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购项目
  • 配套企业库
  • 销量查询
  • 盖世汽车社区
  • 盖世大学堂
  • 盖亚系统
  • 盖世汽车APP
  • 2024车身大会
  • 2024智能汽车感知技术产业大会
  • 2024智能座舱车载声学大会
  • 2024第六届智能驾驶地图与定位大会
  • 2024第七届智能驾驶与人机共驾论坛
  • 智能汽车中央计算平台系统培训
  • 汽车功能安全工程师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 > 正文

神龙中法高管全体大换防 能否助力神龙“重返赛道”?

盖世汽车 宋媛 2018-12-14 16:24:19

在市场销量惨淡及营收表现不佳的困境中,神龙汽车迎来新一轮大规模人事调整,神龙新高管团队能否带领神龙“背水一战”重返赛道?

日前,盖世汽车获悉,神龙公司的两大股东东风汽车集团和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下称“PSA”)于今天(12月14日)上午召开干部大会,正式宣布多项人事任命。根据该人事任命内容,神龙现任总经理苏维彬被调离神龙汽车,根据双方股东签署的轮换约定内容,新的总经理将由PSA集团推荐后于2019年2月1日到任,此前该职务将由神龙的法方高管现任执行副总经理麦柯然(Jean Christophe Marchal)担任,任期截止到2019年1月31日。

销量,东风日产,神龙汽车人事调整

神龙法方高管现任执行副总经理麦柯然

东风南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调任神龙执行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接替苏维彬成为神龙汽车的中方负责人。此次任命并未注明苏维彬的去向,而现任商务副总经理李国洲、采购副总经理兼采购部部长刘江华、纪委书记周永春都将被调离现在的岗位,未来或将调回东风集团或其他二级板块。法方商务副总经理李昕阳也将离开现任职务,调回PSA集团另有任用。

销量,东风日产,神龙汽车人事调整

此外,原行政副总经理兼人力资源部部长闫励将转任采购副总经理兼采购部部长。此次所涉及变动的岗位具体更新人事任命如下:

销量,东风日产,神龙汽车人事调整

根据本轮人事调整,除神龙汽车党委书记高大林的职务得以保留外,其他副总经理以上的所有执委会成员均发生了变动。此外,公司架构也有变动,神龙公司将取消执委会中两名商务副总经理职位,神龙将不再设立营销总部这一级机构,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品牌的负责人将直接进入执委会,直接向神龙新任总经理汇报。

国内有媒体报道称,这次人事变动是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竺延风、PSA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分别与中法双方管理层谈话后的结果。竺延风在此次人事调整早前一天与神龙高层进行了谈话,而早在12月4日,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首席执行官唐唯实也来到武汉,与神龙的法方高管进行了沟通。中法股东双方希望通过系列调整,改变当前神龙在市场销量惨淡及营收表现不佳的困局。

人事变动已成常态

此次,神龙中方高管全体大洗牌,法方也有两位高管调整,这波业内罕见的人事大动作对神龙来说,今年并不是首次。早在今年初,神龙汽车就已经开启一轮大规模人事调整,对中方所有中层岗位都进行了一轮调整,而不到一年神龙再次洗牌。

近年来,在神龙层面以及东风标致与东风雪铁龙两大品牌部均经历了多次频繁的人事变动。2018年初,东风标致与东风雪铁龙分别从北京和上海撤回武汉,仅在上海保留市场部职能。此举曾引发了企业内部员工的不满,对神龙在业内的形象以及经销商的信心也造成打击。

据了解,自2016年因内部结构性缺陷导致销量下滑至今,神龙汽车最常出现的报道就包括有从总部到子品牌的一系列人事调整,人事调整已成为神龙的常态。有分析指出,因业绩不佳调整人事虽然是常见的做法,但过分频繁的人事调动不仅导致人心动荡,公司政策也因缺乏连续性而难以落地,以及由此带来的效率低下等问题,都对业绩将产生负面的影响。

销量,东风日产,神龙汽车人事调整

销量出现断崖式下跌

据盖世汽车从乘联会了解到的数据,神龙公司11月的销量为15,777辆,同比降幅高达68.2%。其中,东风标致新车销量为8,760辆,同比下降70.6%;东风雪铁龙新车销量为7,017辆,同比下降65.2%。今年1-11月神龙累计销量仅为23.89万辆,同比下滑27.18%,仅达到其2018年销量目标47.6万辆的50.2%,距离完成全年销量目标还有较大的距离。

