不过,眼看着2019年即将到来,“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却没有了原本该有的“动静”。并且据盖世汽车了解,近期,全国多地宣布暂缓“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例如北京地区轻型汽车正式实施“国六”的时间将延缓到2020年1月1日,率先实施柴油车的“国六”政策的深圳,也在短短1个月之后就被迫叫停,执行“国六”标准时间将推迟至2019年,天津地区“国六”排放标准亦改由2019年7月1日起实施……诸如此类的消息接连曝出,将国六排放标准再次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国六标准推进节奏太快 车企们“措手不及”

正如前面所说,很多地区选择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甚至要在2019年前实施。这给2018年汽车消费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原本准备购车的消费者们考虑到国六政策可能很快实施,转而选择继续观望,经销商们也因此市场信心不足。当然,车企们也是“措手不及”。

一汽车行业人士指出,国六排放确实很严苛,这一法规除了给车企带来技术方面的挑战,同时由于部分地方政府要求提前实施这一标准,对于企业运营成本以及整车的销售带来一定的影响,尤其在当前整体车市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车企的压力进一步增加。

也就是说,地方政府减排的决心值得认可,但国六标准推进需要把握时间和节奏。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之所以后来会出现暂缓实施标准的情况,还是因为跑的太快了,各方面条件都没有具备。

结合了欧洲和美国等标准后的国六排放标准,的确称得上是史上最严的排放标准。作为国五标准的升级版,国六标准多维度加严了要求,例如测试循环由NEDC升级为WLTC,测试过程更为严格,增加实际道路形式排放测试,污染物限制更严苛,引入48小时蒸发排放试验和加油过程中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排放试验,将蒸发排放控制水平提高至90%以上等等。

这意味着,要满足国六标准,车企要进行更多的技术升级以及增添更多的成本。具体到成本方面,为满足国六标准,车辆尾气处理升级内容包括增加催化转化器中催化剂(常为价格不菲的贵金属)用量、优化引擎燃烧室构造、调整燃料喷射方式和喷油量、扩大活性炭罐容积、增强燃油系统密封性、调整ECU电控单元和强化OBD系统等。不难想象,单车成本将因此上升。据环境保护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透露,轻型汽油车单车升级成本约为一千元以上,轻型柴油车单车升级成本则将近四千元。

自主品牌压力更大 但不应寄希望于政策延期

一直以来,中国对汽车排放的要求普遍低于其它发达国家。欧洲早在2008年就开始实施欧五标准,中国的国五标准与欧五的排放标准虽基本一致,但中国晚了欧盟5年才开始实施。事实上,从国一到国五,中国的排放标准一直沿用欧洲的法规体系,这意味着,早已达到排放标准的跨国汽车品牌产品进入中国,基本不存在法规上的门槛,但起步和发展较晚的自主品牌汽车却要为此做大量的开发工作。

而今,结合了欧洲和美国等标准,国六排放标准大幅度加严,可以说不管是美系车、德系车还是日系车,也都要为这一排放标准而下一番功夫了。当然,即使如此,相对于跨国品牌,国内自主品牌所面临的压力还是要大的多,毕竟同样的一个产品,相对于拥有大量核心技术储备的跨国企业,自主品牌做起来似乎就要费劲的多。

诚然,为了满足国六排放标准,自主品牌压力颇大,甚至有业者指出,这一标准应当延迟实施。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自主品牌车企做起来难,并不代表不能做,并且实际情况是,已经有一些企业做出来了。在近期公布的首批国六车型名单,自主品牌20款车型在列,虽然相对于合资品牌来说,占比并不高,但这至少证明了自主品牌是具备条件执行国六标准的,并且国六标准还未正式实施,自主品牌尚有准备时间。

上述汽车行业人士表示:“国六排放标准跟国际主流标准的严苛程度相当,而在这一情况下,我们如果能够满足法规的要求,对我们自主品牌产品特性和水平也是一种证明。另外,国六排放标准实施之前,留给车企的准备时间虽相对较紧,但是也在合理范围之内。作为自主品牌,我们也要去满足法规的要求。”

崔东树亦表示,虽然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特别大,但是企业不能寄希望于排放标准的延期,还是要加速去推进相关的工作。毕竟从“国五”标准的正式实施到“国六”标准的正式实施,中间的跨度只有三年。而当车企走过越过国六(A)和国六(B)的考验之后,可能还会迎来更为严苛的“国七”甚至是“国八”标准。总之,技术升级是个持续性的过程,车企时间紧,任务重!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190656305630I70079125C302.shtml

文章标签: 自主品牌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