神龙汽车曾在2015年达到年销量70.48万辆的巅峰期,此后便处于持续下跌的窘境。2016年,神龙汽车年销量为60.02万辆,同比2015年大降14.77%;2017年,年销量降到37.8万辆,同比2016年暴跌37%;2018年,神龙前11月累计仅售出23.89万辆且毫无回暖迹象,年销量恐难将惨淡到继续跌至30万辆以下,目前仍未见触底反弹之意。

据相关媒体报道,在东风公司近期发布的三季度财报中,并没有具体说明神龙板块的业务表现。而中金公司12月5日发布的研报指出,“受车市需求疲弱、品牌竞争力下降影响,下半年神龙销量同比降幅扩大,我们预计全年亏损同比扩大。”

经销商库存居全国榜首

事实上,伴随着神龙汽车销量的大幅暴跌,今年以来其在产品及经营方面问题频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日前公布的11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情况显示,11月份库存深度超过2个月的汽车品牌有21个,按照统计图表数据,销量困难户神龙汽车旗下东风标致再一次以库存深度高达3.8个月加冕“经销商库存深度”全国榜首,东风雪铁龙,以库存深度2.4个月名列第11名。

此前,有消息称东风标致北京地区的部分经销商因清理库存优惠较大,导致亏损增多,加之神龙汽车欲在北京试点保险业务,同时推出汽车服务维修品牌“阳光工匠”,有截流经销商后市场利润之嫌,北京地区多家东风标致经销商正在与上层经销商集团就更换经营品牌事宜进行协商,部分经销商的单方退网申请已经得到了东风标致方面的批准。

盖世汽车查询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经销商库存数据发现,过去几个月东风标致经销商确实面临较大的库存压力。今年东风标致几乎每个月的库存深度都超过了2个月,经销商压力不难想象。

神龙能否“重返赛道”?

在当前神龙市场销量惨淡及销量高企的困境下,此次大规模的人事调整能否帮助神龙重新实现飞龙在天?此次接手神龙的中方负责人李军究竟是何来历?

销量,东风日产,神龙汽车人事调整

据了解,49岁李军于1992年加入东风汽车,是一名老东风人。1992年,他担任东风公司经营计划部综合计划员、副科长。2001年,李军加盟百废待兴的风神汽车(东风日产前身),任风神汽车公司管理部人事科科长。2003年7月,东风日产成立一个月后,李军任东风日产管理部副部长、人事总务部部长。2011年,李军担任东风日产经营管理总部副总部长兼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党委工作部部长,成为东风日产重大项目和关键性决策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2014年,时任东风南方总经理陈昊调任东风日产市场销售部副总部长后,李军开始执掌东风南方。在其任职期间,东风南方多项业务得到深入开拓,旗下4S店截止今年10月底扩充至157家,保有客户数量超过135万人,汽车年销量从2013年的10万辆突破至2017年的20万辆。2017年底东风南方年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成为东风日产、东风启辰最大经销商集团。2018年,在国内市场整体降温及海南限购政策影响下,东风南方表现出色,前10月全品牌汽车销售157088辆,累计同比增长1.3%。

无疑,李军是带着份优异的成绩单有备而来。

2017年,神龙方面曾提出“重回赛道计划”,实施“三步走”战略,包括“2017年站稳脚跟、2018年到2020年重回赛道、2021年到2023年追求卓越”。确立了三大核心目标——市场份额2020年实现3%,销量实现70万辆以上;经营利润实现5%以上;质量达到行业前3水平。而神龙当前的表现及当前中国乘用车市场寒流,让神龙公司“重回赛道”异常艰难。

汽车市场已加速进入淘汰期,神龙还深陷组织架构深度调整、新品目标未达预期、经销商严重亏损的状态,在企业困难和内部迷惘中徘徊。频繁的人事换防解决神龙的难题?在这一轮几乎“洗牌式”的人事换防后,神龙新高管团队能否用最短时间让神龙公司止住跌势?能否以勇气和智慧带领神龙“背水一战”走出泥淖返回赛道,真正实现飞龙在天?盖世汽车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本文为盖世汽车原创文章,如欲转载请遵守 转载说明 相关规定。违反转载说明者,盖世汽车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地址:https://auto.gasgoo.com/News/2018/12/140424192419I70078469C102.shtml

文章标签: 销量 东风日产
 
0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